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廣播聯盟工作坊

2005-07-15

香港電台近年積極推出電視外判及內判計劃。
五日的工作坊完結,十九位來自亞太廣播聯盟會員機構的紀錄片導演,連周末也不放過,滔滔不絕地發表他們對本年度亞太廣播聯盟紀錄片工作坊(ABU TV Documentary Programme Exchange Meeting and Workshop)的意見。

汶萊電視台的兩位代表分別是第二和第三次參加這活動,她們異口同聲說,觀摩別人作品讓自己眼界大開;能與同業作意見交流,讓她們精神上獲得莫大滿足。最後,她們還滿臉信心地說:「返回工作崗位之後,一定可以製作出更好的節目。」

不斷搖動筆桿寫筆記的馬來西亞TV3導演說:「我好像又回到電影學院的日子。」這個一等一的好學生在五日當中,每看完一部作品,都絕不放過任何發表意見的機會。他把工作坊看成是公開論壇,所以要把握每個曝光機會,好使自己的意見和疑問得到宣洩。他的友台RTM的導演則說,看過其他導演的作品後,她深深感覺到用心、用時間去做好節目的重要。現實卻是,她和另外一位同事,一星期便要趕出一個半小時的紀錄片;能夠及時趕出節目播出已算萬幸,根本就談不上甚麼質素。當她看到其他導演用心製作的作品後,她說她要好好向電視台的領導反映一下,希望可以把節目從一星期播映一次改為每月一次,好讓製作時間充裕一些,自己以後也可多花點心思在製作上。

伊朗電視台IRIB的導演是一個話不多的人,連帶他的作品也是一句旁述對白也沒有。其他導演欣賞他作品的獨特風格之餘,更好奇這齣個人色彩濃烈、只靠影像說故事的非一般紀錄片,怎能獲監製通過放在電視頻道上播映?怎料導演只是輕輕一句:「我的作品一向如是,從來沒出現過不准播的問題。」看來,伊朗的電視觀眾品味頗高,不然,便是電視台的地位超然,根本不用考慮節目是否受落。

紀錄片節目交換活動

今年,亞太廣播聯盟交換節目的主題一如去年,要求用人物帶出訊息。結果,十六個節目帶出的不光只是十六個不同人物和十六個不同的故事,它們還代表著十六個國家和地區的工作文化和電視製作特色,難怪與會者眾口一詞都認為這是一次交流經驗的好機會,令人眼界大開。

亞太廣播聯盟於十年前開始舉辦紀錄片節目交換活動。每年,每家參與機構按照大會要求提供一個完成的製作,便可交換其他作品,安排在自己的電視台播出。近年來,類似性質的活動越來越流行,不少國際和地區性的廣播組織都舉辦這類活動,新聞和兒童節目一向是熱門的交換內容,而紀錄片則日漸流行。

「今年交換節目的水平比往年高,這是值得安慰和令人鼓舞的。」大會主持人Michel Gelinas今年已是第三次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邀請主持這工作坊。Michel是加拿大電視台一位資深電視製作人,除了深愛自己已從事近三十年的電視製作之外,他對傳媒教學和推廣工作亦不遺餘力,而且還是另一個國際電視組織INPUT的理事會成員。三年前,當UNESCO開始贊助亞太廣播聯盟舉辦這活動時,便銳意擴大工作坊有關觀摩和學習部份,務求使與會者能獲得更大裨益。去年,觀摩節目的主題為「追踪報導」和「紀實戲劇」。今年,經過和Michel商議之後,亞太廣播聯盟決定以「創新節目」為題,希望使導演們一窺世界各地電視製作的新趨勢。兩日下來,大會共選播了十六套精彩節目,當中包括去年亞太廣播聯盟電視大獎的得獎和入圍作品、港台外判和內判計劃的製作、去年和今年五月剛在INPUT年會上放映的精選節目。

創意與誠意
.為什麼選擇「創新節目」作為主題?

根據Michel的經驗,好的電視製作已經走上兩頭極端,一端是落足本錢、傾足人力物力拍攝的浩大製作;另一端則走創意路線,無論在題材、手法或風格方面都力求與原有的電視節目不同。兩者同樣可以為觀眾帶來驚喜,但成本方面則大有分別。他說目前只有資源較充裕的電視台,例如北歐幾家電視台及一些能吸引外國投資的廣播機構,才能負擔得起花費鉅大的電視製作,否則,在削減資源的浪潮下,大部份的電視台只能被迫走低成本創意路線,期望以誠意打動觀眾。

韓國放送公社KBS是南韓最大的公營廣播機構,規模一如日本的NHK。五月份在三藩市舉行的INPUT年會上,選擇了三輯由KBS製作的十五分鐘動畫短片。這節目特別之處不在於製作本身,而在幕後的製作和播放動機。

五年前KBS一位熱愛動畫的攝影師向管理層提出製作動畫短片系列,每集以簡單線條和筆觸帶出一個發人深省的訊息,例如種族歧視、環境保護。

KBS國際關係事務副總監專程來港參加工作坊的觀摩部份,會上她提到管理層特別把這套短片安排在每日的早上和黃昏播放一次,好讓觀眾在忙碌的一天工作之後,精神可以放鬆一下,享受與子女共聚的親子時刻。Michel選播KBS這製作的目的,是要讓與會者思考公營廣播機構的責任 - 做好節目之餘,製作的良好意願其實更為重要。

香港電台近年推出的電視外判和內判計劃同樣令Michel和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Michel說外判計劃在西方已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根據法例,加拿大電視台每年便要把一半的製作外判給獨立公司,但港台卻是自發地把寶貴時段開放給獨立製作人,而且還在內部設立機判,鼓勵員工製作創新節目,這種努力唯有公營廣播機構才願意投資,也應該堅持去做。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