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聲音:美國的媒體和戰爭》

2006-01-15
美國,以宣傳統治世界?

書名:《權力的聲音:美國的媒體和戰爭》
作者:張巨岩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04 年 9 月

美國蒙默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助理教授張巨岩的這部中文新著在中國大陸廣受關注,張巨岩本人和他任職的大學都因此名聲大噪。筆者把此書看作政治傳播的實戰手冊:它既有詳實的史料文獻,又穿插深度的理論分析,是目前中國大陸難得一見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優秀作品。

本書開篇以一九九零年以來深刻影響世界地緣政治的四次戰爭為歷史背景,以大量的史實和理論揭示了戰爭宣傳的一大特徵:現代戰爭已經由大眾傳媒納入整個「後現代」社會的泡沫消費文化之中。作者甚至斷言:廣告、公關和媒體已經成了現代戰爭所必須的迷彩與潤滑劑,它們使強者的意志無所不在,而使弱者的聲音消弭於無形;它們附庸於政治和軍事權力,為之傳播經過精心挑選的公關資訊,並給冷血的戰爭飾以「人道主義」的油彩。在現代戰爭中,美國人已經探索出了集媒體、外交、公關、廣告、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等各種手段於一體的「總體宣傳」模式。

本書始於戰爭宣傳,但更多的篇幅是探討廣告、公關和媒體所構成的三位一體關係,剖析權力和媒體的「共生」形態。作者認為,在現代社會中,公關公司是爭奪公眾、塑造輿論的重要機構,因而公關自然就是社會控制的一件利器。在美國,「泄密」、「旋轉門」和輿論調查都是政府對媒體公關的常用手段。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過構造、影響和改變大眾頭腦中的圖景而對現實進行控制的藝術與科學。媒體在利益驅動下,自覺或不自覺地靠攏和認同權力,最終成為統治社會的精英權力的一部份。

這一觀點雖與傳統的媒體「公器論」大相逕庭,卻是現實的媒體政治學。正是通過公關和媒體,政治權力才能實現對現代社會的有效統治。在疆土之外,美國「帝國主義」以政治和武力為後盾,以意識形態和文化力量為前鋒,以經營多年的盟國為僕從,在全球擴張利益。

掩卷沈思,讀者難免會有媒體無法擺脫權力操縱、而大眾無力擺脫媒體控制的宿命感,而這和馬克思的一個論斷驚人地相似:在物質上處於統治地位的階級,在精神上也居於統治地位。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