《Processing Politics —Learning from Television in the Internet Age》

2004-05-15
從電視攫取政治新聞

書名:Processing Politics ——
    Learning from Television in the Internet Age
作者︰Doris A. Graber
出版︰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出版日期︰2001年

二零零四年可謂政治掛帥的一年。國際方面,俄羅斯、台灣、菲律賓、印尼及美國都進行大選,而香港近期的政制發展亦鬧得熱烘烘,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勢必成為傳媒爭相報導的另一個焦點。不過,在傳媒加強政治新聞的同時,大家可曾想過,這類「硬新聞」有多少被讀者所接收? 或許香港像美國一般,多數人都「捨難取易」,依靠電視獲取政治消息。

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教授Doris Grabery在Processing Politics 一書內,引述調查顯示,美國人依賴報紙攝取政治資訊的年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電視。其中尤以女性及未過三十歲的男士為甚,比例超過一半。大部份依賴電視的人,都認為自己所得的政治資訊,足以讓他們履行公民職責。作者認為,這個現象合乎自然,毋須過份憂慮。

Grabery這個論點與社會學家的預期大相逕庭。不少社會學家認為電視新聞的內容膚淺,就像炮製知識快餐一樣,同時又傾向煽情,所以十分質疑電視提供的政治資訊,是否足以培養人民的公民智慧。Grabery反駁,社會學家對一般人的期望,是建基於傳統學術思想,要人強行記下一些歷史或過去事件,但普通人在面對大量政治訊息時,很自然地把注意力收窄至一些與他們生活、社會息息相關的部份,同時在接收方面,亦只會記下事件的概要,而非社會學家要求的具體細節。在這情況之下,才出現兩者的差距。

書內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作者引用人體腦部對複雜資訊的處理方式,解釋為何電視新聞是最易讓人受落,這是因為視聽訊息最能喚起觀眾的記憶、引發腦部思維。相反地,其他媒體的政治新聞,很多都不是易學易用,新聞的內容載有過多的名詞、數字和事實, 阻礙大腦吸收,這些訊息往往很快就被忘記了。

當然,電視的政治新聞也非無懈可擊,作者也就電視台和記者的報導方式作出批評。事實上,作者希望透過各項研究和討論,找出改善地方,令到媒體提供的政治資訊,可以讓一般人清楚接收,以協助他們履行公民責任,達到有效的民主監督功能。不過,在提出建議的內容上,卻是書內較弱的一環。這本書的論點,曾引起一些社會學家的質疑,但整體來說,還有不少值得參考的地方。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