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顛覆世界 》

2007-09-13
傳播的動機是顛覆
書名:《用信息顛覆世界 》
作者:畢研韜
出版社:合一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8 月

  何謂傳播學?傳播學的價值何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正制約著傳播學在中國的發展。傳播學者畢研韜在其新著《用信息顛覆世界》中指出,「傳播學是一門實戰性極強的應用學科,是一種攻防兼備的謀略藝術。」作者在序言中進一步指出:傳播學是一門應用學科;傳播的動機是「顛覆」,即重塑目標受眾心目中的「世界圖景」;傳播者的唯一工具是「信息」。傳播學的起源與發展都證實了這一見解。

  傳播學在中國的發展一度非常迅速,但目前在中國的普及卻十分緩慢,其價值與威力也遠未被世人所瞭解。畢研韜分析說,中國的部份傳播學者習慣於紙上談兵,為學術而學術,卻不敢直面「現實」,不敢或無力探討傳播學對人類實踐的指導價值。傳播學因困於象牙塔內而無法展示其盎然的生命力。與此同時,部份學者視野過於狹窄,對傳播學功能的認識存在偏差。傳播學不僅可用於建設和行銷,還可用於破壞和攻擊;片面突出其建設力而忽視其破壞力,絕非科學的態度。

  《用信息顛覆世界》是作者的自選集,分政治傳播、大眾傳播、國際傳播.全球傳播、文化傳播、菩提樹.傳播心和書評六章。書中不僅剖析了中國的外交策略、媒體政策、管治模式,還收錄了部份政策建議和調查報告。作者「試圖以通俗的語言與大量的事例揭示傳播學固有的建設力和破壞力,闡釋中西合璧的韜略智慧」。此書也是作者將傳播學本土化的初步嘗試。但由於某些原因,這部原本要在中國內地出版的純粹學術文集,最後卻改在了香港出版發行。

  更讓筆者欽佩的是,作者在序言中開篇就點明, 「『用信息顛覆世界』是我的學生徐雅文為『傳播學』設計的廣告語」。作者這種尊重學生智慧成果、樂於提掖後學的做法,頗值得當今中國學術界深思。

  作者雖生於中國長於中國,但其研修西方語言文化已近三十年,加上在英國留學的經歷,使作者具備了一定的國際化思維,能夠站在中西文化的結合部觀察世界,提出既符合中國國情又符合國際慣例的建議來。但願畢研韜先生能為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和平,做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