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04-11-15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新登場
政府擬合併兩監管機構

  商台長壽節目《風波裡的茶杯》正式壽終正寢,十月初開始由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取代。為打響頭炮,該節目邀得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宣傳,她提到傳媒既有自由,亦有責任,認為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不應只報導最出位的言行。陳對傳媒的評論,切合新一屆立法會即將就任的新聞效應,間接評論媒體近期太刻意炒作新任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的做法。她的評論除了為商台新節目的大方向定調之外,亦同時重新釐定傳媒對政治應扮演的角色,由於立場與親中媒體接近,因此罕有地獲得《大公報》、《文匯報》等愛國媒體的支持。新節目起用大批娛樂圈中人,如施南生、吳君如及杜汶澤等,令人有政治娛樂化的聯想,亦標榜溫和路線,表明「不會隨便罵人」。但到底如何建立獨特的風格,仍需要拭目以待。

  寬頻電話的監管問題在十月引起很多爭拗,隨著科技發展令互聯網、電訊及廣播業的界線漸趨模糊,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在月底表示,政府擬將電訊管理局及廣播事務管理局合併,並預計於明年初推出諮詢文件,就合併事宜諮詢公眾三個月。為應付不斷匯流的科技和服務轉變所帶來的衝擊,政府除了修訂現行法例外,亦希望設立一個單一、既精簡且專業的規管機構,以就有關的規管事宜作出迅速回應和協調,讓營辦商可適時利用先進科技,提供更多嶄新服務及促進整個通訊媒體業的發展,同時亦需平衡公眾的期望和業界的利益。


*   *   *


《金枝慾孽》成收視奇葩
無綫新聞部人事大震盪

  無綫電視劇集《金枝慾孽》罕有地掀起收視高潮,十月初的大結局有接近三百萬觀眾收看,成為近年電視劇集的收視奇葩,而劇中眾主角立即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氣偶像,劇情亦為港人津津樂道。香港經濟環境持續改善,無綫劇集有叫座力,令電視廣播有大條道理加廣告費,十月下旬開始廣告預訂,無綫調升了二零零五年的廣告價目10%,同時提高預訂廣告的入場門檻。這次加價,乃電視廣播凍結廣告價目多年後,連續第二次調升廣告費,對上一次加價是在二零零三年底。無綫「帶頭」加價,估計其他媒體如亞洲電視、有線寬頻和地鐵等亦會追隨。

  十月中,無綫新聞部出現大地震,幾位高層要員相繼呈辭,包括新聞及資訊總監羅燦、助理總監張志剛及新聞頻道科經理謝彩雲,同時以私人理由辭職,三人將於十一月底離任,由於未有交代離職原因,令行內一時議論紛紛。外間對三人的離職有許多揣測。有消息指集團副主席方逸華對近期新聞部的改革有微言,亦有傳聞指與電視廣播近期的多項開源節流措施有關,特別是銀衛的營運欠理想,遂令新聞部裁員的說法塵囂土上。言猶在耳,無綫在月底已立即宣佈新聞部裁減廿八名員工,理由是精簡架構及控制成本,其中包括一些資深員工。無綫發言人指多名資深員工雖然先後離職,相信不會影響新聞節目質素,但業界對此大規模震盪對無綫新聞部日後的影響,已紛紛表示關注。


*   *   *


國內媒體相繼來港上市
新聞自由港居亞洲首位

  內地媒體產業近年發展迅速,不少經營得法的傳媒均傳出有意來港上市,像全國最受歡迎的省級衛星頻道湖南衛視,曾製作多套港人熟悉的劇集,包括《還珠格格》、《雍正皇朝》等,便積極向外開拓,在十月下旬正式在本港成立辦事處,以推廣項目合作、廣告業務等。TOΜ集團已表示有興趣與之洽談合作事宜,而湖南衛視亦表明有意來港上市。此外,國內報章對來港上市亦蠢蠢欲動,例如《北京青年報》早前已表示希望今年底登陸港股。近日有消息傳出,深圳報業集團亦希望爭取成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內地報業。這兩份有意來港上市的南北報紙,都算得上是國內盈利能力較強的媒體企業。

  無疆界記者組織在十月底發表全球新聞自由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全球一百六十七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排行第三十四,屬於亞洲區內最自由的地方。該報告指出,全球最具新聞自由的地區,絕大部份在歐洲。至於在亞洲,除了香港之外,澳洲排第四十一、日本排第四十二、台灣排六十,新加坡是一百四十七。中國的傳媒行業雖然發展蓬勃,但由於囚禁了很多新聞工作者,而駐中國的外國傳媒代表也被政府監視,因此排名極低,在一百六十七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一百六十二位。


*   *   *


盜看收費電視未見有改善
半島電視台擬設亞洲總部

  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AA)會議月底在港召開,主要讓業界了解區內各類電視服務的市場趨勢。會議內發表了盜看收費電視構成經濟損失的獨立評估報告,據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AA)與里昂證券進行的研究顯示,發現本地收費電視盜看情況未有改善,本港估計有九萬名用戶盜看收費電視,令香港業者的損失達1.95億港元。而整體亞太區因盜看收費電視行為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則比去年上升11%,至9.7億美元。報告認為區內收費電視行業在明年可望增長一成,但盜看卻窒礙業界的成長及投資,故呼籲各地政府及業界聯手打擊盜看行為,訂立法例和舉辦教育活動;不過CASBAA仍反對將用戶盜看收費電視的行為刑事化。

  在同一個會議上,因美國「九一一事件」後一炮而紅的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新聞部主管克拉克,表示在明年底開設一條英文頻道,對象是所有英語受眾。它們並考慮在香港、新加坡或吉隆坡設立亞洲總部,預料地區部份將要聘請三十名記者及二十名工程人員,每天提供三至四小時內容。半島電視台經常報導恐怖份子消息,來港消息傳出後在行內立即惹來議論紛紛,但廣管局表示仍未接獲半島電視台提出申請,而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指政府對外國電視台在港設立辦事處有一貫政策,重申警方在反恐工作上並無針對電視台。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