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共電視的經驗分享

2006-06-14
公視的成立為台灣公共廣播電視業的重要里程碑。
公視可接受企業贊助及個人捐贈。
  台灣的第一家公共廣播電視機構 -- 公共電視台(PTS,簡稱公視)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雖然早在一九八零年,當時台灣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就第一次提出了成立一家公共電視台,但它的成立,是經過了十八年的艱苦努力才換來的。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正式成立,公共電視台並於同日開播。它的成立,是台灣公共廣播電視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作為一個獨立的公共組織,公視的主要目標是建立一個受歡迎的廣播電視機構來服務公眾。因此,公視有以下四個使命:
(一) 製作一系列高品質的節目;
(二) 促進社會的持續發展;
(三) 豐富對於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報導;
(四) 推動和提升國際文化交流。

公視的管理狀況

  台灣的公視是由一個獨立的董事會管理的。 依照台灣的公視法,這個董事會由十一至十五名董事組成,他們都是由行政院長提名。另外,一個提名審查委員會由十一至十三名成員組成,由立法院依立法院席次的政黨比例推舉組成,負責評估和批准董事會成員的提名。 董事會的成員代表著不同的性別、族群和社會利益群體。 鑒於台灣的政黨競爭激烈,規定屬於同一政黨的董事不得超過總人數的四份之一。他們的任期為三年,在此期間,不得參加任何與政黨有關的活動。
  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一個本來由政府(軍方的國防部)所有的電視台 -- 中華電視公司(CTS,簡稱華視)也改制成為一個公共廣播電視台;並且,它與公視一起,組成了一個台灣的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BS),簡稱台灣公廣集團。由於公視擁有華視百份之七十一的股份,作為最大的股東,公視現任的十一位董事都同時擔任華視董事會的董事。另有七位專業董事是由公視任命的,加上一位員工選出的董事及四位民股董事。總計轉型後的中華電視公司董事會是由二十三名董事組成。
  目前,公視是根據台灣的公共電視法來運作的,而華視則受廣電法規範。所以短期內,台灣的公共電視法需要進行一些修改,以便將中華電視公司也納入規範。

公視的財務狀況

  公視每年的預算約為十五億新台幣,其中九億(相當於美金三千萬元)來自政府資助,而另外的六億則來自於:代制節目收入、販賣產品收入、租金收入、個人捐款、公司贊助,以及有線廣播電視事業基金的提撥等。 就二零零五年,它們各自所佔的百份比如下:
政府資助58.52%,
代制節目收入6.69%,
販賣收入6.83%,
租金收入7.72%,
個人捐贈1.06%,
企業捐贈10.32%。
  另外,有線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CRTDF)也會將有線系統每年利潤的1%捐贈出來,佔到5.87%。
  而在二零零五年公視的支出情況如下:一般節目製作費用佔全部支出的27.12%,節目企劃費佔5.42%,節目製作播映作業佔15.41%,工程作業管理佔12.55%,新聞節目製作佔15.78%,市場業務管理佔8.36%,公共事務服務佔3.81%,行政管理佔8.13%,研究與發展業務佔2.23%,而資訊管理佔2.24%。
  至於中華電視公司,它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廣告的販售。二零零五年華視全年的預算是16.8億新台幣,相當於4.2億美金。

問責與規範

  台灣公共電視法對於任命董事會成員的程式、終止他們的任命的標準都做了清楚的規定。公視的董事長以及總經理必須面對立法院的詢問,以保證年度預算的有效運用及權力機構能夠有效率地進行管理職能。另外,公視每年都會發表年度報告以及年度審計報告。此外,公視法並明文規定公視需將重要資訊公開揭露,或上網公告,或供民眾付工本費後取得。
  公視以九個月時間完成其「製播規範」,其間,採取公開諮詢、網路公開聽證、內部對話和討論等方法廣泛蒐集意見。 在台灣激烈的商業競爭環境下,公視的「製播規範」仍然強調「對人權和多元族群、社會和年齡群體的尊重, 並發揚多元文化的價值」。
  另外,台灣公共電視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公視總經理必須與新聞部門的代表簽訂「編輯室公約」,以確保公視所有社論和新聞報導的獨立性。而公視法第四十一條更規定公視不得播出任何廣告,以杜絕來自商業力量的不當影響。

從公視到台灣公廣集團

  如前所述,今年的一月三日,台灣的立法院通過一個名為「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的法案。根據此一法案,中華電視公司 -- 一家本來由政府所有的電視台,改制成為了一家公共廣播電視台。同公視一起,它們將會組成一個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BS,簡稱台灣公廣集團)。台灣公廣集團預計將於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
  同樣根據這個條例,更多的電視台將於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被併入台灣廣播系統,其中包括少數族群的客家電視台(Hakka TV)、原住民電視台,和為在海外的台灣人服務的宏觀電視台(Hon-guan TV)。此外,一筆價值為九十二億新台幣的特別預算,正在等待立法院的批准。這筆預算,是計劃用來建立台灣的第二單頻網、高畫質電視(HDTV)和手機接收電視(DVB-H)的試驗項目,以及建立三個全新的電視頻道,新頻道分別是兒青頻道、文化與藝術頻道,以及類似 BBC World 的國際廣播頻道。
  台灣公廣集團TBS的使命,一是平衡台灣有線電視高達85%的滲透率,二是擴大在公共廣播業的公共投資,以提升公共廣播的服務和提供多元文化的價值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承擔

張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