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體制創新》

2008-09-15
俄羅斯媒體國家化進程

書名:《 俄羅斯體制創新 》
作者:吳非、胡逢瑛
出版社:南方日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9 月

  吳非,胡逢瑛這兩個名字對於研究俄羅斯傳媒的學者應該不陌生,吳非自國立莫斯科大學取得社會新聞傳播學博士學位,胡逢瑛自俄羅斯外交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新聞系取得政治傳播學博士。兩位作者在俄羅斯研究長達八年之久,研究大量一手的資料。

  此書屬於童兵教授主持的國家二百一十一課題組中外傳媒體制創新叢書的一本。該課題歷時兩年,由孟建與張清甫教授具體執行,共十餘位專家學者參與,其中包括:張殿元,劉成付,博玫,鐘瑛,劉瑛,丁和根,辜曉進,唐亞明,王淩潔,龍一春,郎勁松。

  此書分上中下三篇。從上篇的俄羅斯發展方向與報業市場控管趨勢,到中篇的廣電管理體制建設與普京能源外交,下篇是關於蘇聯意識形態體系媒體角色與強國目標。共七章,可自成體系,又一直圍繞俄媒體制改革的脈絡來反覆探討。

  此書從部份俄國境內的媒體研究組織,以及政府報告、報紙等管道入手,通過對於大量一手俄文資料的研究,對普京對俄羅斯媒體的改革特點進行了分析,同時也對俄羅斯廣播電視與報紙管理,進行了系統的階段性歸納總結。對於俄羅斯政府對媒體的管控,國家廣播電視公司的所有權集中化的困境與前景,皆有全面分析;對俄羅斯金融寡頭、跨媒體集團和普京能源外交關係,此書也有獨到見解。

  在對蘇聯解體與媒體的互動關係上,作者除了系統的尋根理據,也聯繫自己長期觀察經驗,探討了普京的重建意識形態體系,也回溯到列寧、史達林時期的傳媒發展,探討了蘇聯媒體與戈巴契夫「公開性」改革的基本關係:「公開性」改革最後三年間出現的媒體自由化現象,並不是蘇聯解體的最主要原因,媒體一直是政府喉舌,功能上更多是傳聲筒而非導火線。最後,此書還對美英自由主義新聞觀與蘇聯列寧主義新聞觀體系建構與僵化問題,進行了比較分析。

  本書是一本難得的俄羅斯媒體的研究資料。延引張駿德教授的話:「充分的論據,翔實的資料,見解獨到分析精闢的」。這也是對「苦行僧」似研究的作者之成績的公平讚許。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