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Freedom: How much can you handle?》

2008-08-15
數碼自由

書名:《Digital Freedom: How much can you handle?》
作者:N. D. Batra
出版社: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出版日期:2008 年

  零八年初誕生於網絡世界的「疑似藝人床照」風波及「香港奇拿」事件,加上後期某些政府部門人員因使用共享軟件而資料外洩,在在加深了我們思考數碼時代維護私隱,與及維持資訊流通的界限與局限問題。很明顯,隨著愈來愈多工作器材和生活用品裝嵌了流動數碼晶片,我們隨時隨地進出網絡世界的自由度日益擴大。但同時,我們被「非阻擾非強闖式」科技(unobtrusive technology)監控和入侵私隱的情況,也愈來愈多和頻密。

  心理上,一個人感覺自由,是當他可以擁有在某些情況下不必被人「看見」的生活權利。然而,數碼科技讓大眾看得見(獲得資訊)的自由度愈大,我們要想保持私隱(不被看見)的自由度就相對減低。學術界關於這方面的討論是把科技發展、文化變遷和社會制度創新等理論串聯起來。當中,數碼自由是議題焦點。

  美國佛蒙特州諾域治大學(Norwich University)傳播學教授N. D. Batra指出,「自由意味著可以不受限制地選擇如何使用數碼媒體和網絡世界,然而互聯網科技卻同時增強及削弱我們的選擇自由,因為我們每一個使用方式的選擇背後,不可避免地,都有一些被監控或管制的可能性」。他的新書,就是要集中帶領我們考察一個貼身問題:作為現代社會合理的生活,到底一個人能夠和需要擁有多少數碼自由呢? 或者,從政府和商業運作的角度問,到底一個市民或客戶需要多大的資訊使用權及私隱保障?

  要回答這問題,Batra教授首先提出了一個相類似的質詢,作為有趣的思考起點,「到底一個人需要多少財富或土地?」答案是愈多愈好嗎?真的愈多錢愈快樂?不同社會文化和階層的人,是否對財富有不同看法;同樣地,對數碼自由又有何不同的意見呢?

  作為現代社會合理的生活安排,對「能夠擁有和需要多少」數碼自由的探討是全書的縱軸,它通過史例、法律個案、媒體故事和商業議題,諸如知識產權和版權上的公平使用(fair use)法規等,逐步展開分析。橫軸方面,關於數碼世界賦予人的自由,其討論層面,不單只是擴充「隨心所慾」(freedom to)的能力和界限設定的問題,還包括了「擺脫枷鎖」(freedom from)的程度和方法。縱橫交錯,這書既具實例也富哲理,有興趣新媒體發展的朋友,不妨一讀。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