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哲學》

2005-10-15
探索新聞本原和價值準則的哲學批判

書名:《新聞哲學》
作者:胡興榮
出版社:新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9月

哲學是理性對於信仰的研究,哲學是對世界終極意義的解釋。同樣,關於新聞的哲學是我們新聞人對職業信仰的探索和研究,是對於新聞本原、價值、規律和意義的解釋。從語源上來講,哲學又是關於智慧的科學。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的胡興榮教授所著的《新聞哲學》一書即是為智慧而愛新聞、為致力於做好新聞、好記者的人們而寫。

現今有關新聞倫理學、新聞法的專著已經很多,經過多年來對西方相關學科成果的引入和自身的探索,新聞倫理學研究在中國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可惜以哲學的角度切入新聞學領域的研究卻裹足不前,出版物更是鮮有。《新聞哲學》一書很好地把龐雜的新聞原理學和新聞倫理學融合起來,又融合了作者對於新聞職業價值的探索和感受。全書不但充滿了對新聞哲學理論引介、評述和思索,也有豐富、貼切的案例加以配合分析。作者以「報業的四種理論」為端,介紹了歷史上出現的各種關於新聞的哲學派別、思潮,以及中國新聞史上不同時期的人們對於新聞本原、職業準則和規律的理解的演進過程。

哲學是關於思辨的科學,思索和討論的過程本身就是哲學的最大意義。本書沒有定義新聞到底是甚麼、新聞到底應改怎麼做,因此,嚴格上說是一部新聞哲學史批判。但前人說了甚麼、大家做了甚麼、以及我們新的思考,這些對於提升新聞的專業水準更為重要。

正如作者所講,「新聞事業的急遽發展,突顯了媒體與社會、媒體與政府、新聞與倫理、真實和虛假、有償和無償等各種關係的衝突。呈現問題的癥結,解決這些複雜關係所產生的兩難困境,以及從哲學的角度加強新聞人對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的理解,進而運用哲學方法解決新聞工作者在理念上和實踐中遇到的矛盾,才是研究新聞哲學的意義。」

現代社會的媒體生態變幻莫測,迫切要求新聞業者能夠從哲學的角度加強對新聞倫理和職業準則的理解,以作為日常新聞實踐中的參酌準繩,使媒體不但能夠做好社會的看門狗(watchdog),也使自己能夠更好地為大眾利益服務,而不是相反。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