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7-06-14

《中大學生報》引發「情色」爭議
《明報》轉載內容同列二類不雅

  今年二、三月號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因內容涉及亂倫及人獸交,有市民不滿而投訴至影視處,後被轉介至淫褻物品審裁處。部份傳媒反應強烈,紛紛指摘出版的學生。後來中文大學校方紀律委員會亦將之定性為不雅,有輿論開始轉向同情學生,認為校方高壓處理學生問題不對,而社會上亦出現支持和反對學生兩大陣營。五月中淫審處正式公佈將之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學生報抗議評審結果,認為輿論影響其公平性。「情色版」風波後來牽連到《聖經》,有網站發起簽名運動,投訴《聖經》內容不雅,認為《聖經》描寫性的內容較「情色版」更為過份,但影視處認為此投訴帶惡作劇成份,不會將《聖經》送檢。

  而事件亦波及《明報》,該報在其「星期日生活」版轉載部份「情色版」內容,包括涉及人獸交等的十四條問卷問題,同樣引起各界爭議,淫審處決定將當日的《明報》送審。該報後來在頭版自行邀請八名現職審裁員組成小組,指以淫審處評級標準,為四個樣本的內容進行「模擬評級」,其中三個是已被評級的三份報章風月版的文字內容,另一個是已提出覆檢的《中大學生報》三月號,當中僅有一名審裁員將學生報評為不雅。《明報》這公開評審行動引起處方的關注,五月底淫審處公佈評級結果,最後亦把「星期日生活」評為二類不雅。《明報》表示會覆核及不排除上訴,認為「模擬評級」做法旨在突出目前制度的流弊。


*    *    *


近半訪者反對設新公共廣播機構
立法會開特別會議討論公廣報告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媒文化研究中心在五月十日至十八日期間以電話成功訪問了五百位市民,了解他們對香港電台廣播服務質素的態度取向。調查結果顯示,接近一半的市民反對政府增設一間全新的公共廣播機構,只有約兩成三市民表示贊成,表示無意見的佔百份之三十。調查指出,市民反對另設一間公共廣播機構的原因包括「公共廣播可交由香港電台負責」及「擔心全新的公共廣播機構未必達致預期效果」;而支持的市民則認為港台日後最適合「脫離政府部門,轉為公營」及與「全新的公共廣播機構合併」。負責調查的機構認為,相當數目的市民,就是否新增一間公共廣播機構未有清晰看法,建議政府在下半年推出諮詢文件時,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

  香港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發表了報告書後,支持香港電台過渡成公營機構的聲音此起彼落,醞釀出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撐港台運動」聯盟,舉行連串「撐港台」行動。五月初有「紅絲帶遊行」之外,月中則在立法會外舉辦燭光晚會,而海外亦反應熱烈,網上簽名支持者有包括外國學者及華人,有來自英國、美國、台灣、阿聯酋等地,已收集數千個簽名支持;有組織甚至考慮將「撐港台」議題,提升為今年「七.一」遊行的議題之一。名嘴李鵬飛及前廣播處長張敏儀亦開腔撐港台,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亦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報告,多名議員都質疑報告書否決香港電台過渡成新機構的說法,批評報告的結論膚淺。政府官員則表示對這次檢討持開放態度,下半年推出的諮詢文件會包括討論香港電台的問題。


*    *    *


廣管局通過亞視股權交易
電視廣播考慮物色接班人

  亞視的股權交易近期取得突破性發展,先有消息透露,廣播事務管理局五月中已通過北京中信國安及香港名力集團入股亞視。北京中信國安自去年五月宣佈入股亞視22.22%權益,交易遲遲未獲港府批准,期間卻出現查氏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團收購亞視的控股權。倘成事,名力將直接持有10%權益,並透過與荷蘭銀行的合營公司持有48%股權,合共逾五成股權。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私人持有的今日亞洲的股權將被攤薄至約26%;原定入股亞視22.22%權益的中信國安,其持股量將降至不足15%。在五月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多名議員不滿中信國安自去年五月宣佈收購後,港府遲遲未有結果;有議員亦質疑現行廣播條例過時,未能審核收購財團及人士的背景,擔心有電子傳媒,會落入國家機關手上。(*後按:港府於六月五日正式公佈,批准亞視股權變動安排。名力集團查懋聲將出任亞視主席。)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賣盤的消息,自去年起在市場不絕流傳,五月底無綫舉行股東大會,副主席及署理董事總經理方逸華透露,年屆百歲的邵逸夫正考慮退任主席一職,目前亦考慮物色接班人;但對於市場一直傳出有關公司賣盤的消息,方逸華卻否認仍有繼續洽商。本地電視市場風起雲湧,電視台高層亦陸續執位。電視廣播及漢傳媒旗下的無綫收費電視五月初宣佈,常務總裁陳錫年以私人理由向董事局提出請辭,是繼上月何定鈞之後,電視廣播「系內」第二名高層請辭。月中,無綫收費電視宣佈委任前商台及RoadShow高層楊振耀出任行政總裁,成為無綫收費台開台以來第三個掌舵人。


*    *    *


「古惑天皇」終審上訴失敗
now將自行發展新聞頻道

  去年因使用BT(Bit Torrent)技術在互聯網上載電影被定罪的「古惑天皇」,五月中在終審法院裁定終極上訴失敗,須即時入獄三個月。終審法院釐清《版權條例》中「分發」的定義,成為全球首宗案例,指透過網絡分發侵權檔案亦屬違法行為。有法律界人士預料,此判決有機會導致電影公司和電視台等大舉向侵權網民追討,進一步阻嚇網上侵權活動。

  有線寬頻五月結束長達十二年英國超級足球聯賽轉播權之後,已部署連串攻勢,有線將集中資源搶攻電影、新聞及新開辦的十元頻道。命名為「第一台」的免費頻道將於六月中首播,有線亦開始涉足國內的跨媒體業務,將伙拍北京商報及長春電影社合作出版報章特輯及休閒雜誌。有線客戶人數月前已超過八十萬戶,行內的獨立調查顯示,有線的收視率是第二大收費電視的三倍。(*後按:有線公佈奪得二零一零年世界盃決賽周獨家播映權。)

   亞視向now寬頻提供的本地新聞頻道,合約將於十月結束。電盈月中宣佈,將在亞視新聞台約滿後,自行製作一條本地新聞頻道,內容由財經台負責策劃及管理。電盈主席表示,除繼續催谷香港業務外,now寬頻電視已計劃衝出香港,與海外固網商合作,並以now品牌,正式在海外市場登陸,首個目標是沙特阿拉伯。而早前亦有市場傳聞電盈與台灣最大固網商中華電訊合作,組合營公司發展now寬頻電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