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 Dyke Inside Story》

2005-01-13
戴克解說BBC

書名:《Greg Dyke Inside Story》
作者:Greg Dyke
出版社: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出版日期:2004年9月20日

英國廣播公司前總裁戴克 (Greg Dyke) 二零零四年一月辭去總裁職位,不到十個月就出了一本有揭秘色彩兼自漁恁C

戴克大概也知道,他這本書的市場價值,就在於時效性。所以第一章就交待了他辭職的內幕,第二章到第六章,是他的成長故事,從第七章開始,又回到了BBC,談及他怎樣一改過往BBC 總裁的做法,放下身段,去到基層,了解員工的訴求,再鼓動BBC員工,怎樣由下而上的去改革BBC 的公司文化,怎樣喚醒二萬七千名全職同事對BBC的向心力;作為壓軸戲,最後三章就提到了導致他辭職的吉利根事件、凱利博士之死及赫頓報告。

相信許多讀者最感興趣的是為甚麼一個總裁的辭職會引發起BBC員工強烈的反彈?BBC的內部運作,是否一如赫頓大法官報告所指,在事發當天完全失去了適當的編輯機制?本書可以提供一些「內幕故事」,讀者在閱讀時也要時刻注意,書中所言,只是戴克的一己解說。

作者在最後一章說本書寫的是廣播、政治及個人。作者對BBC的前景表示樂觀,因為赫頓報告所引發出公民抗爭的聲音及行動,是貝利雅政府所始料不及的。作者說:民意調查表示,在BBC與政府發生爭議當中,市民選擇了相信BBC,而不是政府。細看內容,戴克對自已在事件中被董事會摒棄,懷有很深的怨恨,這也是本書最大的遺憾。戴克寫這本書的時候,大概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文章內對不支持他的董事會成員,有很深的仇恨, 這些憤怒的情緒,在最後一章中還是顯露出來,戴克點名要求六名不支持他的董事辭職,在二零零七年BBC新憲章中取消董事會這種不合時宜的編制。作者這些激憤之言,令讀者看他的文章時,不免有點戒心。如果作者能夠在行文時心平氣靜,減去對個別人士的憎恨情緒,可能更能釐清思路,更能客觀的全面總結事件,贏得讀者的讚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