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殤-南洋報業淪陷評論集》

2004-06-15
書名:《報殤-南洋報業淪陷評論集》
作者︰黃進發、林德順、黃家偉、王宗麟
出版︰飛腳製作室
出版日期︰2001年

馬來西亞非常缺乏中文媒體著作(無論是評析中文媒體業的著作,抑或中文書寫的媒體評論),然而,當執政集團「國民陣線」成員黨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簡稱「馬華公會」)對規模最大、控制十七種書報雜誌的中文報業出版集團—南洋報業控股展開具有政治意圖的收購行動後,與收購案有關的書籍接踵出版,《報殤》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次收購案得到當時的首相馬哈蒂爾撐腰。收購案消息傳開後,華人社會發動了聲勢浩大的反收購運動,九十位評論作者自發性展開「罷寫運動」,拒絕供稿給四家有利益關係的中文報章。一場捍衛新聞自由的運動由此展開了。

南洋報業集團的主要競爭者「星洲報業集團」也牽涉其中,星洲報業集團旗下銷量最高的《星洲日報》不但不刊登反收購運動的消息與評論,也不斷刊登攻擊罷寫運動及其主事者的文章。

為了傳達反收購/罷寫運動的重大意義,也為了記載中文報章不願刊登的異議,罷寫的評論作者編輯出版了《報殤》,收錄二十位作者的廿四篇批判南洋報業收購案的文章。這些作者都是當地傑出的評論人。

《報殤》的書名宣示了這是一本「哀悼」大眾媒體(報紙)因執政黨強攻而淪陷的著作。全書共分四部份︰(一)背景、(二)悼︰政黨控制新聞、(三)悼︰集團壟斷媒體,以及(四)附錄。《報殤》不但把收購案的演進整理爬梳,讓各方的觀點對照,使矛盾的政客與撒謊的信徒無所遁形,也論證收購案的歷史成因,以及其政治與商業內幕。

《報殤》之重要,不僅在於它及時挑戰了收購案的合法性,更重要的是,作者群皆以理性的議論方式回應執政黨及星洲報業集團的抹黑與誣蔑,充份展現專業能力與知識操守。

可以這麼說,《報殤》實際上也反映了華人知識群體(尤其是新生代知識群體)的具體浮現,這本書也肯定能幫助馬來西亞以外的讀者深入認識馬來西亞的中文媒體業、新聞自由程度,以及執政黨壟斷媒體所有權的現象。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