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07-07-13

亞視股權變動獲行會批准
免費台年底開展數碼廣播

  行政會議及廣管局經過半年審議,在六月初批准亞洲電視的股權變動安排。由查懋聲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團,及北京中信集團旗下的僑光集團將入股亞視,分別佔58.33%及14.81%股份,名力集團主席查懋聲將出任亞洲電視主席。據報導,新公司將注入數億元新資金,以解決亞視財政困難及推動年底展開的數碼廣播。為了消除外界擔心直屬國務院的北京中信集團入股亞視會影響亞視的編輯方針或新聞自由,政府特別要求新股東向政府提交具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表示會維護亞視的編輯自主、自論自由及以本地人口味為依歸。而亞視高層在六月下旬見記者,表明新股東入主後,廣播頻道將在年底最少增加四條;並銳意打破慣性收視,與無綫電視分成「三七天下」。今後,節目仍會倚重廣東市場,並多辦娛樂新聞及音樂節目。

   政府在六月初宣佈採用國家制式傳送數碼電視,本港兩家免費電視台,將分三個階段開展數碼地面廣播,並在今年年底前提供模擬及數碼同步廣播。由於時間緊迫,電管局已草擬數碼接收器的技術規格,並會在月底前發出,使生產商可推出相關產品。當局表示最早會在二零一二年關閉模擬電視發射站,但何時關閉則要取決於日後數碼電視廣播的使用率,以及市民的認受程度。由於市民必須要在原來電視機加裝解碼機頂盒,或購買內置解碼器的新款電視,才可以看到數碼電視。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協助貧困人士購買所需配件,工商及科技局表示會考慮有關建議。


*    *    *


立法會否決港台轉型動議
十七團體立會撐港台過渡

  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建議以公帑成立一個新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觸發連串撐港台運動。民主黨在六月中公佈一項調查,發現有四成一市民贊成香港電台轉型為報告建議成立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調查訪問了一千一百五十名市民,超過六成受訪者認同香港需要一個不受商業或政府利益影響、專門為公眾服務的公共廣播機構;四成二市民對香港電台的整體印象良好;調查又發現,四成一市民認為香港電台應轉型為建議成立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接近三成認為不應該轉型。

  根據這些數字,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在六月中提出將香港電台轉型為「香港公共廣播公司」的動議,泛民眾議員質疑政府有意「殺」港台,既不近人情,背後也具有政治目的。不過,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反駁,指泛民強加罪名,即使港台獲四成支持率亦不代表好,雙方經過一番激辯;民建聯曾鈺成提出修訂,促請政府就公共廣播服務的政策、管治架構、問責等問題進行研究。最後,李永達的動議及曾鈺成的修訂同遭否決。

  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亦在六月底舉行會議,討論香港電台去留問題,出席會議有十七個團體及政黨,全部反對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殺」港台建議,並力撐港台過去八十年不斷為弱勢社群發聲,有其存在價值。政府官員則表示,下半年將推出諮詢文件,就港台存廢全面諮詢公眾,強調不會只聽委員會意見。


*    *    *


樹仁學生獨家專訪捱轟
新聞教育基金正式成立

  七月一日正值香港回歸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為此大肆慶祝,而傳媒在六月份亦鋪天蓋地報導回歸十年來的改變,非常熱鬧。隨曾特首連任,新一屆管治班子登上台前,部份高官退下火線,過程亦引起一些風波,樹仁大學新傳系學生獲得獨家專訪將退休的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訪問中許批評泛民主派監察政府過了頭,引起泛民議員強烈反應,後來傳媒的焦點轉向關心片段的製作過程,發現雖由學生訪問,卻經由政府新聞處剪輯向傳媒發放。香港記者協會因此批評政府故意用單聲道發訊,而由非正職記者採訪高官也不恰當。樹仁大學新傳系系主任梁天偉反駁,指學生提問不比現職記者遜色;而政府新聞處亦回應只要求學生不提出任何私人提問,剪輯過程亦無刪減任何內容。雖然如此,但這種不尋常的「合作」方式已令新聞界議論紛紛。

  香港首個提升新聞水平的教育基金在月底宣告正式成立。這個基金是由香港報業公會及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推動成立,經過三年醞釀,如今已有四個新聞機構捐款支持,包括:《經濟日報》、《明報》、《星島日報》和《南華早報》;亦有熱心人士捐款。目前已籌得近三百萬元,目標是五千萬元。此基金正研究舉辦一至三個月的海外獎學金計劃,亦策劃參觀內地未來重點發展項目及重要的國際機構,以加強傳媒工作者對國家和國際事務的認識。長遠而言,基金會研究設立高水準及權威性的傑出新聞獎,以鼓勵香港傳媒發掘採訪具國際視野及影響深遠的全國性、區域性及國際性議題。


*    *    *


有線奪一零年世界盃直播權
收費電視服務投訴激增四成

  有線寬頻旗下有線電視在六月底宣佈成功奪得二零一零年世界盃的獨家直播權;有線此舉是要向市場傳遞一個正面訊息,表示有線仍會繼續努力出價競投日後的大型體育賽事。據報導,有線出價是較四年前昂貴,但有線卻不願意公開實際價目。即使失去了英超,有線下屆仍然有西甲及德甲賽事的播放權;至於意甲,有線已奪得三百八十場賽事中的三份之二,而now寬頻電視則有餘下的一百三十場賽事,是由於當地規定要把播放權分拆三份出售之故。

  收費電視市場競爭激烈,而有關服務的投訴亦同步上升,根據消費者委員會統計,今年首四個月有關收費電視服務的投訴較去年同期激增四成,由去年的八百九十四宗,急升至一千二百五十五宗。而廣播事務管理局去年全年收到五十六宗有關收費電視服務銷售手法的投訴或查詢,在今年首五個月已收到三十二宗。其中有街坊工友服務處近月接獲五十多宗葵青區居民求助,指有收費電視的推銷員以年底的數碼化廣播展開來誤導市民簽約,例如訛稱若不安裝,將無法接收免費電視台節目。部份市民被騙後卻無法接通熱線電話解約及投訴,求助無門,街工於是去信廣管局要求跟進,而後者只能及要求有關的收費電視營辦商處理事件。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