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ational Music industry》

2002-06-14
全球點唱機:國際音樂工業
書名:The International Music Industry
作者:Robert Burnett
出版社: Routledge(London and New York)
出版日期:1996

流行音樂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密切,除了作為藝術或消閒(音樂會或在家聽音樂)活動的的主體外,流行音樂在過去的三十年間,也已逐漸成為各個私人與公共社會空間的環境主聲。不管我們身置何處,流行音樂經常是無所不在。本書的作者在卷首便直陳流行音樂與地球村的關係。更甚者,作者認為流行音樂可以算是全球化體系裡最為全球化的文化與娛樂消費商品。但也因為流行音樂成為一個遍存的(聲音)環境,其生產的條件、機制、資本的運作、創作、製作、對歌手的控制、市場、促銷、發行等似乎都掩蓋\在娛樂版的歌手花絮新聞中。

《全球點唱機: 國際音樂工業》也就是作者根據此一研究的缺失,所做出對流行音樂跨國、跨界,甚至乎全球化的工業機制分析。

本書共分九章,除開頭與結語外,作者首先釐清流行音樂的工業與文化定義,將其放置於「娛樂工業」與「流行文化」的脈絡,梳理流行音樂在大眾傳媒研究、社會學研究和文化研究的定位,還有傳統上這些學科如何包含或與這個新客體進行對話。接下來的第四、五、六章,分別著重音樂工業在全球化的轉型、流行音樂的製作和流行音樂的消費。之後再以個案分析的方式,如第七章的美國案例和第八章的瑞典案例,一方面印證制度與文化消費分析的模式,二方面看看實際的運作,一個是最大的生產消費中心美國,一個是小型、但仍脫離不了音樂工業集中生產但全球消費的跨國運作模式。

本書雖舊,出版於六年前,在數據和舉例上都有點過期的感覺,但對於流行音樂工業的模式分析,特別是所謂集中式的生產,特別在今日更為整合更為壟斷的全球媒體體系中,仍相當有用。而結論和今日的情況也無甚大差別。雖然和大部份英語的媒介研究出版物一樣,通常忽略亞洲的情況,但看看唱片公司的所有權,再觀察華語和韓國音樂愈來愈同質的樣式,這個忽略也可以原諒。本書的第二部份,即四、五、六章,均可作為研究者的入門閱\讀,和與流行音樂有關課程的教材。

本書的另外一大優點是作者的寫作相當流暢簡潔,經常以通順的寫法溶解整合理論和方法,對學生和剛入門的教師來講,相當易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