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7-04-13

廣檢會建議另設公共廣播機構
香港電台迎難而上爭取公營化

  去年初被政府委任負責檢討香港公共廣播服務的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早前向政府提交報告,並於三月底公佈了有關報告建議。委員會建議香港設立全新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由公帑援助、立法會審核撥款,新機構將擁有免費電視頻道及幾條電台頻道;但報告卻認為,香港電台因為現存架構及文化等因素,不適合過渡成為新機構。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回應報告,指政府需要時間研究,政府沒有既定立場,會持開放態度,下半年推出諮詢文件,諮詢公眾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未來路向的意見,目前階段不宜評論香港電台的未來。

  香港電台管理層及員工對報告反應強烈,廣播處長朱培慶高調表示失望,談到香港電台將來會否難以生存時,更以「迎難而上,而非知難而退」作答。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表聲明,指報告沒有提及港台角色難以接受,又指報告將港台撇除在檢討範圍之內,是嚴重缺失,質疑報告將港台置之不顧而建議另起爐灶,是否善用公帑的做法。而民主黨副主席、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認為,要建立具公信力的公營廣播機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和龐大的投資,因此,報告建議成立新的公共廣播機構,反而不將香港電台轉為公共機構,是浪費寶貴的資產。他認為公務員的過渡安排僅屬技術問題,不應該阻礙港台轉營。亦有學者表示,目前建議無疑會令香港電台降格,甚至在公帑不容許下面對萎縮或關閉壓力。


*     *    *


特首選舉辯論收視媲美電視劇 
七成港人仍習慣閱讀收費報紙

  本屆行政長官選舉在三月廿五日舉行,兩名特首候選人破天荒先後進行了兩次電視辯論,向全港七百萬市民講解施政理念及政綱。兩次電視辯論平均錄得約三十點收視,而第二次候選人辯論吸引更多人觀看,兩大免費電視台論壇的收視率共約三十二點,最高時總收視率接近三十六點,有逾二百三十萬人收看,收視率直迫黃金時段電視劇,反映市民對特首選舉的關注。第二場由八大電子傳媒主辦的辯論,曾因是否容許支持者拍掌問題,令安排變得政治化,後來八大傳媒終於達成共識,而第二場辯論亦順利進行。

  本地免費報章發行量日多,令人擔心威脅收費報紙的市場,但三月底由一調查公司公佈的市民媒體使用習慣調查發現,68%港人習慣閱讀收費日報,只把免費日報當作補充讀物,收費報紙仍屬大眾閱讀主流。二者各有目標讀者及廣告商,免費報紙與收費報章之間可互相補足,市民考慮的是取閱的方便。表面上免費報紙未嚴重影響收費報紙市場,但亦有收費報紙已作出不少策略性部署,像《蘋果日報》便將網絡服務延伸至網上電視,三月下旬推出《壹蘋果直播》,打頭炮的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網上接受網友訪問,成為首次由傳媒老闆與受眾用此形式直接對話。


*    *    *


無綫深夜再重播《秋天的童話》
TVBS發生新聞造假事件

  廣管局上月對香港電台及無綫電視節目的裁決爭議仍然持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在三月中開會討論有關事件,多個團體質疑廣管局歧視同性戀者及欠缺標準,指港台已符合《業務守則》中恰當持平要求,不滿該局成員將道德水平強加諸於傳媒之上。委員會一致通過動議,要求廣管局撤銷兩項裁決。與此同時,無綫又乘新聞效應在深夜再次重播《秋天的童話》,原先選擇凌晨時份希望可以足本播放,此舉被輿論視為挑戰廣管局,後經過內部考慮決定刪剪劇中兩句粗口,結果新聞效應未有帶旺收視,只錄得三點,約有20.4萬人收看,真可謂雷聲大雨點小。

  為競逐獨家新聞,台灣的TVBS在三月底引發全台起哄的新聞,早前TVBS電視台獨家播出台中地區黑道份子周政保攜帶大批槍械在汽車旅館拍攝「自拍光碟」,向昔日黑道大哥示威,揚言要火併。影片在電視播出後引起公眾譁然,警方亦高度重視並展開偵查,影片後來證實為台灣TVBS記者史鎮康自導自演,TVBS雖然已作出內部處分,對有關人士免職,而總經理李濤亦為此而被迫請辭,但台灣新聞局長指責這是媒體自我墮落的行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若認定情節嚴重,可罰款新台幣二十萬元至二百萬元,以及處罰停播三天。


*    *    *


香港寬頻改革搶有線觀眾客  
電盈蘇澤光離職now現變數

  收費電視之爭不住有新發展,城市電訊旗下現時有十三萬多用戶的香港寬頻,在月中宣佈改革其收費電視,並增加多條頻道,如Animax、AXN、國家地理頻道等,以豐富其內容,明顯是要針對有線電視。

   另一邊廂,已經達七十五萬客量的電訊盈科亦於三月下旬宣佈,正式推出本地製作的nowSPORTS頻道,將多項世界級體壇賽事透過電訊盈科的固網、寬頻、電視及流動通訊平台播放。而較早之前,now亦宣佈透過霍士國際獨家播放首條專為三歲以下、二十四小時無廣告的嬰兒英語頻道BabyTV,月費僅為二十一元。月底,電盈公佈去年業績,純利下跌百份之二十二,其中電視及內容業務虧損擴大三成一,但預期今年內可達收支平衡;而電盈更宣佈董事總經理蘇澤光將會離職。由於now寬頻電視是蘇在電盈四年來一手湊大,不少now的高層人士亦由他羅致,業內因此擔心他離去後對now的發展可能有影響。

   不少上市媒體都在三月份派發成績表,如電視廣播在三月下旬公佈零六年度業績,溢利11.88億元,升幅少於百份之一,情況未算滿意。而有線寬頻月初公佈去年的業績,錄得純利一億八千一百萬元,亦較零五年大跌百份之六十九,主要是受收費電視業務拖累,以及經營成本上漲所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