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06-07-17

陳太港台節目開咪惹爭議
兩新聞工會改選現新面貌

  六月底,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香港電台《公民社會》節目中一連四天發表網誌,表達對有關香港民主發展的看法,並鼓勵市民參加「七一」遊行,此舉遭到親中人士及報刊猛烈抨擊。陳太的言論,適值「七一」遊行前敏感時刻,以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訪港,令左派人士認為她別有用心。親中人士除了抨擊陳太有意挑戰中央,亦同時批評香港電台作為公營機構,不應該煽動市民上街,影響社會穩定。但港台中人解釋,「天地博客」每周都會邀請社會名人寫blog(網誌),過去的十多名嘉賓,亦包括了左中右的人物。由於從媒介知悉陳太會參加七一遊行,便再度與她聯絡,因此安排純粹根據傳媒按新聞重要性的邏輯運作,而港台高層亦認為這安排是正常節目運作及正常的編輯決定。可是,部份港府官員批評港台不可能不考慮政治後果,甚至視為挑戰中央的做法。

  無獨有偶,兩個本地新聞組織亦在六月份大換班,九六年成立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在六月下旬選出了新一屆理事會,成員幾乎全是新面孔,其中《文匯報》董事長兼社長張國良以全票當選主席,《新報》社長兼總編輯葉啟榮、《大公報》總編輯周慶、香港電台訓練及發展總監張圭陽當選副主席。另一邊廂,香港記者協會亦罕有地出現差額選舉,在三百多名會員中,有接近一半人投票,最後選出《經濟日報》前法庭版採訪主任胡麗雲當主席、有線電視記者盧敬華當上副主席。新班子七月一日正式換屆。


*    *    *


亞視股權轉變議員憂審查
多方關注電盈賣核心資產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六月初舉行會議,討論中信國安入股亞洲電視事件。亞視代表表示,中信國安入股對亞視發展數碼化及增加市場競爭力都有好處。亞視同時承認,漏報股東持有的其他權益是管理層疏忽,已向廣管局道歉,承諾會加強公司管治。(*編按:廣管局於七月十日宣佈判處亞視罰款廿五萬元。)但仍有議員擔心,亞視股權變動會影響新聞自主和言論自由;政府則表示,審批時會從多方面作出考慮,以確保言論獨立不會受股權變動影響。

  繼年初李澤楷表示有興趣收購《信報》後,六月下旬,市場傳出澳洲麥格理財團有意洽購電盈核心資產,包括固網及流動通訊業務,但此舉卻被電盈另一股東,中國國務院直屬的網通集團發出強硬聲明,稱「不願看到港人擁有和管理的電盈或其主要資產的狀況發生任何變化」,不希望敏感的電訊業務落在外國財團手中;期間市場一度傳出麥格理財團因不願開罪網通及中國政府,或會放棄收購計劃;新聞集團旗下報紙《澳洲人》刊登梅鐸專訪報導,新聞集團入股麥格理銀行牽頭的財團,聯手洽購電盈資產,該報更報導李澤楷父親李嘉誠曾提出購入電盈資產,不過遭李澤楷拒絕。(*編按:七月十日李澤楷宣佈落實出售23%電盈股權予梁伯韜私人全資公司。)


*    *    *


公共廣播論壇邀專家經驗分享
立法會廣播事務委員參觀港台

  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在六月下旬舉行國際公營廣播論壇,邀請了來自五個國家的十一名專家,就管理模式及財政來源作經驗分享。出席者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美國公共廣播公司(CPB)及德國公共廣播公司等高層。各機構代表表示公營廣播機構在自己國家中,都承受改革壓力。聽過海外專家的意見後,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主席黃應士在會議後表示,香港電台將來的管治模式及財政來源,不能單純套用外國某一種模式。而廣播處長朱培慶亦在同一場合表示,發展公共廣播服務必須要有穩定、可靠及持續的財政來源。對於現時每年撥款予香港電台並非最理想的做法,長遠來說,最好是三至五年一個撥款周期;港台亦正研究多種的財政模式,包括向巿民收取牌照費的制度。

  由於會向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提交意見,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在月中到訪香港電台,由委員會主席單仲偕率領、連同立法會秘書處人員等一行九人,參觀香港電台各項設施、了解它的運作及對未來發展的看法。廣播處長朱培慶連同港台管理層,向議員介紹電台、電視、互聯網各項服務情況。議員又關注港台如何收集公眾意見,並在節目中如何反映,以及有關港台未來發展的各項需求。


*    *    *


商台《架勢堂》網上選舉被罰
《壹本便利》性感封面受譴責

  六月初及六月底分別有兩件事件都與傳媒操守有關,首先是商業電台第二台《架勢堂》節目舉辦了一個「我最想非禮的香港女藝人」選舉引來軒然大波,多個婦女團體向廣管局投訴,指節目侵犯了女性尊嚴及侮辱女性,而且會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由於輿論反應激烈,兩個節目主持森美及小儀和製作人員作出公開道歉,承諾以後在選擇節目內容時會加倍審慎。商台亦發表聲明表示歉意,並處分兩個節目主持,將他們停薪留職。由於事態嚴重,廣管局在月內召開會議討論此事,裁定節目「品味低劣」,商台違反《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結果判商台罰款十四萬元,並要高層管理人員公開道歉,並且要提交內部監管的報告。但另一邊廂,網上支持森美小儀的呼聲亦高漲,累積有逾萬個簽名人次表示支持他們,反映社會大眾與年輕人價值的分歧。

  月底,《壹本便利》由於刊登少女組合Cream的十四歲成員李蘊的濕身性感照片,惹來社會人士廣泛關注,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一百三十八宗投訴。指其渲染色情,毒害年輕人,呼籲政府加強有關兒童權利的教育。而當事人李蘊與母親透過大氣電波宣讀聲明,闡釋事件的來龍去脈及有關周刊如何報導失實,李母重申事件令她們認識到部份傳媒道德操守有問題,傷害了他們一家人;而李蘊的歌迷則在網上留言,支持李蘊及譴責《壹本便利》惡行。由於事件鬧大,警方重案組亦接手調查此事,初步會研究雜誌刊出六張性感照片,是否已觸犯《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和《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