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6-06-14

香港記者深圳採訪遇襲
「巴士阿叔」世界聞名

  五月下旬,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的記者在深圳採訪一家涉及使用PAAG隆胸的醫院時,受到院方粗暴對待及毆打,市長許宗衡及時介入下,數位涉嫌打人者被拘押,醫院亦遭封閉待查。此事引起香港新聞界譁然,齊齊發表聲明,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惡行。新聞界明白港、深兩地法律制度不同,但正常採訪的記者遭到暴力對待,是不能接受的,要求當局採取措施,確保記者人身安全。事實上,今次毆打香港記者事件,市政府罕有地快速回應,要求嚴正查處;但內地媒體未知是否涉及廣告利益關係,未見大篇幅報導。

  近年暴力襲擊記者的事件增加,不但在香港出現,即使在內地亦時有所聽聞。從另一個角度看,證明內地人明白傳媒有監察社會、揭露黑暗面的功能,令一些不法份子、貪官污吏受壓,不惜使用暴力阻止記者採訪。

  「巴士阿叔」網上流傳的片段從虛擬走向真實,五月底在傳統大眾媒體中熱炒,更從香港擴散至國際,引起空前回響。事緣四月二十七日深夜,在68X巴士上,「阿叔」高聲講電話與青年人發生爭執,青年被阿叔辱罵,該片段被放上互聯網後廣泛流傳,點擊率超過六百萬次,後來更被改編了近四十個不同版本,包括中英文字幕版、remix版等。五月下旬,片段中青年接受電台訪問,其後「攝影師」及「阿叔」亦相繼現身,電台節目及報章紛紛談論事件。多份外國傳媒,如英國《衛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及《紐約時報》等亦分別作出報導,事件更列入英文版維基百科全書。有分析指出,由於片中人反映一種香港人的典型性格,不少人對有關行為早已看不過眼,不滿之情遂在網上爆發,於是在網上衍生出另類維持公道的方式。


*    *    *


廣檢會研究港台財政新方案
副廣播處長空缺繼任惹關注

  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初步同意香港電台宜脫離政府架構,正積極考慮其中一個可行的財政方案,港台內部計算過有關開支約為六億元。財政來源如何安排,是港台脫離政府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此外,檢討委員會在月底與廣播處長朱培慶會面,討論過數碼廣播、電視頻度、新港台大樓等問題。會後處長表示,傾向把港台的架構身份獨立於政府,但認為港台不應即時成為獨立商業機構。回應員工要脫離公務員隊伍的憂慮,港台拋出三年期合約方案,讓全體員工過渡到新機構,除可令新機構有延續性,亦可讓員工在約滿後才決定去留;如選擇保留公務員身份,要看其他部門有否適合空缺,若沒有適合空缺,員工仍會被遣散。

   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吳錫輝將於八月退休,港台一直有意內部擢升,即由目前兩名助理處長戴健文及張文新,升任有關副廣播處長空缺,但似乎港府對有關空缺卻屬意要透過公開招聘,「空降」外來人才整頓港台。政府與港台在月底一同召開晉升委員會研究人選,最終會由港台內部擢升還是公開招聘,要待主持委員會的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何宣威撰寫報告交代。香港電台無論人手去留及未來公共廣播方向,近期都成為媒介焦點。


*    *    *


中信國安擬入股亞視
跨媒體違規風波惹爭論

  五月中,亞洲電視宣佈國務院系統下的中信國安集團,透過一間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入股亞視22.22%的股權,而亞視大股東及行政總裁陳永棋會將持有百份之十一的亞視股份轉讓給中信國安,變為第二大股東。亞視已正式向廣播事務管理局提交申請,事件落實後,中信國安派兩名代表加入亞視董事局,但不會參與管理層運作,亦不會插手亞視的節目及新聞製作。由於中信國安在內地擁有強大的有線電視網絡,有助亞視加快拓展內地市場。

  中信國安入股亞視,輿論擔心亞視的新聞編採方針會進一步內地化;亦有輿論關注另一大股東劉長樂被指同時經營鳳凰衛視與《鳳凰周刊》,卻一直沒申報,違反香港規例;劉長樂迅速道歉,表示由於周刊在內地發行,違規只是一時疏忽所致。此疏忽暴露了亞視過去五年來一直違反《廣播條例》,未經批准,容許「不符合資格持牌人士」的跨媒體控制人,同時擁有亞視股權。法律上,亞視等於違法經營,要面臨懲處。最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五月十六日批准亞視的申請,批准九名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在六月一日之後對亞視行使控制權,同時,亦批准發給鳳凰衛視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為期十二年。但行政會議卻拒絕了亞視就該九名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五年期間對亞視行使控制權給予追溯批准,並認為亞視管理層未有盡應盡的努力,導致違規,事件會由廣管局跟進。


*    *    *


電盈拓海外寬頻電視業務
世 界盃有線全力催谷上客

  電訊盈科在五月中宣佈與新聞集團旗下星空傳媒合作拓展海外寬頻收費電視市場。兩家公司將會運用電盈在發展、營辦寬頻收費電視(IPTV)業務的專業知識,加上星空傳媒在創作、播送內容以及收費電視業務的實力及經驗,積極物色商機,與亞洲各地的平台營運商及媒體公司共同拓展寬頻電視業務。電盈主席李澤楷表示,香港是全球寬頻收費電視(IPTV)的領導者,其人數已佔全球用戶數目超過一半;在收費電視業務方面,電盈原先的目標為三十至四十個台,但現時已超過一百個台。他認為寬頻電視的好處,是可以防止盜看,故很多內容供應商都願意以NOW為播放平台。相信以現有技術,配合 STARTV的內容,可開拓亞洲市場,而日後會視乎市況發展,再研究是否成立合營企業。 

  世界盃臨近,有線電視計劃斥資二億元催谷重頭戲零六年世界盃。有線發言人表示世界盃期間的廣告已近爆滿,現正開始與客戶商討贊助事宜。有線電視獲得六十四場世界盃賽事轉播權,而兩家免費電視台就轉播四場世界盃賽事,商討已完成,轉播費用較上一屆世界盃的轉播費略高,但拒絕透露轉播費用詳情。連同轉播費,整個世界盃節目開支隨時達三億元以上。集團主席吳天海指出,世界盃項目已達收支平衡,預期今年廣告收入會較上屆有所增加,除了廣告收益,世界盃比賽期間亦是催谷上客的好時機。根據上屆世界盃賽事的經驗,在開賽初期會是上客的高峰期,每日上客量可以增加數倍。現時有線有客戶七十五萬戶。去年度因成本上漲,令盈利受壓;今年的世界盃雖然令收入增加,但相關的成本亦會於今年入帳,故今年度有線的盈利仍會繼續受壓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