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8-06-15

勇闖災區香港記者獲表揚 
舉國哀悼全港媒介齊參與

  五月十二日四川發生了建國以來最嚴重的地震,死傷寢藉,震撼全球華人。中央政府對這次天災破天荒以開放手法處理,中央台廿四小時不斷直播災區的情況,亦容許境外媒體如香港傳媒等可以深入災區採訪。而本地媒介都派出多組記者,攀山涉水前往重災區。雖然面對餘震的威脅、而災區又物資缺乏,香港記者仍然能提供高效率的報導,難怪連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上談到四川汶川大地震時,特別表揚本港各電子傳媒以及報章的報導。憑他們的出色報導,令全港市民得以身同感受災區的情況,願意慷慨捐款、支持救災。而多家電子傳媒及演藝界團體,亦積極推動各項賑災籌款活動。

   災難發生後,國務院在月中宣佈,決定由五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一連三日為全國哀悼日。香港政府呼籲市民全面配合全國哀悼活動,三大電視台亦取消娛樂宣傳活動以配合默哀儀式。如無綫在災難發生的二時廿八分暫時插播新聞報導,直播四川及北京等地人民默哀三分鐘的情況。而亞洲電視則聯同百多名職員在錄影廠一起默哀,有線電視亦取消原定舉行的迎接奧運宣傳活動。此外,亞視更是開台以來,首次一連三天抽起所有商業廣告,少收金額數以百萬計。而無綫、亞視、有線及香港電台,則將顯示在熒光幕的台徽,轉為半透明的黑、白或灰色;無綫電視和新城電台亦停播遊戲節目。本地一些報章,包括《明報》、《蘋果日報》、《文匯報》及 《大公報》,將網站首頁和公司徽號染黑套灰等,以示哀悼。


*    *    *


男同志挑戰廣管局獲勝訴 
李澤楷買《信報》並無違例

  廣播事務管理局去年初裁定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同志.戀人」手法不客觀、欠平衡、內容偏袒同性戀,不適宜在合家歡時段播放,遂向港台發出「強烈勸喻」,要求嚴格遵守《業務守則》,結果引起節目中受訪的男同志不滿,指廣管局存有性別歧視,遂提出司法覆核,挑戰廣管局的裁定,在五月初獲判勝訴。法官質疑廣管局錯誤理解規管廣播機構要持平報導的業務守則,因此認為其決定是歧視同性戀,不必要地限制言論自由。廣管局回應,指歡迎司法制度制衡行政架構及規管操作,會謹慎研究判詞,才會決定應該採取甚麼行動。

  就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因同時擁有now寬頻電視及《信報》而是否觸犯《廣播條例》跨媒體擁有權的「不符合持牌人資格人士」的規定,廣播事務管理局經過一年調查後,終有結果。廣管局五月初宣佈,由於李澤楷並沒有對持有now寬頻電視的電盈媒體行使控制,故他並無違反跨媒體條例。不過,局方已要求李澤楷為首的有關各方作出四點承諾,若電盈及電盈媒體有運作及組織上的轉變,以及與電盈有關的信託有變動,均須向廣管局報告。


*    *    *


副局長國籍及薪酬風波 
無綫賣盤傳聞甚囂塵上

  政府在五月下旬先後委任八名副局長及九名局長助理,由於委任的人選中不少人與傳媒行業有關,輿論起先討論的焦點是傳媒背景的人是否有利施政;後來,有報紙揭露其中一名候任副局長持有加拿大護照,加上政府不願公開這批獲委任者的薪酬,令傳媒針對這二項議題不住窮追不捨,最後揭發獲委任者中有五位人選皆擁有外國護照,而一些官員更指「持有外國護照不違反《基本法》仍可以作為副局長。但由於輿論沸沸騰騰,批評副局長持外國護照者出現雙重效忠問題,顯示對香港缺乏承擔,難以取信市民。結果,首先被揭發持有加拿大民建聯前副主席蘇錦樑及另一候任副局長在月底正式公開放棄外國護照,八個副局長未上任已見識傳媒的威力,曾特首要擴大問責制卻出現如此尷尬場面,亦屬始料不及。

  五月中,市場對碧桂園國際主席兼大股東楊國強收購邵氏兄弟公司手上約26%電視廣播股份議論紛紛。較早前,《基點》雜誌報導楊國強透過花旗銀行為首之銀團融資七十億元,連同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提供之三十億元融資,向邵逸夫提議收購電視廣播股份。估計這次收購行動涉及資金至少一百億元,但仍未涉及全面收購。雖然市場傳聞賣盤之事已近尾聲,但公司主席邵逸夫月底出席股東會時並無就邵氏賣盤作出評論,而兩間公司之後亦發表聲明,指賣盤一事未有重大進展後,亦未達成任何協議。


*    *    *


報販協會收回加價建議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

  香港報販協會聯同報紙發行商代表,五月初建議香港報館把中文報紙零售價由六元加價最少一元,令他們所獲的利潤上可以趕上部份通脹。由於市民反應強烈,報販協會兩日後收回報紙加價的建議,指加價時機未成熟,希望在報紙統一零售價後,才提出加價。美國「自由之家」發表「二零零八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評估全球一百九十五國家的新聞自由度。香港排名由去年第六十六位,下跌一級到六十七位。報告指香港傳媒近年出現的自我審查,已影響到香港的新聞自由。中國新聞自由度則在榜上排第一百八十一名,是倒數第十五名。報告又批評北京政府去年繼續加強對新聞媒體、特別是對網絡言論自由的控制,因此被自由之家評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