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6-05-15

特首呼籲傳媒要有使命感
程翔內地被扣一年審訊無期

  四月中旬,行政長官曾蔭權出席報業公會舉行的午餐會及新聞頒獎禮並擔任主禮嘉賓。他勉勵新聞工作者應考慮報導多些「受消費者歡迎的新聞」、還是報導「對社會重要的新聞」?他指出狗仔隊的採訪雖受歡迎,但在歷史上似乎是過目即忘,不留任何痕跡。政府及官員都是傳媒監察的對象,傳媒的質素、見識及視野,是驅使政府前進的力量、是政府決策的參考,也是政府成敗的座標。他又警惕傳統報業,要面對免費報章、網站,及業餘人士網誌的挑戰,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也要兼顧質素及深度。有學者批評特首的講話老生常談,反倒要求盡快立法保障資訊自由,讓傳媒取得更多重要資訊,不應講一套做一套。

  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被內地扣查,至四月下旬已屆滿一年,程翔事件關注組指案件於三月中已再度移交檢察機關,但尚未決定會否作起訴,直言當局透過法律程序拖延不合理。程翔妻子劉敏儀透過香港記者協會發表公開信,坦言無休止的等待,令她和家人感到憂慮和無奈,期望事情盡早解決;而記協亦收集了四百多個海內外人士及組織的聯署,隨後在報章刊登廣告,要求當局在沒有足夠證據下,應立即釋放程翔。月底當曾蔭權出席博鰲論壇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會晤時,也談及港人對程翔的關注。之後曾特首引述廖暉的回應,指中央理解港人對事件的關注,而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當局會積極處理。


*    *    *


《成報》員工集體請病假追欠薪
《星島》《南早》業績各有增長

  已經有六十七年歷史的老牌報章《成報》在月底爆發工業行動,二十三名港聞、攝影及專題組記者在四月底集體請假,抗議資方長期拖欠薪金。自二零零四年「星美集團」入主以來,已累積投放過億元,但《成報》經營情況未見改善,而拖欠員工薪酬福利及強積金供款,自去年初已開始,持續了一段長時間。編採部員工這次集體請病假行動,在本港報業史上極罕見,事件引起媒介廣泛關注。而香港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關注,亦支持《成報》員工與資方據理力爭。勞工處亦促請報社履行《僱傭條例》下的責任準時發放工資,勞資雙方協商解決問題。處方接獲《成報》員工求助,部份經調解後取回工資,而《成報》則在員工罷工期間如常出版。

   星島新聞集團在二零零五年的全年業務有可觀增長,股東溢利大幅上升二百八十三點五倍,至二億二千零八十萬元。星島在二零零五年推出了《頭條日報》與《快線周報》兩份免費報紙,因而須承擔額外營運開支,但兩份報紙的收益都較預期理想,而《星島日報》全年的讀者人數的增長亦達雙位數字,令集團於在二零零五年度的毛利由去年的四億一千八百六十萬元,增加至四億九千九百一十萬元。與此同時,南華早報集團在二零零五年底年度的純利有2.46億元,下跌22%,《南華早報》上下半年發行量達10.39萬及10.41萬份,較零四年上升4%及2%,商業廣告及分類廣告收益各升13%及11%,其他廣告收費均調升。不過,去年白報紙價上漲及員工成本開支增加,亦令經營成本上升。


*    *    *


名嘴不滿未能主持時事節目
審計署炮轟港台行政紊亂

   名嘴黃毓民是否為香港電台主持節目一事在四月初鬧得火熱,毓民向媒體表示不滿港台沒有跟他接觸,又坦言感到自己被用作言論自由及編輯自主的指標。他強調希望主持時事節目,對《講東講西》之類的軟性節目興趣不大。不過,港台卻表示已與黃毓民初步接觸,並經過多番討論及詳細考量,才決定邀請黃毓民擔任《講東講西》的嘉賓主持;港台以早上及黃昏的「烽煙」節目已經有固定風格為理由,認為毓民更適合當天文、地理、歷史都要有識見的《講東講西》嘉賓主持。事後,雙方正式會面詳談,溝通氣氛良好,已化解早前的誤解。香港電台指短期內只能安排毓民客串主持節目,長期合作則最快亦要等到七至八月,當節目改組時才有可能。

   四月底,審計署公佈一份事先張揚的審計報告,炮轟香港電台內部行政紊亂、數目不清。審計署臚列港台的多宗「罪狀」,引起媒介的廣泛報導,有評論認為審計署吹毛求疵,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迅速回應及要求港台提交報告的做法亦不尋常,有整頓港台之嫌;但審計署回應對港台的審計是按部門衡工量值原則進行,沒有政治目的。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將於五月八日就審計報告關於港台部份進行聆訊,並邀請港台和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而廣播處長朱培慶回應審計報告的批評時,承認香港電台在運作過程中存在紕漏,會著力改善,但重申管理層傾向將港台全面公營化,因為公營化才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有效方法。


*    *    *


廣管局准銀衛用電盈寬頻網
有線趁世界盃送禮留客戶

  廣播事務管理局在四月底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旗下的銀河衛星廣播改變現有傳送安排的申請,讓銀衛可透過電盈的寬頻網絡,傳送其電視節目服務。廣管局表示,決定已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技術可行性、安排對收費電視市場競爭的影響,及銀衛仍會繼續符合《廣播條例》及牌照條件的規管要求。據報導,銀衛最快於五月內便可在電盈旗下NOW寬頻電視上播放,初步擬用「無綫收費電視」迷你套餐形式,以月費約138元的方式銷售予NOW現有客戶。該套餐提供約二十三條收費電視頻道,包括由電視廣播提供的十條主打劇集、新聞和娛樂頻道,以及兩條足球頻道-Goal TV一台和二台,合作雙方現正就頻道設定的技術問題和推廣宣傳計劃細節作最後定案。

  據報導,「無綫收費電視」對與NOW寬頻收費平台合作計劃寄望甚殷,希望藉此突破自推出服務以來遇到的上客「瓶頸」。目前「無綫收費電視」透過衛星及和記網絡傳送上客僅七萬多戶,但此合作計劃似乎對電盈較有利,因為電盈會收取套餐當中約五十元的定額「過路費」,另又要求無綫在收費方面提供最低客戶保證。電訊盈科自零三年八月推出寬頻電視服務至今已吸納了逾54.9萬用戶,相信與無綫的合作會更增加NOW寬頻的吸引力。面對電盈的步步進攻,有線電視亦宣告趁四年一度的世界盃開鑼,透過世界盃送禮吸引客戶,只要以原價訂購有線電視服務兩年,就可以超值價三千多元購買LCD電視機迎接世界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