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07-09-13

電視廣播減持收費電視
涉跨媒體擁有權無綫被罰

  電視廣播在月底宣佈,擬以一億四千萬元現金代價,向獨立第三方出售無綫收費電視二成股權。但交易須得到廣管局及行政會議批准,方可落實。交易完成後,電視廣播於無綫收費電視的股權將降至二成九。截至六月底止,無綫收費電視半年虧損為六千九百萬元,較去年同期收窄了二成。電視廣播指出,今次引入新投資者,是要擴大無綫收費電視的股東基礎,促進其未來發展。有報章分析指出,以近年收費電視競爭愈趨激烈而言,今次電視廣播取得的作價亦甚為理想。電視廣播亦同時公佈中期業績,純利接近五億元,增長5.81%。

  與此同時,電視廣播又因跨媒體擁有權問題被罰款,廣播事務管理局在八月下旬表示,無綫及無綫收費電視兩公司,在未經行政長官會及行政會議批准前,在零四年十一月至零七年一月期間,容許兩名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即陳禎祥及陳錫年行使控制權。根據《廣播條例》,由於二人有親戚關係,加上另一親戚陳慶祥亦則擔任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董事,無綫及無綫收費電視應先向廣管局或政府申報,兩家公司為此各被罰款五萬元,並須在一個月內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交加強內部監察制度的建議書。兩家公司接受廣管局的處理方式,及會盡快提交建議書。


*    *    *


收費電視市場競爭更趨激烈
馬時亨局長要求業界要自律

   英國超級足球聯賽在八月中開鑼,now寬頻電視的客戶因此高速增長,電訊盈科在月底宣佈,已有客戶八十五萬,料已超越有線電視成為本地最大收費電視商,當中付費客戶亦超過五十六萬,每戶平均消費為一百六十六元,較去年底上升了一成九。電盈同時宣佈,九月推出全港首個電視證券買賣服務。由於now寬頻電視已有電視報價服務,每月吸引到四百萬次的點擊率,顯示出客戶已習慣用電視平台,查詢證券價格,故認為以電視進行理財及證券買賣的服務同樣有市場潛力。

   受世界盃製作費大增影響,令純利下跌的有線寬頻,在月中公佈中期業績,純利升83%至1.16億元。收費電視訂戶增加了百份之六至八十三萬戶。雖然預期收費電視競爭更激烈,但對前景審慎樂觀。而有線在八月中未有照原定節目預告直播西班牙足球聯賽,引起訂戶不滿,廣播事務管理局累積共收到三十八宗投訴,認為有線違反廣播業務守則,未有通知觀眾節目更改。而廣管局會作出調查。此外,涉及收費電視的投訴數字亦大增,今年首七個月便錄得三千二百六十九宗,較去年全年大幅上升超過一成。而市民就電訊及收費電視不良經營手法的投訴屢創新高,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八月中約見多個主要電訊及收費電視商,要求他們自律,包括向準備簽約的客戶提供合約全文,又要求參與電訊管理局研究推出「消費者糾紛仲裁機制計劃」,進一步保障消費者權益。


*    *    *


港府擬向外招聘廣播處長
傳媒高層研習班在京結業

   廣播處長朱培慶因桃色風波申請提早退休,仍有待公務員事務局批准,誰人接任有關空缺,成為關注焦點。有報章在八月份報導,指政府會透過公開招聘形式,不會再空降政務官至香港電台或由港台內部晉升,因此舉減少外界批評指政府乘機空降官員整頓港台。目前,廣播處長一職仍由副處長傅小慧署任。(*編按:港府於九月七日正式宣佈,將會透過公開招聘,讓私人機構及政府內部有資格的人士申請廣播處長職位,任期兩年半。)

  由香港新聞教育基金主辦的傳媒高層研習班,在月底舉行結業禮。這次研習班首次在北京國家行政學院舉行,為期五日,由北京學者介紹內地最新發展,議題包括經濟全球化、國際貿易、能源資源政策、法治、環保、和諧社會建設、以及展望明年新一屆政府組成後各項發展等等。參加者包括本港十三間傳媒機構的廿多名代表。據報導,國家行政學院專門培訓高層管理人員,曾多次為本港公務員安排培訓課程。

  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透過信託基金「入主」《信報》剛滿一年,廣播事務管理局雖然仍在處理他涉嫌違反跨媒體擁有的爭議,但據報章透露,李澤楷已增持《信報》股權至接近70%,較原來步伐快。而正進行內部裝修的《信報》準備「大變身」,除招兵買馬及增設網上內容外,亦計劃全面改版。


*    *    *


房委會擱置公屋安裝衛視系統
年底推數碼亞視力爭播英奧運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上任時表明,要推廣國民教育,但房委會建築小組較早前以成本和需求不大為理由,押後在公屋鋪設衛星電視系統的建議,令包括中央電視台等一系列衛星頻道,未能直接傳送至公屋。房委會的理據是在全港公屋鋪設衛星電視系統,須斥巨資十二億元,而每年維修費亦要四千萬元,加上現有設施已滿足需要,因此決定擱置研究多年的安裝計劃。但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房委會決定對居民不公平,認為讓公屋居民全面收看中央台節目,可增進對國情的認識,考慮約見相關官員,爭取讓住戶收看中央台及其他頻道節目;又會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希望爭取政府重新考慮有關計劃。

  亞洲電視八月中宣佈,將於今年底推出四個專業的數碼頻道,提供新聞、商貿以及生活時尚等資訊節目,以加強競爭。而亞視與now寬頻的合約將在十一月終止,亞視為now提供的二十四小時新聞台亦將會停播。此外,亞視又與無綫在八月上旬發出聯合聲明,批評奧委會將奧運轉售予有線電視。亞視表示,奧運會提倡世界大同的精神,如今奧委會此舉卻令大眾收看奧運的機會減少,實是「本末倒置」,並表示機構會去信向奧委會投訴,希望能爭取在免費電視播放倫敦奧運,不會讓收費平台獨攬播放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