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文化藝術.拓展製作空間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顧問團會議後記

2002-06-14
電視節目顧問團有關會議討論摘要及相關資料可瀏覽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台(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
新一屆「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顧問團」剛組成,上月二十五日於香港電台舉行了首次會議,以「推廣文化藝術,拓展製作空間」為題進行討論。

出席會議的嘉賓超過八十人,除顧問團成員外,亦有來自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文化界及演藝界等資深人仕出席。副廣播處長吳錫輝、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藝術發展局副主席陳達文、文化委員會委員羅啟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事務參事羅德星與與會者進行交流討論。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香港電台電視部綜合節目總監魏國威及眾港台電視部製作人員亦有出席。會議由香港理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級講師史文鴻博士主持。

副廣播處長吳錫輝表示,香港電台多年來肩負公營電台的角色,透過製作多元化的電視節目,積極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的發展。二零零一年,港台製作了十多輯文化藝術節目、策劃和轉播多項大型文化活動,如去年及今年都積極協辦及製作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安排《巴伐洛堤香港演唱會》的電視播放,於電視黃金時段直播世界著名音樂家馬友友、李雲迪與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等,得到市民極佳迴響;剛於上月中播畢、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的藝術教育節目系列《藝力無限》,探討了藝術教育對個人成長及社會的影響,希望透過節目爭取各界人士支持藝術教育;於六月初推出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的《香港藝術家系列》,首輯介紹二十七位在藝術上有所成就的人仕。陸續將會推出的文化藝術節目及藝術欣賞活動,在在體現了港台致力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的決心。

會議上與會者就節目的種類、質素、播放渠道及發展方向等進行交流,踴躍發言,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透過這次會議,達到集思廣益的成效;在推廣文化藝術的議題中,探討了港台未來節目製作的方針與取向。

是次會議之各界意見歸納如下︰

(一) 節目種類及內容

認同港台在有限資源下製作文化藝術節目的成績已不錯,但內容以精緻藝術較多,未能完全將藝術工作者與觀眾的距離拉近;應著重推動本土文化,介紹不同的本土民間藝術及藝術家,可增加普羅市民的共鳴;或者考慮深入報導,如介紹個人背景、奮鬥史等(註一);並可製作一些瀕臨失傳的本土文化節目,如唱龍舟,以幫助延續有關文化。

提議推動文化藝術應由兒童做起。例如透過節目將香港現時定期舉辦的音樂節、朗誦節、舞蹈節、戲劇節等活動中,有突出表現的參加者的才能展現,可更有效更直接地對小朋友產生影響力。另外,現時在學校推廣戲劇困難頗多,港台可考慮多推動學校戲劇活動,例如可在稍後推出的半小時《教育新聞》節目中增設《學校戲劇巡禮》的環節。又,現時互動性的文化藝術節目較少,老師學生如有機會跟隨採訪隊往外地採訪有關文化藝術工作者,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鼓勵。

推動原有文化藝術之餘,亦應加強推廣新文化,激勵年青人拓展新文化創作。目前欠缺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節目,應藉此類節目增加大眾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從而加強對中國的歸屬感。觀眾的文化藝術認知水平不高,應製作藝術教育節目,如文化導賞節目等,內容可以是年青人喜歡的流行文化,例如流行曲及漫畫等以增加興趣;亦可製作一些教授創作或透視藝術家的節目(註二)。

不一定以文化藝術標籤節目,可將文化藝術的元素融入其他種類的節目,或在文化藝術節目中加入日常生活的元素,兩者互相感染;另可考慮結合娛樂元素,用娛樂包裝文化節目。

節目應有評論內容,引導觀眾用批判角度欣賞流行文化或精緻文化。

(二) 推廣宣傳

要使節目深入民間,讓更多人發生興趣,才能達致效益;要全面推廣文化藝術節目,必須要有商界的支持及參與;可尋找更多合作夥伴,如區議會、學校、社區組織、傳媒等一起推動,整個社會共同支持,效果會更大,例如可在中小學、不同媒體、商場的電子屏幕等播放;推出平價影碟增加觀眾群;推出文化藝術是長遠目標,須透過教育進行,發掘更多年青觀眾。

(三) 播放時段

如何使電視台安排更好的時段播放文化藝術節目是一重要議題。現時港台文化節目沒有一個固定播放時間讓觀眾養成收看習慣。有建議在晚上九時至十時播放,父母可與子女一同收看;亦有建議每晚新聞之後或體育節目之前,播放文化藝術短訊;如果商營電視台因為商業因素,沒有安排理想時段播放文化藝術節目,政府可考慮透過發牌方法,規定有關節目的播放時段;若商業電視台的中文台未能撥出時段播放節目,可嘗試安排於英文台播出;建議設立一條文化電視頻道,專門播放有關節目,及在互聯網二十四小時播放節目,有助推廣文化藝術。

(四) 發展方向及其他建議

甲、 討論港台如何推廣文化藝術節目之前,先要釐定港台的定位,在這方面扮演甚麼角色?還有甚麼空間可以推廣?

乙、 單靠電視節目未必會可以全面推廣,應要考慮其他方法,如增加教育。

丙、 除電視節目外,可考慮增設一系列跟進工作加以配合,如將節目帶入學校或社區組織等,以引發學生及青年人討論,深化優質節目的影響力,使其作用更為持久(註三)。

丁、 港台可帶領潮流,設立文化組織,相信各界都會支持配合。

戊、 建議多舉辦形形式式的文化藝術比賽項目,地區性或全港性的,或以年齡劃分組別,此舉可引起年青人參與的興趣,若他們聯同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一起參與,效益更大。

己、 從教育方面著眼,港台可利用節目製作教材套,教導老師如何使用,在課堂上播放及討論;或放置於圖書館方便學生借閱\,並安排學校參觀港台文化節目製作過程,加強學生興趣。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顧問團」於一九九三年成立,成員共七十人,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十八區區議會、法律界、社會服務界、醫療服務界、教育界、學術界、工商界、演藝傳播界及資訊科技界等,每年定期就不同議題舉行會議,以收集各界對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及未來發展的意見。



(註一︰港台已於六月二日推出《香港藝術家系列》,共二十六輯,介紹本地二十七位藝術家。
註二︰港台剛於五月中播畢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藝術教育節目系列《藝力無限》。
註三︰港台歡迎學校和社區組織借用節目影帶,延續節目的影響。)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電台如何繼往開來

鍾庭耀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