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輿論戰 》

2007-11-14
輿論外交時代的危機

書名:《日美輿論戰 》
作者:近藤誠一
出版社:新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1 月

  近藤誠一是日本資深外交官,曾任駐美公使。他在《日美輿論戰》中,首度披露了日美之間複雜的輿論外交內幕,深刻揭示了輿論外交的必要性和危險性。

  按照羅伯特.圖勒德的界定,輿論外交(public diplomacy)指的是政府、個人和團體針對能直接影響他國政府外交決策的輿論,直接或間接地施加影響的方法。現任美國副國務卿凱倫.休斯坦承,政策和輿論外交難解難分。所以她上任伊始就建議調整外交官的晉升標準,重用具有公關技巧的人才。事實上,美國的政策執行者已經養成了將政策本身和相關輿論外交連為一體考慮的經驗和習慣。譬如,有關通商政策的宣傳工作「都是由美國工商代表親自抓。決不會放手讓宣傳幹事去做。」

  近藤誠一注意到,美國政府在與他國進行外交談判時,不僅會發動本國國民支持自己的政策,為了向對方政府施加壓力,「他們還堅持不懈地向對方的國民輿論施加影響」,而這正是目前美國對華政策的真實寫照。輿論外交的核心是「操縱認知」。恰如近藤誠一所說,「在華盛頓,最重要的不是如何真實,而是如何把對自己有利的認知傳達給別人。」

  如何「操縱認知」?首先要充份瞭解對方的現有認知。為此需要掌握民意調查、隨機小組人群意識抽樣調查法等技術。毫不誇張地說,今天的國際傳播已發展成基於調查與資料之上的精密科學。其次是有效利用媒體。在華盛頓的「局內人」(insider)看來,媒體總逃脫不了「被政治家們玩弄於股掌之中」的命運。而要實現與媒體的共贏,就必須通曉媒體特性,不斷改進媒體技巧。近藤誠一相信,「期待『媒體』的良心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

  近藤誠一斷言,「反覆強調關鍵字,對普通的國民來說是比演講的內容更好的政治手段。」深諳箇中奧妙的他,在書中反覆強調日本人「謙恭」、「溫文爾雅」、「以和諧為中心」等所謂「真正的東洋睿智」,其實他就是在進行改善「對日深層心理」的輿論外交作業。或者說,他是在暗示,如果他國對日本的印象欠佳,那只是「認知」問題而非「實體」問題。為此筆者提醒各位讀者,務必對近藤誠一的此類宣傳手法保持高度警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