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04-09-15

星島贏廉署推翻搜查報館令
無綫取消播放候選人宣傳片

   廉政公署在七月底涉嫌不按正常程序向高院申請十四張手令,搜查七間報館及多名記者寓所,取去新聞材料。其中被搜查的《星島日報》不滿廉署做法,於是向高院提出申請,要求撤銷有關手令。高院法官夏正民在八月初裁定,廉署申請手令搜查報館在事實和法理上都犯錯,認為廉署可以採取較溫和的手法,引用《釋義及通 則條例》第八十四條,要求報館交出新聞材料,同樣可達到調查目的,因為申請搜查報館的手令會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法庭要確保這種程序不會被濫用,因此針對 《星島》及其記者寓所的兩張手令應被撤銷,《星島》可取回被檢去的新聞材料。《星島》及傳媒組織均對判決表示歡迎,認為是新聞自由的一項勝利。廉署則表示要與律政司研究判決書,再決定是否上訴。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即,由於候選人眾多,競爭激烈,加上民主黨及泛民主派因傳媒抖出來的黑材料令支持率下降,因此對媒介如何處理分外緊張,像港島區候選人曾健成月初獲港台節目《選舉點將錄》邀請拍攝宣傳片,被要求不要說「老懵董」及「撐牛倒董」等句子,曾認為港台政治審查,提出抗議,片段終於「原汁原味」播出。而無綫原本計劃為所有候選人播放宣傳短片,後來因為被投訴各候選人資源不同,恐對資源較少者不公,加上有候選人在片中攻擊對手,影響公平原則,無綫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取消計劃,但此舉亦被泛民主派人士批評為自我審查,計劃杯葛無綫的直選論壇。


*   *   *


TVB被剔出恆指成份股
Intelsat有意從銀衛退股

  恆指服務公司在八月中宣佈,由九月六日起將上海實業及電視廣播剔出恆指成份股,取而代之的是招商局國際及駿威汽車。以往在傳媒業最興盛時,電視廣播、SCMP集團及東方報業三隻傳媒股均躋身恆指成份股,如今連碩果僅存的電視廣播也要「出局」,反映傳媒行業近年增長不及其他行業,而且在本地市場的發展受到局限。至於新加入的兩間公司的市值均大於被剔出的兩間,亦令恆指成分股的中資色彩增強。但TVB的高層職員卻表示,雖然集團被剔出恆指成份股,但對整體的業務發展並無影響。

  此外,TVB持有49%股權的exTV亦出現人士變動,原來的行政總裁Jim Blomfield辭職。而持有銀衛51%股權的的美資大股東Intelsat早前亦表示有意從銀衛退股。根據Intelsat公佈的數據,銀衛開台半年虧損一千九百萬美元(1.48億港元),預期下半年每季虧損仍達一千九百一十萬美元。而Intelsat在月中亦出現股權變動,宣佈以三十億美元作價賣盤予一個由多家投資基金組成的財團,有關變動可能對銀衛的發展,帶來更多的不明朗因素。銀衛雖然擁有電視廣播提供的內容,但由於網絡覆蓋不足,始終在銷售服務方面難以突圍。雖然面對入屋困難,TVB仍表示無意放棄投資收費電視業務。市場且盛傳,電視廣播正與本地第二大固網商和記環球電訊研究合作,若 Intelsat真的退出,有可能引入和記環球成為銀衛大股東。


*   *   *


NOW播亞視廿四小時新聞
藝展局籌辦藝術文化頻道

  近期積極開拓收費電視的電訊盈科在月底宣佈,將夥拍亞洲電視為旗下Now寬頻電視推出廿四小時新聞,新頻道名為「亞視廿四小時新聞台」,預計在十一月底啟播。Now寬頻新聞頻道須每月繳費,但費用未定。亞視新聞頻道包括重點新聞、金融財經及體育新聞。市場消息指出,雙方洽談及進行試播已有一段時間,亞視與電盈合作年期長達六年,項目涉及投資逾億元,並會增聘逾百名人手。

  與此同時,《南華早報》在八月下旬報導,亞視將向廣東省官方控制的南方傳媒出售10%股權,代價為二億元。而報導又指亞視主要股東劉長樂有意將持有的42%亞視股權,售予鳳凰衛視。不過,劉長樂已否認有意減持亞視股權,也沒有打算洽購更多股權。但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則透露,公司有意向獨立第三者出售少於一成的股權,但目前仍在磋商階段,尚未有任何結果。

   此外,由藝術發展局籌辦的本港首個藝術文化頻道,亦宣佈由明年三月起在「香港寬頻」的電視及網站廿四小時免費播放。藝發局在首年將撥款三百二十萬元,其中最少有25%製作費用於較高質素的本地原創節目,而香港寬頻將提供攝製隊製作部份本地節目,且向本地藝團購買節目,同時,亦將以新聞報導形式簡介本地文化節目。


*   *   *


無綫亞視爭播奧運
有線純利續有增長

  雅典奧運在八月中舉行,香港兩間獲得播映權的電視台無綫和亞視,亦為此有一番角力。無綫的奧運節目安排有較多直播時間,而亞視則強調專業評述,邀請多名內地退役精英運動員助陣。過往無綫轉播大型體育節目以娛樂為主,著重一些識搞氣氛的主持,這次無綫的策略是以專家藝人並重,亦派出有運動背景的一些藝人駐守比賽場地,增加觀眾的親切感。由於亞視的奧運節目由新聞部負責,相對節目的規模就細得多,而包裝亦不及無綫。這屆奧運香港隊在男雙乒乓球項目能打入決賽,無綫直播有關賽事更創下高收視率,最後香港隊取得一面銀牌,而代表隊凱旋回港時亦引起沸騰的媒介氣氛。

  此外,有線寬頻月中公佈中期業績,純利上升55%至1.47億元,收入亦上升11%至11.5億元,純利增長較預期佳。有線電視雖然面對新競爭者加入,但上半年用戶人數仍增長 2.7萬戶至68.2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9%,估計廣告收入會有持續增長。有線亦公佈其收視調查,指已安裝有線電視的用戶中,每周平均收看電視時間分配比率計算,有40%時間選擇收看有線電視,而收看無綫的時間則佔45%,有線指此數據反映其收視上已「拍得住」無綫。但有廣告公司指此調查缺乏代表性,因為調查並未覆蓋全港家庭。又有線在本年三、四月期間播放的三個成人節目,被廣管局指內容淫褻,因此被罰款十萬元港幣。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