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西方霸權:傳媒與文化中國的現代性》

2004-11-15
批判的自由主義 與中國傳媒研究

書名﹕《超越西方霸權:傳媒與文化中國的現代性》
作者﹕李金銓
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9月

一九九零年,傳媒學者李金銓教授編輯出版了首部中華社會傳媒研究的英語專著《中國的聲音》,此後,他又連續編輯出版了《中國的媒介,媒介的中國》(一九九四),《權力、金錢、媒介》(二零零零)和《中國媒介,全球脈絡》(二零零三) 三本各具特色的學術著作,提升了英語世界關於中國傳媒研究之水準。在這過程中,李金銓逐漸發展出自成一體的理論框架,可稱為「批判的自由主義」 學派。其底蘊和願景就是堅持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和社會正義的理念。同時又強調只有從本土脈絡出發,遵循多元途徑才能實現這些理念。學術上,李氏體系充滿了批判和反思的精神,反對美式「定於一尊」 的標準和對理論闡釋的壟斷。它企圖超越西方的學術話語霸權,又跳出東方的「左」「右」立場局限,切入點是全球化情景下三個中華社會的轉型與傳媒的互動及意義建構,終極關懷是普世價值如何與本土社會有機融合。方法論上,李氏的「批判的自由主義」 以社會理論為綱,傳媒研究為目,從中國看世界,又從世界看中國,對「現代性」 命題在中華社會的實踐經驗進行了辯證深入的探索。由於這些研究主要以英語發表,華人世界尚無緣接觸瞭解這些進展。

這一缺憾終於獲得填補,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將李教授近年十四篇重要著述輯錄付梓 ----這是牛津(中國)出版社第一次出版傳媒方面的學術專著,也是中文世界第一次系統展示「批判的自由主義」 學派在中國傳媒研究領域之成果。全書分為三個部份:「社會理論」、「歷史經驗」、「世界脈絡」。「社會理論」中包含三篇文章:作為「代序」的《視點與溝通---- 中國傳媒研究與西方主流學術的對話》,是一篇可圈可點的「對話」。作者認為「對話」前提,是在互為主體的基礎上,建構多元而多重的詮釋。 第二部份「歷史經驗」包括八篇文章。開篇之作是《從儒家自由主義到共產資本主義:記者角色的衝突與匯流》。這篇文章按歷史演進,提供瞭解讀中國新聞變革三種典範;《建制內的多元主義:美國精英媒介對華政策的論述》,以「批判的自由主義」視野審視美國主流媒介建構中美關係上的局限與弊端。此後的數篇文章,內容涉及幾個華人社會變遷與媒介互動的寶貴經驗。第三部份「世界脈絡」 及附錄《中國傳媒研究、學術風格及其他》則更多體現了作者理論開拓之努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