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 : Communication Politics in Dubious Times》

2004-10-14
富媒體,窮民主
不確定時代的傳播政治


書名:《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 : Communication Politics in Dubious Times》
作者:Robert W.McChesney
出版社: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出版日期:1999年11月

西方社會崇尚「觀點的市場」理念,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更是旗幟鮮明地保護新聞自由神聖不可侵犯,因此媒介產業的結構基本上是自由競爭。但McChesney在《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一書中指出,這些實際上都是反競爭的,是造成媒介產業弱肉強食局面的「罪魁禍首」。無線電頻譜是公認的稀缺資源,在他看來卻被右派和極右派控制,最終形成了完全追逐利潤的資本家們控制的媒介產業,現時媒介已經成為了美國和國際社會的一股重要的反民主力量。技術革命推動了更多新媒介的出現,一九九六年《電信法》促進了資訊產業的大融合,大的媒介趁機去購併更多的競爭對手和新媒介公司,製造了媒介產業發展的巨大鴻溝,因此他認為多媒體資訊時代的真正受益者只是富商、廣告主和媒介、電腦及電信公司。

McChesney以教育廣播、公共廣播的衰落等史實為例,指出媒介為了迎合受眾而製作大量品位低下的節目,它們將公民「浸泡」在娛樂節目中,導致他們既失去了關心公共問題的興趣,也失去了判斷是非的能力。因此,民主在媒體極度豐富的背景下異常萎縮,形成了「政治疏離」(depoliticized)、「沒有公民」的民主遊戲的現象。

談及國際範圍的公共廣播機構尷尬的生存局面,以及超級媒介聯合企業在世界各地的「飛揚跋扈」,我們一般會歸因於科技革命、制度創新和全球化帶來的必然效應。McChesney卻認為這完全是媒介資本家們游說政客造成的結果,長此以往這將會給參與式民主制度(participatory democracy)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相比類似主題的《Media Monopoly》等系列暢銷書,McChesney的觀點要更為「偏左」,因此該書也得到了著名的極左派學者、被認為是「仇恨美國」的教授----Noam Chomsky等人的極力推薦。但是作者呼籲政府應重視公共廣播的作用、控制媒介壟斷的集中程度,可以說也是國際傳媒界的普遍共識。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