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5-04-14

影視推廣活動浪接浪
電影金像獎是非不斷

  三月內有關推介香港影視娛樂的活動可謂一浪接一浪,最早是集影、音、視、數碼娛樂等八大影視範疇於一身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由署理特首主持開幕,隨後有「第九屆香港國際影視展」、「香港國際電影節」和「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等,電影界希望能藉著連串活動帶來商機,因為大規模展覽可吸引外國買家來港採購及參觀,重振業界。「影視娛樂博覽」開幕禮當晚由巨星成龍親自講述香港電影歷史,現場亦頒發兩個由六萬名網民投票選出的獎項,結果「最期待銀幕情侶獎」由梁朝偉及張曼玉奪得;而另一個「最難忘電影角色獎」,則由《英雄本色》中飾演Mark哥的周潤發奪得。

  二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雖然曲終人散,但有關該項盛事卻是非不斷。首先是無綫獲獨家播映權,惟安排頒獎禮進行後一小時始播放節目,大會因此要求本港電子傳媒必須延遲一小時才可發放得獎消息,否則不可進行採訪,有線電視認為此舉妨礙新聞自由,並將記者證退回。大會事後澄清,傳媒在新聞性節目內即時公佈賽果並無問題;風波雖暫時平息,但頒獎禮後又再起波瀾,有線電視及金像獎籌委會的罵戰再度升級,有線甚至公開當日娛樂台記者與金像獎協會主席文雋的對話錄音帶。對於大會為顧及版權影響採訪安排一事上,不過是技術的問題,希望明年能處理得更好。


*   *   *


「董落曾上」港變天
香港傳媒成預言家

  三月初雄踞港聞頭版的新聞可謂有關特首董建華辭職的傳聞,這次傳聞由媒體大量炒作到十八日後,特首董建華才正式宣佈辭職,可見中央政府已懂得利用香港媒體放風,以測試此政治改動對社會帶來的震盪。三月一日只有《信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傳聞,但翌日傳聞已鋪天蓋地,且已言之鑿鑿,甚至有周刊將已經出街的刊物全數收回,加上最新的社論及內幕消息再次發行,可見有關傳聞的爆炸力及消息轉變的快速,令全球媒體亦十分關注。

  傳媒如此推測亦非無因,首先是過往亦曾多次傳出特首請辭的傳聞,但都被特首辦公室第一時間澄清,但這次是不置可否的說了一句「對揣測性報導不作評論」,態度前後不一,難免令傳媒引起聯想;另一原因連特首上京前也說了「在適當時會作出交代」,因此傳媒將不否認解讀為默認,辭職傳聞因此甚囂塵上。當本地新聞界對特首離職傳聞炒作得不亦樂乎,甚至連署理特首夫人曾太的行蹤亦不放過。較為失意的是幾份親中報章,由於中方長期未作澄清,令它們無法置喙,因此難免感到斯人獨憔悴。


*   *   *


有線寬頻投資拍片
推特別套餐搶觀眾

  有線寬頻逆市進軍電影市場,該公司在三月中宣佈計劃斥資三億港元,在兩年內拍攝十五至二十齣港產片,當中包括大型及小型製作,並成立「驕陽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由徐小明當總裁。該公司甫成立已宣佈連串大計,在影業低迷時有線投入市場,對電影界有如一口強心針。投資電影雖涉及很大風險,但有線的電影台每年要播多套本地影片,本地電影產量下跌但版權費卻居高不下,有線若每年製作二、三十部影片,既可以在票房、賣埠方面收回部份成本,即使虧本,上映後的影片可在有線電視不停播放,可省回一筆版權購買費,若干年後,集團可累積到幾百部電影片庫,便成為一筆可觀的資產。

  月中有線寬頻高調在多份本地報章刊登頭版廣告宣傳新推出的「終極家庭套餐」, 包括新聞、電影、娛樂及資訊四大類節目共三十條頻道,月費由原價近二百元減至一百二十九元,更低於早前電盈推出的一百三十七元套餐。這個平價套餐與基本套餐最大的分別是沒有英文新聞及體育內容,很明顯是藉此開拓中、下階層市場,如屋邨用戶等。目前收費電視用戶群中,選用小型套餐的比例已近20%。有線表明此舉希望增加收入,並明顯欲與價格較低的競爭者一較高下。


*   *   *


經濟好轉傳媒轉旺
欣賞指數劇集突圍

  三月份是不少上市公司公佈業績的季節,經濟好轉令不少傳媒的業績都有顯著改善,如劇集《大長今》熱播令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廣告收入大增。剛公佈的業績顯示去年賺了7.2億元,比前年多了百份之五十六,而有線寬頻的純利亦有2.84億元,上升了29%,創下該公司成立以來的新高。而鳳凰衛視去年亦成功轉虧為盈,錄得純利1.5億元,營業額更首次超越十億元,錄得11.13億元,較去年上升56.9%,並首次派息。本地及內地經濟持續改善,將有利媒體增加廣告收益。

  表揚本地優質電視製作的「第十六屆電視欣賞指數調查─最佳節目頒獎禮」在三月下旬舉行。過往主要由時事及資訊節目壟斷最佳節目的獎項,今年卻有娛樂節目成功突圍,其中長篇劇集《金枝慾孽》、《梅艷芳最美麗的回憶》及《獅子山下念霑叔》等掀起城中熱門話題的娛樂節目,均能躋身全年欣賞指數排名最高二十位內。是次調查訪問了8,433名市民,在全年213個被評的節目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數量雖少,但平均欣賞指數卻明顯較高。在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中,香港電台製作的佔十個,無綫電視製作的佔七個,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製作的則分別佔兩個及一個;而以媒體為單位,香港電台的平均欣賞指數亦為眾台之冠。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