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05-03-14

韓風襲港本地劇集收視亦不遜色
港台《千禧年代》成叩應節目一哥

  繼《金枝慾孽》後,無綫再次製造有話題的電視節目,最近熱播的韓劇《大長今》收視升勢持續,月底公佈的收視調查顯示,它的平均收視高達三十五點,觀眾人數二百二十九萬,最高收視更達到三十九點,觀眾百份率佔了94%。觀眾對韓國歷史看得津津有味,幸而本地製作的節目亦不遜色,像《甜孫爺爺》月底的結局篇平均收視三十五點,大結局的尾段收視更高達四十點,觀眾人數二百六十二萬,是近年罕見的佳績。除了劇集報捷,引起全城話題的《殘酷一叮》的平均收視亦有三十一點,最高點更達三十二點,而無綫第三線劇集收視也連帶上升,《西廂奇緣》平均也有廿九點。

  去年《風波裡的茶杯》事件,令到商台面對收聽人數及廣告收入均告下跌。最近香港電台委託AC Nielsen的調查所得,港台的《千禧年代》,已取代《風波裡的茶杯》的新節目《向晴朗的一天出發》,成為叩應節目一哥,商台新節目聽眾比舊的大減六成,該時段廣告至年底累積跌近兩成。而流失的聽眾不少轉聽港台《千禧年代》,令該節目聽眾大升24%。早上接聽電話的黃金時段,過往每四個人有三人聽《風波》的,轉為每三名聽眾有兩名聽《千禧》。而聽眾對主持的支持度亦有改變,《千禧》主持周融奪去鄭經翰的位置,成為最受歡迎節目主持人;至於商台,最受歡迎的是晚間節目《光明頂》主持陶傑。


*   *   *


經濟復甦帶動廣告增長
新媒體爭奪廣告大餅

  劇集效應加上經濟復甦,令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廣告收益亦受惠。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電視廣播業務)鄭善強在春節期間指出,由於去年聖誕檔期的廣告時段銷售理想,連帶今年一月的廣告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有「高雙位數」的增長,若此趨勢持續,預計今年全年可以有雙位數增長。市道復甦帶動廣告回升,令電台也受惠,新城電台亦表示,去年全年廣告收入比前年增長兩成,今年有信心增幅可維持在20%至30%,尤以財經台為甚。該台近年亦開拓跨媒體合作,帶來新收入。

  調查顯示,二零零四年本地廣告總開支增長了14.75%,達一百六十四億元。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去年底進行的調查顯示,45%受訪公司計劃增加今年廣告宣傳開 支預算,平均增加6.8%。香港廣告界預期零五年的廣告開支將增加8至10%。其中預計網上廣告市場增長達兩至三成,總收入可達到二千五百萬至三千萬美元,市場潛力非常龐大。而雅虎香港旗下的網上搜索廣告服務供應商Overture亦在月中正式宣佈進軍香港市場,採用「按點擊次數收費」方法提供服務,即是網民透過搜索點擊入客戶的網站時,該客戶才需付費。


*   *   *


銀河衛視與和記環球電訊合作
電視廣播將全資擁有TVBS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電視廣播)旗下的銀河衛視於去年二月正式啟播,然而受到「入屋」問題遲遲未能解決,令業務表現一直未如理想,迄今只有約三萬名客戶,與原定去年取得八萬客戶目標有一段距離。銀衛在月初與和記環球電訊簽訂傳送協議,令銀衛能成功解決網絡「入屋」問題,可以集中精神加強內容製作及巿場推廣,務求於年底前取得逾十萬客戶。另一方面,NOW寬頻亦與亞洲電視合作推出廿四小時新聞頻道,並在月初起廣泛宣傳其俊男美女主播,NOW寬頻夥拍亞視,希望在資訊,特別是財經戰場上,向有線電視挑戰。

  早於九十年代初,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積極開拓台灣市場,當時與台灣傳媒大亨邱復生旗下的年代集團合作,令無綫的劇集陸續在台灣走紅。邱復生與電視廣播在台灣的合作,近幾年一直有傳言就TVBS的管理方針不咬弦說要分手。二月初,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電視廣播終於透過在台灣的一家公司「漢德投資」,向邱復生以九億元新台幣的代價,購回TVBS三成的股權,結束逾十年的合作關係。交易完成後,TVB將全資擁有TVBS。電視廣播在通告上指出,認為台灣市場有更大盈利增長潛力,有關交易配合公司長遠發展策略,反映出電視廣播甚看好台灣市場。


*   *   *


市民對傳媒滿意度上升
傳媒指警方發佈消息太慢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及新聞自由滿意程度較去年同期上升。五成八受訪市民滿意本港的新聞自由程度,較去年底上升八個百份點。約七成受訪者認為傳媒充份發揮言論自由;但也有約六成人認為傳媒濫用新聞自由。至於自我審查方面,四成三受訪市民認為有,三成九人則認為沒有,但卻有多達五成六受訪市民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有顧忌,而認為傳媒批評港府有顧忌的市民只佔兩成三。另一個由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公佈的二零零四年度傳媒生態調查報告亦顯示,市民對傳媒滿意度只屬一般,獲5.4分(十分滿分),已較過往評價為正面。調查又發現,43.77%受訪者不滿「傳媒報導失實」,雖較去年減少,但「誇大醜聞」及「過份煽情」則上升11%,反映市民不滿「虛張聲勢」的報導手法。

  警方自去年十二月試用加密的第三代數碼通訊系統後,經常出現延遲通報消息的情況。根據香港記者協會調查發現,警方接報時間與向傳媒發放消息之間,平均相距五十八分鐘。其中事態愈嚴重的個案延遲發放的時間便愈長,如行劫傷人、謀殺等案件的公佈時間,更嚴重延誤六個多小時,令記者難以採訪。記協希望警方於新指揮系統全港性推行前,能改善現行制度,盡快發佈消息。警察公共關係科承認,突發消息延誤一小時甚至六小時才通知傳媒,是做得不夠好,警方無意隱瞞新聞消息,又承諾只要查明案件屬實,而又關乎公眾利益的話,會立即發放消息予傳媒。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