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Mass Communication)

2007-12-15
傳播學研究與傳播事業的發展

書名:《傳播學》(Mass Communication)
主編:魯曙明、洪俊浩
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當代大眾傳播事業的產生和發展與西方社會在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及人文思想理念的總體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在兩百年左右的時間裏,大眾傳媒始終在西方國家社會演變的進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些理論家稱媒體是“社會的鏡子。” 而且,在多數情況下,媒體的政治屬性、社會功能和運行方式是與該媒體所在國家的政治體制、經濟模式以及科學技術的發展水準呈“平行”性的。自上世紀中期後,隨著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政治的穩定,經濟的不斷發展,再加上科學技術一次次的革命性的突破,大眾傳播事業得到了迅猛而大規模的發展,不但成了當今社會中方方面面的一個交集點,而且又反過來對社會的方方面面產生著各種巨大的影響。

  大眾傳播事業能有今天這樣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於西方國家對大眾傳播所開展的研究。經過多年的努力,大眾傳播研究已經形成了一門獨立的學科,而這一學科的研究成果又不斷促進著大眾傳播事業的新發展。西方大眾傳播研究學科的成熟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在這一學科已經逐步建構了一批理論體系,理論框架和理論觀點。第二,這一學科已經確立了一套經過驗證的科學研究方法。第三,這一學科的研究內容、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已被其他學科所認可或接受、吸收,並派生出一些相互關聯的交叉學科或子學科。由於這些原因,大眾傳播學研究正在世界各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近些年來,中國的大眾傳播事業經歷了可謂是史無前例的大發展。無論是大眾傳播事業的規模、影響、在社會與人的生活中的角色與地位、所依賴的技術手段等等,都發生了深刻的、意義深遠的變化。與此同時,大眾傳播學的研究也在近些年中得到了迅速發展和重視。但鑒於種種歷史的、政治的、或文化的原因,西方大眾傳播學的研究一直未能在中國得到比較完整與系統的介紹。這在某種程度上使中國的大眾傳播研究與西方國家的大眾傳播學研究形成一個脫節,也不利於中國的大眾傳播學研究參與和融合到世界大眾傳播學研究的學術整體中來。這幾年來,已有一些中國的學者不斷在這一方面進行努力,介紹和評析了一些西方大眾傳播學研究成果,但仍然缺乏完整與系統的介紹與評析。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最近出版的由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魯曙明與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洪浚浩共同主編的《傳播學》(Mass Communication)一書,主要目的就是想利用本書眾多作者所具備的學術優勢在這方面作一努力。這本書是人大出版社今年重點推出的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評叢書之一。

  這本書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該書的作者來自世界多所大學,目前都擔任著第一線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他們中絕大多數先在中國受過教育,其中不少人還有過在媒體工作的經驗,後來在西方國家獲得傳播學博士學位。作者多為在所撰寫的內容方面的代表性學者,擔任並經常到中國講課與進行學術交流,因而寫得對中國的讀者更加具有針對性。

  第二,該書從三個不同但又緊密相關的方面來介紹與評析西方國家大眾傳播的最新研究理論與成果。第一部分是對大眾傳播學研究的幾個主要領域進行介紹與評析,包括新聞理論、媒體理論、媒體與社會、媒體與文化、媒介經濟學、媒體道德與法規學、媒介與流行文化,以及媒體教育學。第二部分是關於各種媒體研究的介紹與評析,包括平面媒體的研究、廣播電視、電影等電子媒體的研究,以網路為代表的新媒體的研究,廣告和公共關係研究,以及大眾傳播研究方法和媒體傳播效果的研究。第三部分是對與大眾傳播學緊密相關的其他幾個傳播學學科的介紹與評析,包括政治傳播學,國際傳播學,以及傳播政治經濟學。這三個部分有機而又有層次的組合在一起。

  該書的第三個特點是,每篇文章都力求對所撰寫的大眾傳播的一個方面作概括而又系統的回顧,然後重點介紹該方面的主要理論體系、理論框架及理論觀點,以及主要的研究議題及最新的發展趨勢。每篇文章的作者最後並對這幾個方面進行了評析。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資訊學院郝曉鳴教授撰寫的新聞學理論這一章從新聞體制、新聞製作、新聞效應、新聞流通和新聞受眾等方面對西方傳播學中有關新聞的理論探討進行了詳細而概括的介紹和評析。

  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與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李月蓮教授合寫的媒體理論這一章探討了如何理解不同媒體的特性及這些特性所帶來的影響,對每一種主要媒體出現的社會背景、科技因素、特點、功能及影響作了介紹與評析。

  由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黃成炬教授撰寫的媒介社會學一章在“媒介社會學”這一理論框架內批判性地評介了這一研究領域的歷史發展沿革、主要理論和方法、主要代表人物及著作、現階段的爭論熱點以及該領域的發展趨勢。

  由澳門大學傳播系吳玫教授與蒂姆·辛普森教授合寫的媒介與文化這一章從媒介文化理論中理出一些主脈絡來概括介紹這一領域裏探索的一些關鍵學派以及最新進展,從文化切入點來檢視媒介性質、意義與作用,將不同學術傳統和流派關於媒介與文化關係論述的關鍵理論和辯論概括性地作了勾畫與評析。

  傳媒經濟學是大眾傳播學的一門新興的子學科。由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洪浚浩教授與瑞典延雪平工商管理博士杭敏合寫的傳媒經濟學這一章介紹和評析了傳媒經濟學研究的發展歷程、主要理論流派和學者、主要研究方法以及不斷變化著的研究重點,並對傳媒經濟學研究的趨勢作了探討。

  西方媒體道德與法規學是與西方新聞傳播事業和新聞傳播學的發展緊密相隨而產生、發展和變化的。由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洪浚浩教授與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安南堡新聞傳播學院訪問學者、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研究生呂岩梅合寫的媒體道德與法規學這一章重點考察了以美國學者為主的西方學者在媒體道德和法規研究方面的主要理論觀點及其研究成果和最新動態,並進行了評析。

  近年來,在媒介與流行文化的研究中出現了一種集合研究文化生產、文本和消費的所謂文化匯流的趨勢。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馮應謙教授撰寫的媒介與流行文化這一章介紹了近年媒介與流行文化的研究發展,解析了有關流行文化與高/低文化的辯論。

  近幾十年來,媒體教育已成為西方國家大眾傳播學研究中的一個新的領域。由美國羅德島大學傳播系陳國明教授撰寫的媒體教育這一章從媒體教育概觀,媒體教育發展沿革,媒體教育理論綜述,以及媒體教育的未來發展與挑戰四個方面,探討了當今媒體素養教育的發展情形。

  在對各種具體媒介的研究方面,由美國海勒姆學院余心路教授撰寫的平面媒體研究這一章著重介紹了西方大眾傳播學者在平面媒體方面的研究現狀,並進行了詳細的評述和分析。

  由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周樹華教授、美國羅德島大學葉銀嬌教授與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傳播與資訊學院博士生徐潔合寫的廣播電視媒體研究這一章介紹和評述了廣播電視研究的主要理論及前沿研究。在電視方面,文章重點介紹了與暴力、性和健康資訊相關的理論和研究。在廣播方面,文章重點介紹與評析了廣播的社會、政治、政策和受眾研究及將來的發展方向。

  由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思坦頓分院朱影教授撰寫的電影研究這一章對西方的電影理論研究的發展和現狀作了一個系統的綜述,介紹和評論了西方電影研究的歷史及主要流派與研究角度。

  新媒體與網路研究是西方國家大眾傳播學研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新領域。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魏然教授撰寫的新媒體與網路設施研究這一章重點介紹了西方大眾傳播學者對新媒體與網路設施研究的歷史與現狀,並對研究的理論和研究方法做出了梳理與評析。

  現代傳媒與廣告已變為互為生存的條件。由美國俄亥俄大學程紅教授撰寫的廣告學研究這一章介紹了廣告研究在西方(尤其在美國)的發展歷史及現狀,評析了廣告研究中的若干主要理論。

  與廣告學一樣,公共關係學也是與大眾傳播學的發展緊密相連。由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陳霓教授撰寫的公共關係研究這一章對公共關係研究的演進模式、公共關係的理論框架以及公共關係發展的新趨向等方面作了系統的介紹和評析。

  實證性研究方法是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大眾傳播學的主要研究方法之一。由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郭中實教授撰寫的傳播學實證研究方法這一章對傳播學實證研究範式的科學性進行了闡釋,並從三個環節展開了論述與評析。

  如果說傳播效果的研究代表了現代大眾傳播研究的主流,那麼媒體效果研究則是傳播效果研究的核心。由澳門大學傳播系陳懷林教授撰寫的媒體效果研究這一章介紹了媒體效果的研究如何經歷了從“魔彈”時期到“有限傳播效果”時期,再到“傳播效果擴展”時期的“否定之否定”的演變與發展。

  該書最後的三篇文章是對與大眾傳播學緊密相關的其他三個傳播學科的介紹與評析。由美國印地安大學新聞學院翁瑋陽教授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趙心樹教授合寫的政治傳播學這一章重點介紹了西方政治傳播學研究的歷史與現狀,並梳理與評析了這一領域內的理論架構和研究方法。

  由美國新澤西州斯道克頓學院傳播系沈敬國教授撰寫的國際傳播學這一章介紹了西方國際傳播學與研究的歷史演變,特別是國際傳播學的理論建構、研究方向與分析方向,並評析了西方國際傳播學研究的優點與弊病及該領域所面臨的挑戰與前景。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是關於傳播政治經濟學的介紹與評析。由加拿大西蒙弗雷譯大學傳播學院趙月枝教授與該院博士生邢國欣合寫的傳播政治經濟學這一章論述了傳播政治經濟學的起源和發展,梳理了該理論流派關注的焦點問題,分析了其研究模式,評析了歐美傳播政治經濟學主要代表人物和他們的學術觀點,並探討了傳播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趨向。

  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將對大學新聞傳播專業或其他相關專業的教師、學生、研究人員、政府相關機構和媒體的工作人員、以及對這一領域感興趣的讀者瞭解,熟悉,掌握和運用西方大眾傳播學的理論與研究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