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最愛的說話 — 自殺者家屬未忘書》

2007-10-12
書名:《留給最愛的說話 — 自殺者家屬未忘書》
訪問、整理:伍自禎、黃蔚澄、傅景華
出版:突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5 月

  據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下稱中心)報告,二零零三年本港有一千二百六十四人自殺身亡。如果傳媒全都報導,即每天平均約有三、四宗。那是近十年來的一個高峰,自一九九七年起,中年人士(即三十至四十九歲)的自殺率急升了65%。中心估計企圖自殺的,其實每年超過七千人。到二零零四年,自殺率才見回落,但人數仍過千(共一千零五十三人)。

  破產、考試及工作壓力、情緒病等等都可能是自殺導火線,有幾年報章天天有自殺新聞,每宗背景獨立,累積起來卻也反映出社會的精神狀況;若與時局變遷併來看,亦可看出一點端倪。但自殺新聞報導其實有一份傳染力,會散佈令人不安的氣氛。對於死者家屬,要面對這痛苦被放大、被傳播(甚至可能是被扭曲),更感難受。

  本書收集了九個家庭被自殺打擊的故事,家屬鼓起莫大的勇氣,親述那最叫人痛苦的不辭而別-最愛的人暴烈地結束生命,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經歷一段漫長的自療過程,難得是最終各有出路,還願意作公開表白。書中除了家屬訪問,亦有他們撰寫的家書,向留下遺書的一位訴說心跡:「想起過往未有經常對您講我愛您,我現在只有再一次講很多很多遍:我愛您。」知道這些故人往事的背景,想到他們已無法收到回信,讀來只有欷歔。

  其中《為過來人站出來》一篇,家屬向記者講述報導的影響,呼籲傳媒工作者下筆時顧及家屬感受。世界生組織已將「淡化傳媒報導的影響」定為防止自殺策略之一,但二零零零年本港五份暢銷報章(共佔八成銷量)的自殺新聞報導-約6%刊於頭版;87%附上相片或圖表;93%標題列明自殺的方法-不符世衛的指引。有大量研究實證,傳媒報導與隨後出現的自殺率增加有關係。名人自殺或離世的影響更甚,個案包括瑪麗蓮夢露(一九六二)、岡田有希子(一九八六)、英國戴安娜皇妃(一九九七)及張國榮(二零零三)等。

  「每一個自殺身亡的人,最少會影響其身邊的六個人。」為了讓更多人明白「好好活著」是多麼的重要,製作本書的突破出版社也發起一個網上留言活動:「安慰、打氣、勸勉......你的話語,甚至可能打消某些人的自殺念頭!活著就是勇氣,活著就有希望,讓我們向努力活著的每一位致敬!」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