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中國體育記者自述》

2002-05-15

體育記者自述
書名:《百名中國體育記者自述》
主編:何慧嫻
出版社:人民體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


在中國躋身歷史舞台進程中,體壇一直佔著超然的位置。從七零年代中美的乒乓外交,到今年中國隊打入世界盃三十二強,以至北京成功\申辦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在在說明中國體育事業五十年間所經歷的重大變遷。

《百名中國體育記者自述》一書,是由人民體育出版社於二零零零年十月發行,去年我在北京閒逛新華書店時購得,印象中是消閒書,估不到是一部既有趣味,又有歷史價值的好書。

書中收錄了一百名中國記者、編輯及評論員的自述文章。作者都是來自全國三千多名體育報導界的精英,有些從六十年代報導中國乒乓球隊打入世界體壇,到參與了五次奧運會的報導工作。他們數十年的採訪生涯,見證了中國體壇的鉅變及崛起。

這本書不但記錄了中國體育發展里程,還帶大家重溫一幕幕動人心弦的歷史時刻及採訪背後鮮為人知的軼事。

不得不提從事電視工作超過三十五年的馮一平,這位中央電視台體育中心副主任,參與了中國體壇數個第一次。一九七八年他代表中央台成功\從泰國轉播當屆世界盃賽事,翌年,又以首位中國電視記者身份,採訪報導了當屆美國冬季奧運會,更於七零年代創辦中國第一個電視體育雜誌節目《體育之窗》。

書中重溫的體壇盛事多不勝數: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中國女排成功\擊敗日本隊;第三屆世界盃賽事的過程;一九八四年七月,中國射擊選手許\海峰在洛杉磯奧運會上「零的突破」,為中國取得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一九七五年五月,中國九名健兒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以至一九八五年五月十九日,北京工人體育場上,香港隊以二比一擊敗中國隊,成功\出線世界盃小組預賽,然而卻引發五•一九中國球迷騷亂事件等等。

這群體育記者不單見證了中國體壇歷史性時刻,更記述了不少超越自我的奮鬥片段。當中包括著名體記李賀普的報導,被全國相聲節目引述、電視記者馬國力被邀參加奧運火炬接力,以及攝記官天一用兩枚中國奧運代表團紀念章,換取黃金位置拍攝許\海峰領取奧運金牌的故事。

種種幕後花絮,緊張刺激,充滿辛酸,極具挑戰;既展現中國體壇百態,也記錄著中國媒介的長足發展,是一本了解中國體壇的入門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