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力與困窘:中國廣播體制改革研究 》

2007-02-15
敢問路在何方?看中國廣播體制改革

書名:《 動力與困窘:中國廣播體制改革研究 》
作者:鄧炘炘
出版社:中國經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9 月

  作為一個大陸人,我對中國的廣播業都知之甚少。只記得小時候聽廣播較多,那時的節目比較嚴肅,現在想來大多都帶有宣傳色彩,雖然有些是針對兒童的,例如《小喇叭》,《星星火炬》等。後來有了電視,聽廣播就比較少了。後來上了大學,在上海發現了並開始著迷於一些新鮮活潑的音樂節目,有些是中英雙語的。至於這些節目為何出現,從何時開始出現也從未想過和問過,更不用說廣播體制的歷史演變和體制改革了。

  而《動力與困窘:中國廣播體制改革研究 》一書,令人眼界大開。作者是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系主任,有著豐富的新聞工作的實踐經驗,以理論與實踐結合的視野,對中國的廣播體製作出了周全詳盡的介紹、研究和分析。

  本書層次清晰,目錄很有指導性。章節之間相互聯繫又相對獨立,可以從開始至結尾一路讀來,又可以選你喜歡的章節來讀,而不覺得突兀難懂。而每章結束的小結更是有啟發的作用,足以體現作者悉心照顧讀者。

  中國廣播體制的改革是始於廿世紀八十年代初的中國經濟改革的必然要求。「廣播體制的歷史演變和社會環境因素」一章,介紹了中國廣播體制鮮為人知的有趣歷史。同時,正如作者所言:「在具體的歷史、社會和經濟背景下來關照現行廣播傳媒體制,有助於使得對其現今改革和調整的觀察和分析,具有歷史和社會緯度的深度和廣度。」

  「廣播業務改革與價值分析」一章,作者的案例介紹引人入勝。從「珠江模式」的示範,到上海東方電台的架構突破,到北京電台的頻率專業化改革,再到國家電台的頻率改版嘗試。對於這些呈現了中國廣播的嘗試與經驗的鮮活案例,作者一一作出了深層有價值的思考和分析。

  作者縱橫捭闔,從社會、法律、經濟學與政治經濟學的角度,觀察和解讀中國廣播及其體制改革。邏輯嚴密地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最後篇章「走向制度均衡:雙軌體制的價值」,作者介紹了公共廣播模式:英國的BBC和美國的NPR,並探索中國廣播的改革之路。附錄「為甚麼需要公共服務廣播?」中,作者更透視了香港電台的模式與經驗。

  在網絡和新媒體快速發展的今天,此書的價值對於廣播業尤為突出。而對於有志從事廣播事業者,也能從書中看到曙光,受到鼓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