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疆界:華語媒體的區域競爭》

2004-09-15
綜覽華語媒體產業競爭趨勢

書名:《跨越疆界:華語媒體的區域競爭》
作者:劉現成
出版:(台灣)亞太圖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7月

著亞洲華人社會在經濟與生活上的改善,大眾傳播媒體漸漸地成為國家總體經濟發展的要角。一九九零年代後期,亞洲華人社會,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新加坡與香港,皆努力厚植本地的媒體事業,藉以迎戰洶湧而至的跨國媒體勢力,同時更進一步積極介入區域性的華語媒體市場。面對這股華語媒體發展熱潮,期能進一步從學術性的角度,探究這個新興的華語媒體市場與產業發展趨勢,台灣亞太圖書出版社新刊行了《跨越疆界:華語媒體的區域競爭》。

這本書的論述架構乃援引了麥克.波特(Michael E. Porter)國家競爭優勢的鑽石理論模式,並參照華人地區媒體產業特殊的發展條件,從需求因素、生產條件、政府政策與產業相互支援等影響區域市場競爭的四大要素,來檢視這四地媒體產業的競爭優勢與產業發展機會。從市場需求的因素來看,本書除了分析整個華語市場龐大的驅力之外,尤其強化各地媒體產業轉型進入跨區域華語媒體市場的能力。此外,在生產條件方面,除了援用麥克.波特的分析要項,包括人力、知識、資本、天然資源與基礎建設等項目來加以探究之外,更從媒體產業所特有的文化資源來深究媒體產業經略區域市場的能力。

當前華語地區的媒體市場並非是全然地互通有無,由於媒體產業牽涉到文化發展與意識型態的建構,因此,各地媒體政策與規管制度的障礙極高,各地政府的媒體政策與規管制度亦是本書探究華語區域市場形構的重點。最後,在高舉媒體匯流(convergence)與產業綜效(synergy)的年代裡,本書特別強調媒體產業要具有競爭優勢,必須要有相關媒體產業的相互支援,方得以彰顯產業的競爭力。書中特別以台灣的流行音樂工業、中國大陸的電視劇產業、香港的電影工業以及新加坡的電視業作為立論的依據,來分析這些媒體產業其競爭力的來源。

華語區域市場已然成形,在結論中,特別指出未來四地必須充份掌握各地在媒體生產條件上的優勢,進行區域性的產業分工,並加以整合各地的資源,以產業供應鏈的管理方式來運作區域性媒體產業,方能為各地創造在區域媒體市場的發展機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