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湘行—看湖南廣播影視事業

2007-09-13
  從二零零四到二零零六年,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從一個電視節目變成中國內地最具轟動效應、影響力的全民娛樂活動,《超女》觀眾四億,單場手機短信收入超過一千五百萬。有內地學者稱《超女》「實現著大眾文化領域的人民主權,超女的成功在於滿足國人在文化生活中當家作主的願望。」《超級女聲》在大中華地區成為影視、娛樂、文化、社會現象,贏得龐大收益,觀眾支持,亦招來批評,二零零七年終告暫停。《超級女聲》帶來的品牌效應,對整個媒體鏈的連鎖影響,令湖南廣電平地一聲雷,成為傳媒研究對象。

  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旗下有十個電視頻道、一個電影子集團、五個廣播頻率,三家公開發行的報刊、一家綜合性新聞網站及十幾家全資或控股公司。

人往電視走 錢往電視走
  湖南電台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七日成立,當時祇有一個頻道。現任湖南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本錫憶述,毛澤東時代是電台的黃金日子,「萬里江山一片紅,當時規定每天八時要聽電台廣播。」但到九十年代電台發展陷入低潮,電台整體收聽率下滑是全國現象,也是電視媒體崛起促成。王台長記得當年電台流行一句說話:「心往電視想,人往電視走,錢往電視流。」

  王台長表示當時廣播廳決定「以電視為核心。」王九十年代中臨危受命去改革電台,當時的決定是建立一個新電台—交通頻道,採取靈活機制,希望藉此促使整個電台的機制改革。交通頻道最早的經費來源是收取部份車輛的交通服務費。從九七年開台到零六年,交通頻道人手從二十多人增至四十多人,但經濟效益增長迅速,每年創收總值達四千多萬,人均每年創收超過一百萬。更有趣的是交通頻道的聽眾有52%是高等教育學歷,家庭月收入三千元人民幣以上的有56%。

  王台長表示現在的傳媒生態是頻道專業化、媒體多元化、產業規模化、財產私有化。對媒體的定義要重新考慮。省內品牌要走出省外,發展超級廣播頻道,跨行業跨產業,向多媒體發展。經歷革命洗禮的王台長,今天跟訪客的分享是「媒體是娛樂事業的一大載體,攪傳媒,一要顛覆,二要受眾產生聯想,讓夢想與欲望接軌。」

電視向著快樂跑
  「快樂中國」是湖南衛視的品牌定位,零四年六月,湖南衛視正式提出「全國收視、全國覆蓋、全國市場」與「打造中國最具活力的電視娛樂品牌」。同年五月到十月推出「快樂中國,超級女聲」在全國掀起娛樂風暴。《超女》形式仿似(American Idol),是一個幫普通人成就明星夢的娛樂真人秀,透過全國五個賽區選拔,選出最後十強進入決賽,除了評審團外,最主要是全民可以短訊投票。有媒介評論者認為「《超女》提供了全民娛樂模式,電視本應是一場全民卡拉OK,《超女》把全民娛樂的機會還了給民眾才引起全民歡騰。」

  《超女》帶來海選熱潮,引起社會媒介效應,也招來批評,中央電視台為此舉辦座談會聲討《超級女聲》。不管如何,《超級女聲》已經成為視以至整個湖南廣電集團的閃亮品牌,副台長曹樹榮稱是省長的一張名片。

  零七年湖南衛視不辦《超女》辦《快樂男聲》,種種原因,不言而喻,不過在播出前夕,收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通知,對節目提出多項規定,包括節目要延時播出(非現場直播),盡量不出現歌手淚流滿面,抱頭痛哭等「煽情」鏡頭;參賽台風、服裝也不得追求怪異、另類,以防「負面效應」,以及禁止港澳台等境外人士參賽及擔任嘉賓。

  湖南衛視以娛樂節目作主打,早於九九年『快樂大本營』開始,之後的『玫瑰之約』、『音樂不斷』、『越策越開心』,都是打造娛樂品牌,吸引年青觀眾。從九七年一月一日上星開始到現在,視收視率排名全國第四,僅次於中央一、五、三台,二零零六年廣告收入超過十億,十年增長十倍。

  要保持節目的吸引力,總編室之下有節目包裝小組負責個別節目、頻道包裝,企劃推廣,也有品牌管理部。每天早上各個節目的收視率與所有衛視,中央電視台收視排名,都會打在衛視大堂的大型電子屏幕上。節目的收視影響節目存亡,一個節目如果連續處於低收視會被刪掉。

  現時衛視八百多員工之中祇有一百多人是正式職員(多是九七年或之前聘任),其他員工祇有基本薪金,要靠節目的創收(廣告收益)去決定獎金多少,以補貼薪金。如果是欄目聘請的員工,一個節目如果刪除,員工就要失業。如果是台聘請的員工,節目被刪除後,員工有三個月時間去找可以投靠的節目,或重新建議節目。三個月之後如果仍是沒有節目可做,就要離開。為保持競爭力,每層員工每年都有表現評定,規定百份之一評分最低的員工要離職,至於正式職員若沒有生產力、創新,就會被邊緣化。

  現在的問題是預算管理,連續三年台長提出要控制預算,但到現在還沒有辦法控制。個別地區會因衛視受歡迎而拒播,提升衛視落地費用,最高達七千萬,對於各省市在衛視節目播出中插播廣告,衛視暫時亦無對策。

走出實業攪產業
  從九三年開始,湖南廣電系統就決定要建產業,必須走市場化道路,公司化是必要的手段,這當然是受上海、福建一定影響。今日湖南廣電集團擁地二千七百畝,媒體實業以外,尚有產業發展包括金鷹城置業有限公司、湖南會展中心酒店、長沙世界之窗、長沙海底世界、國際山莊等。

  廣電體制改變的重要試點是成立經濟電視台,九四年開始籌辦,現任湖南廣播影視集團總經理兼湖南電視台台長歐陽常林,就是透過公開徵聘方式招聘回來的第一任台長。在此之前,八九年歐陽常林已代表湖南電視台,與瓊瑤合作在內地拍攝電視劇。經視公開招聘人員,不按傳統方式論資排輩,招聘年青人才任職。九五年底經濟電視台開播,並在湖南省廣播電視系統率先實行全台全員聘用制,以及按勞分配的薪酬制度。經視之後,九七年湖南衛視成立,九八年湖南經視播出《還珠格格》,此劇集風靡中港台。九九年三月湖南電廣實業股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零零年底湖南廣播影視集團在長沙掛牌成立。

  二零零六年集團第三波改革,確立「兩個走出去,一個立起來」,即從體制走出去,從國內走出去,把市場全體立起來。未來發展,一方面會發展金鷹卡通頻道,全國有3.7億兒童,中國沒有經典卡通人物,現時國家不允許外國卡通動畫於黃金時段播出,把湖南營造成全國卡通製作中心是具戰略意義。另一方面歐陽台長強調要發揮自己的優勢,長沙的城市娛樂消費是全國最高,發展與消費習慣、文化傳統有關的娛樂節目方能發揮優勢。

  湖南廣播業發展,其背景與香港不大相同,但其體制改革、貫徹政策、靈活發展,仍有可足借鏡之處。湖南廣播事業與其他省市發展大體相類,娛樂節目民生社會新聞成主流。媒體從宣揚國策,主導意識形態載體,演化成市場主導,中間不經不覺已歷差不多二十年光景。

  「萬千廣廈、歌舞昇平、人間虛戀佈景」,老百姓是否祇需要娛樂節目?還是相信依靠市場機制自能調節?香港傳媒從一開始已於市場主導環境下發展,公營廣播是否可扮演一調節角色?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