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對廣播業帶來的挑戰 — 亞太廣播聯盟版權委員會會議後記

2007-04-13
 
  亞太廣播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簡稱ABU)旗下的版權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三月中在東京舉行了第十三屆會議及研討會。筆者是該版權委員會副主席,主持今屆會議。ABU會員來自五十五個亞太區國家及區域內的廣播機構,現成員超過一百六十間廣播機構。版權委員會自二零零零年成立,主要目的為加強亞太區內版權及知識產權對會員的保障,並代表會員向各國家及國際團體申述會員對有關廣播業的關鍵法律問題。

  
國際公約不合時宜

  自成立以來,ABU版權委員會一直特別關注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簡稱WIPO)版權特別委員會議內,討論有關加強保障廣播機構的國際公約草案的進展。世界各地廣播業聯盟(包括亞太廣播聯盟、歐洲廣播聯盟、美洲國家廣播組織、日本商業廣播組織、非洲國家廣播聯盟、加勒比海廣播聯盟、巴西廣播組織)一直都積極代表其會員在WIPO版權特別委員會議內,申述現有的國際公約條文已不合時宜和不足之處。而於六一年通過的羅馬公約,其賦予廣播機構的保障,已不能適當地保護廣播業界的版權利益及其現行運作。

  在過去十多年科技迅速發展情況下,廣播機構面對大量的侵權行為。一方面廣播機構要遵守其政府或法例對廣播業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迎合市場需要,拓展新的商業運作。廣播機構的廣播訊號在其本土及跨國被盜用的情況日趨嚴重,直接影響廣播業界的營運模式。眾所周知,現時互聯網上所提供的資訊,快速增長並產生不同形式跨地域的迅速傳達。例如:用Bit Torrent軟件的檔案分發及YouTube的視頻網站服務等,已嚴重影響版權擁有人的利益。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供應數據儲存空間及速度已不構成任何技術問題。在互聯網的平台上,侵權行為已沒有地區性的界限,內容一被上載於網絡或使用點對點/P2P連結技術作檔案分享,版權擁有人現時沒有快速及有效的渠道制止或防範該侵權行為的散播。此情況造就成廣泛網上非法下載版權作品,及大幅增加廣播訊號及內容受侵權。非法下載及傳送廣播訊號及內容,成為各版權擁有者在歷史上面臨重大的挑戰。

  雖然有些國家的版權法例已加強對廣播訊號的保護,及使廣播機構可在數碼科技的發展下,用不同的媒體途徑利用廣播訊號及內容,但由於廣播訊號已跨國及跨媒體被廣泛非法濫用,各國廣播業界都一致認同,只有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通過的國際公約,方可使廣播機構在現時科技的情況下,在各國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廣播機構只是要求現已於「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版權條約」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表演和錄音產品條約」給予作者、表演者及錄音製品製作人的同等待遇和保障。基本權利保障應包括:
  
(一) 獨有權利授權向公眾傳送、傳播或提供廣播或其複製品;

(二) 獨有權利授權他人錄製廣播;

(三) 獨有權利授權他人直接或間接用任何方法或方式複製已錄製的廣播;

(四) 對未廣播前的訊號的保護;

(五) 規定適當的法律保護和有效的法律補救辦法,制止對廣播機構使用的保護訊號科技措施作出規避作為,或未經授權而更改電子形式的權利管理資料的作為。
  
  更新廣播業界的權利,是針對保障其廣播訊號,並不會影響其他版權持有人的權利、亦不會影響公眾對廣播的合理接收及使用不受版權保護的作品。

  在以上的基本保障框架下,廣播機構才可以在公平及合理的條件下營商,及配合新科技而發展其業務。如此同時,亦可以迎合公眾對資料快速傳達及使用的要求,並促進國家的創意行業及在知識產權上可得經濟發展。

  
YouTube對廣播業界的影響

  近期YouTube成為了影像傳送的熱門平台,也構成了版權人面對的挑戰。ABU版權委員會於今屆會議的研討會中,邀請了一位澳洲學者David Brennan討論YouTube對廣播業界是否構成威脅或是機會。Dr.Brennan認為YouTube有可能根據美國版權法的「安全條款」得到免責。YouTube若能說服法庭,及證實其不知道或不應知道有侵犯版權行為、其不從該侵權行為獲得任何直接經濟利益,及其迅速地響應版權人發出的刪除的通知書的情況下,YouTube有可能不須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最近,Viacom因與YouTube談判失敗,已在美國法庭入稟控告YouTube及其母公司Google非法上載過千隻Viacom的短片,索償十億美元。Google抗辯其可根據美國的「安全條款」免責。YouTube及Google是否能倚賴該「安全條款」尚待法庭判定。Dr. Brennan認為廣播機構及版權持有人須先利用可靠及有效的科技去確認其擁有的內容,才能迅速的要求互聯網供應商刪除未經許可而分發的內容。

  在研討會中,有會員認為YouTube及類似運作的網站可帶來商業機會,以使其可擴展觀眾收看其內容及增加知名度。亦有會員認為因內容必須得到所有版權人的許可,將內容供應給YouTube或類似的網站實是困難。

  但「有危必有機」,正正恰當的形容現在廣播業界的處境。廣播業界及版權擁有人必須要重新訂定其商業策略,準備改變傳統商業模式來迎合社會的進步及要求。美國News Corporation與NBC Universal最近宣佈,聯手挑戰Google的YouTube影片分享服務,兩間公司將合作提供用戶在互聯網站收看及與親友分享電視節目、電影及短片等。這正表現了廣播業界積極迎合市場的需要,以及對競爭者的反應。

  廣播業界的未來,在數碼科技的發展、廣播與電訊的匯合情況下,將不祗局限於電視機上,而是可以使觀眾及用家在不同的媒體收看內容及資訊,公眾可以在普遍的平台上及其選擇的時間,去使用廣播機構提供的服務。廣播業界應把握時機,擴瞼奕鶪峈鵀X不同使用者的要求,同時亦可帶動各媒體及科技行業的發展,百花齊放。要達到此狀況,首要條件是在國際上有適當的版權保護公約,及各國能根據公約及其情況而立法及提供有效的執行和補救的渠道。在此環境下,各行業方可在公平合理的原則下運作,而最終得益者也是國家及其民眾。

  
有效利用知識產權及管理風險

  在今次ABU版權研討會中,另一位知識產權學者Zaid Hamzah恰當的提述到,廣播機構怎樣在一個知識基礎及創新經濟情況下,利用知識產權來建立品牌及發展新運作模式。總括來說,他建議現今廣播業界應建立一套知識產權管理制度,有適當的知識產權註冊計劃及活躍地執行法例所賦予的權利,再加上技術在保護版權上的配合及政府的支持,才可全面的利用及發展其擁有的知識產權財產。廣播機構更加應適當及不時回顧其策略計劃而付諸實行,使其可在知識產權財產中獲最大的利益及發展。而在會議中,其他廣播機構代表亦分享其機構怎樣管理及利用其知識產權財產。

  今次的會議,使各國出席的廣播機構代表體會到實質面臨的挑戰,及須促使各國政府,作出正面支持現時WIPO版權特別會議對保障廣播機構的國際公約草案的重要性。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