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05-07-15

港大生傳媒人聯署報章救程翔
曾蔭權上任特首表現親民作風

  前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被扣查一事在月中續有發展,七百多名傳媒工作者和三百名港大校友,分別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前者要求「程翔獲公正、公開和合法對待」。又要求「內地部門以公正,公開和合法的手法,處理程翔先生事件」。聯署人包括多名資深傳媒工作者和政商界名人。而港大校友在致胡錦濤的公開信中說,「希望國家有關當局在處理這事件時,會對程翔先生一貫愛國愛港的情操和行為作全面、公正的考慮」。而程翔被扣查事件亦已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程翔被扣查,嚴重影響新聞自由,並表示華府會向中方了解事件。而民主黨亦關注此事,他們要求內地批准程翔家人及代表律師與他見面,又指事件反映記者在內地採訪面對的安全問題。

  上任前後特首曾蔭權一直是傳媒追蹤的焦點,而他一直亦表現親民的作風,除了在競選期間巡區關心民眾,了解民情以外,即使就任之後,亦主動親近傳媒。像在北京宣誓就任後,在總結行程之後立即開腔感謝傳媒,稱讚現場採訪的記者「勞苦功高」,表示即使已當選,他亦希望爭取傳媒的支持。後來在傳媒要求下與眾官員合照,曾更主動建議與現場記者影一張大合照,令記者們難免受寵若驚。新特首如此懂得打民意牌,難怪他的民望在上任後立即攀至高位。


*   *   *


曾特首批評港台節目方針
版權條例擬增訂刑事罪行

  候任特首曾蔭權在六月初首次公開表示對香港電台節目方針的不滿,指港台不應播賽馬和十大金曲那類娛樂節目,應做一家正式的公營廣播機構。曾蔭權的批評引起輿論的強烈反應,有支持他說法認為港台應該改革的,亦有批評曾蔭權干預媒體獨立運作的;對候任特首的意見,香港電台本已考慮由明年馬季起停播有三十年歷史的直播賽馬節目,但此消息立即引起不少馬迷不滿,看來港台要重新考慮停播的安排。至於中文金曲節目,由於開支全由私人公司贊助,不花納稅人分毫,而絕對沒有商業味道,有其存在價值,故會力爭保留。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在六月中舉行的香港知識產權會午餐會上表示,去年底已完成修訂版權條例諮詢,為了回應版權持有人關注印刷作品可以被輕易複製和廣泛分發的情況,政府建議擴大版權條例範圍及增訂刑事罪行,以打擊有關盜版活動。初步考慮將業務過程中,大量複製及分發書籍、報章及雜誌等印刷品,列為刑事罪行;另外,亦為影片及漫畫書引進租賃權,如侵犯有關版權可循民事索償,以及將修改遊戲機規格避保護版權的商業行為,列入民事索償及負有刑責。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的建議合理,此舉可讓全世界知道香港重視知識產權,亦有助創意工業發展。但亦有輿論認為所謂長期、經常及大量等主要概念未有明確界定,有欠清晰;至於互聯網下載的侵權行為,則在年底第二輪諮詢再作研究。


*   *   *


免費報紙爭奪戰一觸即發
港人媒體的依賴程度較高

  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正式在六月底公佈其一億元辦報大計,表示將於今年第四季出版一份免費報章,名為《am730》,目標讀者是年輕的上班一族,逢周一至周五出版,初期印量約每天十數萬份,由《蘋果日報》代印。目前還未確定派發網絡,與九廣鐵路仍在洽談中,但已落實在各大專院校派發,以吸納年輕讀者,冀一年可達收支平衡;而星島新聞集團亦計劃於未來兩個月推出一份免費報章,令香港的免費報章增至三份,可見免費報紙將是報業的另一個重要趨勢。有傳媒學者認為,免費報章不僅影響傳統報章的銷量及廣告,還可能影響周刊雜誌的廣告量。而報販協會亦擔心免費報紙會影響二千名報販的生計,或會考慮發起遊行抗議。

  市場調查機構NOP World研究全球三十個國家及地區對各類媒體的使用情況,在六月底公佈結果時發現港人對電視、互聯網及書籍三類媒體的依賴程度均高於全球水平,惟獨對收音機的依賴程度低於全球。調查顯示,港人每周花最多時間看電視,平均十六點七小時,全球排名第十三,其次則為上網或玩電腦,平均十點七小時,全球排名第六位。至於其他亞洲地區,花在看電視、上網和閱讀的時間亦較多,看電視時間最多的為泰國,上網和玩電腦最多的為台灣,至於花在閱讀的時間最多的則為印度。至於最多時間聽收音機的為阿根廷。


*   *   *


有線申令禁新電視播《大長今》
收費電視市場競爭白熱化

  有線及無綫就電視劇集《大長今》的爭拗繼續升級,有線電視在六月下旬入稟高院申請禁制令,要求法庭禁止新電視頻道播出《大長今》。理據是新電視在無綫播出《大長今》後的十二個月內,作獨家播映,是有違公平競爭,違反發牌條款。有線要求法庭禁制無綫在公開競投之前,向新電視提供電視劇集《大長今》。新電視本已經開始播放部份頻道,原本計劃在六月內開始播放《大長今》。為了因為官司裁決影響節目安排,無綫突然在月底出招還擊,將雙方簽訂的獨家頻道供應協議改為非獨家,讓其他有興趣轉播有關頻道的收費電視營辦商提供機會。

  除了打官司,幾個收費台均在節目內容上火併,務求推出最強陣勢,有線最新策略是加強兒童台的份量,特別是讓家長看的親子節目,邀請專家傳授「望子成龍」的秘技,包括學校、健康、心理等各方面,令父母更了解子女的內心世界。此外,亦加強娛樂節目,會主攻電影等。至於對手新電視亦看重兒童頻道,會推出針對學生考入名校的試前練習《升學王》來搶奪市場。另一方面,新電視還會催谷可以互動即時問診的健康台,提供男女修身、瑜伽、食療等多元化項目,以及以年輕人為對象的音樂台,並在節目中增添點唱元素。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