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08-03-15

藝人不雅照鬧得滿城風雨 
私隱淫審尺度問題惹關注

  藝人不雅裸照事件,自一月底開始見報,由於具備一切可以熱賣元素:俊男美女、色情、裸露、挑戰法律等戲劇元素,加上新春期間缺乏重要的新聞議題,因此事件迅即鬧得滿城風雨,擾攘了近三星期,多份報章已連續超過二十天以頭版跟進,可謂破了以往重要新聞的紀錄。在傳媒推波助瀾下,炒作得愈見熾熱。鋪天蓋地的報導還包括娛樂雜誌,二月份的八卦周刊的封面故事幾乎全是關於裸照風波,它們不僅大篇幅刊載有關裸照,有雜誌還乘勢製作特刊,亦迅速被搶購一空。有輿論批評報刊的手法,影視處亦接獲超過百宗的投訴。而報業評議會亦接到大量針對報紙雜誌的投訴,指有媒體連續以煽情手法報導事件,並將相片製成專輯,違反專業操守。

  這哄動全城的事件引發不少值得爭議的話題,如個人私隱的保障、網上色情資訊的問題等,其中有關淫審尺度的標準最為傳媒關注,《明報》將數張「淫照」送檢,後來發現警方告錯了發放照片的鍾亦天,因為涉及的照片只被裁定為不雅而非淫褻,最後鍾亦獲撤銷控罪;而《壹週刊》和《東方新地》兩本周刊因刊登多張藝人不雅照片而被送檢,不過最後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一級,引起外界爭議,認為有關照片屬淫褻,事件反映公眾、影視署和審裁署都存有不同的淫褻標準。就引發的種種問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表示,會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又計劃將對印刷及影視媒體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延伸至互聯網上。


*    *    *


程翔獲假釋可回港度歲 
藝人肥肥離世城中熱話

  在內地因間諜罪成被判刑的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終於在二月四日獲得假釋。這段新聞在二月五日早上由特首辦發出,指程翔已服刑超過一半刑期,符合假釋條件。內地司法及行政部門及法院依法決定,給予程翔假釋,在春節前返港。香港各界對這期待已久的消息表示興奮,但程的新聞效應卻不及當時正鋪天蓋地的裸照風波,有報章批評這是錯置了的新聞價值。而程翔在休息後與記者茶敘,分享他出獄後的內心感受,當天下午同樣碰上陳冠希記者會,第二天各大報章與電子即時新聞再次以陳冠希為頭條,程翔的報導仍然墮後,可見政治新聞事件的重要性已被公眾的娛樂興趣完全支配。

   著名藝人沈殿霞(肥肥)在二月下旬因膽管癌病逝,享年六十二歲。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雲形容,肥肥的離世是演藝界的重大損失。肥肥離世的消息沖淡沸沸騰騰的裸照風波,令媒體暫時轉移視線。事實上,肥肥的「開心果」形象深入民心,她在娛樂事業的演出,亦已成為觀眾的集體回憶。除了香港人對她的離去感到惋惜外,大中華各地及海外華人對此新聞亦十分關注,而各電子及文字傳媒亦趁此機會紛紛推出懷念她的特輯及特刊等。


*    *    *


廣管局就雄濤廣播申請諮詢公眾 
行會批准無綫收費電視降低資本

  廣播事務管理局於二月底起,就雄濤廣播申請聲音廣播牌照向公眾諮詢二十一天。公眾人士可以書面方式,就申請人提交的公司、財務、節目及技術等的資料提供意見。據廣管局的資料顯示,雄濤廣播共有九位股東,計劃在獲發聲音廣播牌照後,注入最高一億四千萬元的資金,估計初期需投資三千九百萬元,經營初期的虧損約港幣六千九百萬元。該廣播公司申請以調幅AM810千赫頻道經營一條覆蓋全港的電台,會提供每天二十四小時的本地製作中文節目,以滿足聽眾對香港、國家及世界的知識和資訊的需求,並計劃在獲發聲音廣播牌照後十二個月內啟播。這項申請,估計最早於五月才有結果。

  行政會議在二月下旬批准無綫收費電視降低其資本及營運開支投放金額,由五十億元下降四成,至二十九點八億元,有關保證金則維持在五千萬元不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指,考慮到該公司提出硬件價格下調,與高估原先的用戶數目等,為了讓其繼續進行投資,提升其服務質素,故批准有關申請。此外,民間電台月底獲高等法院受理,可就法庭暫緩執行《電訊條例》違憲的裁決提出司法覆核。法官夏正民指,日後可能仍有裁判官在審理案件遇到相同情況,有必要釐清裁判官司法權限能否暫緩其判令,故批准司法覆核許可,案件會排期聆訊。


*    *    *


廣播處長招聘調整學歷惹風波 
周融開記招高調宣佈申請此職

  二月下旬,政府再次在報章刊登招聘香港電台廣播處長的廣告,並將申請人的學歷降低至毋須大學學位,此舉引起輿論的忖測,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更改聘用條件是為某些人「度身訂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回應有關批評時,表示在第一輪招聘時收到二十份申請,但都無法找到適合人選,而遴選委員會與公務員常用委員會經商量後,了解到廣播業界的特殊情況,就是很多資深從業員都沒有學位,故決定更改入職條件。又表示政府招聘高級公務員,一向是按照程序去做、有規有矩,絕對不會為某人度身訂造入職條件。

  被傳媒認為熱門人選之一的資深傳媒人周融在政府調整學歷要求後召開記者會,高調宣佈申請廣播處長一職位,並指摘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是學歷歧視。他認為自已雖然沒有大學學位,但有三十多年的傳媒管理經驗,是廣播處長合適的人選。事後周融如常翌日到香港電台《千禧年代》節目開咪,但卻遲了二十多分鐘才出現,他解釋是誤以為該個時段討論有關廣播處長事宜,所以才避席。後來又有意見認為周融擔任電台節目主持,曝光率比其他候選人高,對其他競爭者不公平,會有利益衝突之嫌,應即時封咪;但亦有名嘴認為沒有封咪的必要。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