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2008-05-15
從震盪學說看記者的角度

書名:《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作者:Naomi Klein
出版社:Random House
出版日期:2007 年 9 月

  娜歐米.克萊因(Naomi Klein)這個名字,在反企業全球化運動界中,相信不會陌生,她的處女作《拒絕名牌》(No Logo),於二千年出版不久,旋即成為反全球化人士的「聖經」,台灣亦很快推出中譯本。至於她本人,亦被《泰晤士報》選為全球一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她的影響力,不僅靠她的《拒絕名牌》,而是作為多媒體人的身份。

  克萊因絕對是一位勤懇的知識份子,她身兼記者、作家、評論員、紀錄片製作人等多重角色,現在與志同道合的丈夫合創獨立製作公司,而她則繼續為多間獨立媒體撰稿。本身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克萊因,過去一直馬不停蹄,用記者銳利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評論員細密的頭腦來分析所獲得的資訊,再用作家優美的文字著書立說。而這部作品就更上一層樓,因為她建立了自己一套學說。

  記者一般的毛病就是報導得太過流水帳,由於強調中立客觀,結果變得毫無觀點與角度,也缺乏風格,讀者閱讀起來無所適從,很容易迷失於記者所帶回來的泛濫資料和零碎故事中。

  記者應不應該有立場?如果立場是建基於事實與證據上,那又何妨!克萊因在本書盡情鞭撻新自由主義之餘,為讀者提供了大量寶貴的證據,指出新自由主義倡議者為什麼愛上災難,災難如何為私有化帶來契機。

  一切得從一九四零年代,當美國精神學界發現電殛震盪可發揮洗腦作用說起,這隨即引來中央情報局的興趣,繼而大財團的贊助,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弗利民(Milton Friedman)更試圖把這一震盪原理應用在國民經濟上,其後發展出他的自由經濟學派。五、六十年代不少國家推行凱恩斯式干預經濟政策,弗利民等自由經濟信徒不得不先對目標進行震盪洗腦,才能毫無障礙地推行他們的自由市場理論,而第一位「白老鼠」就是智利,皮諾切特在美國扶助下透過政變上台,跟著是一片白色恐怖,在這個情況下,新自由政策悄悄登台。

  每一次天災,或是每一次人禍,自由市場的捍衛者都可以借機推銷私有化,君不見伊拉克已邁上私有化的道路,而海嘯重災區的斯里蘭卡沿海地方已售給私人發展商,還有很多、很多的例子,克萊因一一細心為我們剖析。正如她所說:「這是一本有關震盪的書」,讀後你可能感到無比的震盪,因為這是一頁鮮為人知的自由經濟秘史!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