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南韓世界盃球賽看大學生的廣播技術就業培訓

2002-05-15
日韓轉播世界盃為大學生提供廣播技術培訓實習
四年一度的的世界盃足球比賽,首次在亞洲區舉行,而主辦國也是歷史性地由日本及南韓聯合主辦。世界盃總共有六十四場賽事,平均分配兩個主辦國,球賽在二十個新建設的現代化足球場舉行。而電視及電台的轉播就由Host Broadcasting
Services(HBS)主辦國廣播製作廠負責。

多元化技術培訓

其實日韓世界盃在廣播製作上有相當的困難,首先儀器上要分兩批,一批留在南韓,另一批要分派到日本。因儀器增加,人手無形中相繼增加。以往大型節目如世界盃只有一個主辦國,所以工作人員的交通及住宿,都比一海之隔的日本及南韓來得容易。

雖然人手加倍,但在HBS的立場來說,找尋足夠的技術人員不是問題,不過HBS認為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使日韓兩國人民可以參與。HBS了解到大部份大學生都有足夠的理論而沒有工作實踐的經驗,如果積極培訓這批大學生,然後分派他們到球場爭取這廣播工作經驗,這樣便可以幫助學生們進入這行業的基礎。

HBS接觸多間大學,提議用HBS的培訓員,培訓一批願意參與世界盃製作的大學生,然後以口試形式,挑選適合HBS的精英再接受就業培訓,然後決定工作崗位。所有的大學都有非常良好的反應,大部份都在告示版標貼申請表鼓勵學生。

廣播業的培圳員有很多,但要合乎HBS的要求水準就比較困難,因為所有的製作技術人員由世界各地前來,英語是唯一常用國際商業語言,所以除了技術培訓,用英語授課,使學生熟習英語也是相當重要。另外HBS也要關注到什麼工作會適合大學生而又不會影響大局。最後HBS認為多個組別需求的助理會適合學生,這包括攝影助理(Camera Assistant)、音響助理(Audio Assistant)、旁述助理(Commentary Assistant)、評述儀器組(Commentary Control Unit)。但現代廣播需要工作有靈活性,加上廣播科技一日千里,沒有僱員喜歡員工祇擁有一種技術。HBS也不例外,它們需要技術多元化(Multi-Skilling)的人手,這樣可以方便調用員工,HBS要求學生同時學習多種實用的廣播技術。

當HBS決定了大學生培訓的日期,它們就決定聘請有廣播技術多元化工作經驗及有培訓資歷的導師,最後在澳洲,英國及香港找到適合的人選。


學生充份實習環境

因為參加HBS培訓課程的大學很多,而且分散在日韓兩國,所以HBS就在兩國各設立五個指定的大學作培訓中心。報了名的學生首先在去年的八月至九月,接受為期兩天的實用廣播理論,然後經過口試,把認為不適合的淘汰出局,而選出一班精英。口試完畢後的精英被培訓導師分開兩組,一組為攝影及音響,別一組為旁述組,這兩組在今年的一月至三月再到培訓中心集訓。

HBS知道學生們的短處:理論有錯、實習不足。所以它們從歐洲搬運所有在世界盃用的儀器到培訓營,其中包括三十萬美元的攝影器材、十萬美元的外景音響,及二十萬美元的旁述儀器,使學生在實習訓練的兩天中,認識及接觸到真正的廣播工作環境。

被選的攝影及音響組,首先很快的溫習以往所學的理論,然後學生實習將外景攝影機由飛機貨櫃一件一件的拿出來,全部好像模型一樣完全安裝好,跟著把攝影機連接到攝機控制組別(Camera Control Unit)。學生還要實習熟悉場外的流動式攝影鏡頭(Roving Camera),而且更要熟習球場出口的攝影儀器(Flash Interview Point)。而音響方面,就要跟著球場建設圖,學習安裝大概二十個米高峰(Microphone),還要在採訪室裝置採訪儀器。最重要的責任,是安好採訪員的收聽機(Ear Piece),和檢查清楚是否接收到海外總直播室的節目聲(Clean Feed/Mix Minus)。

其實最困難的是旁述組,他們的工作範圍有兩種,最重要而最有破壞性的就是要測試所有人造衛星的線路。這些線路是由球場的旁述員連接到他們本土國家電視直播線,所以線路不能中斷,而且更不能因旁述助理接連人造衛星而干擾足球節目的播出。除此之外,他們要教導旁述員怎樣在最短的時間來熟悉自己的運用旁述儀器(Commentary Unit),而旁述員操作出錯的話,做旁述助理的又應該怎樣應變。

經過一天壓迫性的實習環境之下,學生們就把所有的儀器分批放回空運櫃中,然後存放在假設的外景儲存室(Outside Broadcasting Compound)。第二天,學生會將所學的用在實際的足球賽。HBS借用室內運動場來作小型足球比賽,而所有學生在限定的時間,須將所有攝影音響及旁述儀器安裝好。

攝影及音響組的學生安裝好儀器後,就要當上攝影師及音響師,從操作經驗中察覺工作上的困難,這樣使學生在世界盃球賽時,會知道怎樣可以減少攝影及音響總監的工作量。

旁述組學生的實習和真實球賽有些少出入,因為人造衛星線路十分昂貴,所以HBS用電話線假設為人造衛星,這樣對工作程式沒有改變或影響,學生們用有限的時間接通電視直播及旁述員,而足球旁述的工作也由學生擔當。

一場迷你式足球賽在歡笑中渡過,而比賽過程都全被攝錄下來。比賽完畢之後,所有的過程在咖啡及茶點的環境下,再次檢討。過後學生再經口試,然後調派工作崗位。


寶貴參與經驗

日韓兩個國家都十分注重這次世界盃足球賽,因為有關國體,而且更有HBS的因素給大學帶來額外的利益。有些大學認為學生們從世界盃培訓及工作中獲得的經驗,足夠奪得一個大學學分。而HBS方面為了多謝學生踴躍參與,除了發放三百美元車馬費之外,還會派發証書,方便學生畢業後,可以用來尋找工作。更有多個英國及美國大學生,經日韓親朋的知會,發現HBS培訓而自願撘飛機到日韓兩國報名面試及培訓,因為他們認為這是難得的入行機會。

今次世界盃除了欣賞轉播的節目內容外,大家還可以觀看HBS所培訓出來的大學生所扮演的重要廣播角色。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財經新聞教育模式

宋昭勛、吳靜、趙應春
2016-11-24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