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 Asian Places-Attracting Investment,Industry, and Tourism to Cities, States and Nations》

2002-07-15

亞洲地方行銷

書名:Marketing Asian Places-Attracting Investment,Industry, and Tourism to Cities, States and Nations

作者:Philip Kotler, Michael Alan Hamlin, Irving Rein,Donald H. Haider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出版日期:2002年

「地方行銷」(Place Marketing)是指一個城市或國家訂定策略性行銷計劃,與其他地方競爭,爭取投資者、專業人士及遊客到來投資、工作及旅遊。其實,地方行銷並非全新的概念。此書其中一位作者是去年曾來港的行銷學大師Philip Kotler。他早於九三年及九七年已分別出版《Marketing Places》 和《The Marketing of Nations》兩書。現時此書的賣點是以亞洲為焦點,特別針對亞洲各地在面對嚴峻經濟困難中,如何進行推廣,以重振經濟。

介紹此書的原因有兩個(曾蔭權撰寫了前言算不上):一是因為此乃熱門話題。近年,推廣國家及城市的活動可說是方興未艾。中國爭取入世、競逐舉辦多項國際活動,並請教國際公關顧問團建議申奧策略。南韓為爭取外資,在全球傳達政府改革經濟的決心、聯同日本舉辦世界盃,以及大力輸出「韓潮」。香港亦在前年成立投資推廣署(InvestHK),並在去年推出「香港品牌」。競爭白熱化令如何有效進行地方行銷成為重要課題。

二是因為在地方行銷中,形象及傳訊策略是重點之一。從這個高度看,傳訊界朋友可以思考策略性宣傳的重要性。和一般宣傳不同,地方行銷的宣傳重點不是公司、商品或服務, 而是一個地方;宣傳目標群亦不是在一地之內的單一群體,而是在地方以外的全球投資者、專業人士及遊客。(因為要爭取認同和便利推廣,本地居民亦應是前期的宣傳目標群)讀者可以舉一反三,將得著應用於其他傳訊範疇中。

其實此書的中心思想很簡單。作者認為亞洲各地對投資者、專業人士及遊客的競爭日益激烈。要突圍以出,各地都必須制訂一套策略性行銷計劃。這計劃應是長期性、整合性,以及以市場及目標群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只為處理單一危機或一時的經濟困境而作。

在香港及內地,我曾經與傳訊業界及公關課的學生討論香港品牌的例子。遺憾的是多數都覺得特區政府在推廣香港的策略上有點支離破碎,連業內專業人士亦未能領略其主線策略。(最新一輪的香港品牌廣告也出現類似情況,執行上亦有不少問題,讓人看得有點不明所以。)讀過此書後,雖不能說是得到頓悟,但卻獲得甚具參考價值的資料及看法,去思考香港應如何做好對外傳訊和行銷。

■楊耀武
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執委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