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08-10-14

「神七」升空全球觸目
毒奶粉事件全城沸騰

  「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升空,是國家繼北京奧運後另一件媒介大事,亦是首次准許海外媒體,包括美國、俄羅斯、港澳台在內的十餘家媒體,進入發射「神七」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訪。今次也是中外媒體首次在載人航天工程上展開媒介大戰。此外,北京設立「神七」新聞中心,並邀請中國權威航天專家現場解答媒體問題。中國對「神七」的開放處理,無怪乎香港傳媒亦全程跟進,隨了目睹「神七」順利升空外,還見證身穿白色國產太空衣的中國太空人翟志剛,從「神七」軌道艙進入太空漫步十九分鐘的壯舉,成為中華民族實現太空漫步的第一人。

  「神七」升空對提升國家形象是好事,但與此同時,部份中國製的奶粉含三聚氰胺的消息卻席捲全球,造成中國產品的污點。事件由新西蘭總理向中國政府投訴三鹿奶粉引起,出事之後,台灣、新加坡第一時間化驗奶粉,還化驗其他含奶類的食品,陸續驗出問題,三合一咖啡、糖果、甜品等,立即強制回收。香港政府被傳媒批評反應緩慢,有傳媒主動抽查驗出雀巢金裝助長奶粉(1+)含有百萬份之0.6的三聚氰胺,但食物安全中心覆檢有關奶粉,仍然顯示合格,叫人難以判斷。其後,澳門、印尼等多處地區亦驗出由中國製造的兒童餅乾、朱古力等不合格,但特區政府到後期事件鬧大才願意成立專責小組,蒐集資料,研究對策。


*    *    *


調查反映傳媒行業人才流失
《溏心風暴》續集掀收視高潮

  香港記者協會今年四月向本地記者作問卷調查,收回三百七十六份回應,結果顯示,逾32%的受訪者表示會在兩年內離開新聞界、超過29%擬於三至六年內轉行。有意離職的主因是薪酬低、工作壓力大、對家庭生活產生影響等。調查又指,與十年前相比,資深新聞從業員普遍認為工作條件變差,人手不足時,公司會聘請廉價的新人;公司要控制成本而裁減人手等。整體而言,41%受訪者每天工作十小時、另有31%高至十一小時;薪酬方面,36%的月入低於萬五元、34%則在兩萬五元以上;年假的中位數則是十二日。記協認為調查反映傳媒行業的吸引力不足,未能有效留住人才;而有經驗者大量流失,導致行內青黃不接,長遠影響本港的新聞工作質素。

  繼上輯《溏心風暴》取得優異成績後,無綫又再推出《溏心風暴2之家好月圓》,由原班人馬演出,而觀眾可透過上網、看雜誌或報章等知道每集劇情的發展,甚至連對白也瞭如指掌,奇怪的是觀眾仍會定時定候收看,令收視率創近期新高,大結局的收視達四十七點,最高錄得五十點收視,平了當年韓劇《大長今》的紀錄,達314.7萬觀眾,更是自九一年採用個人收視紀錄儀調查以來大結局收視最高的本地劇集。此劇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每集四節都有計算:第一節是問題/疑難的產生;第二節以肥皂劇的形式緩和劇情;第三節奸人進攻、好人受壓;最後一節將問題/疑難解決。因每集是一個獨立故事,就算錯過了其中一集,也不會減低觀眾的收看意欲。


*    *    *


票站調查發放安排起爭論
立法會選舉的新媒體效應

  今年立法會選舉前最大的爭議,是有關票站調查問題,去年底區議會選舉後,民主派批評建制派組織票站調查,掌握投票數據用以配票。隨後民主派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鍾庭耀都要求當局規管,提議只容許學術機構進行票站調查,不要讓票站調查成為影響選舉結果的工具。選舉管理委員會沒有採取特別行動,但鍾庭耀卻突然提出具爭論性的建議:提早向傳媒提供票站調查結果,希望打造健康選舉文化。此舉卻引來民主派的不滿,呼籲選民不聽、不理及不答所有票站調查。不旋踵,爭議即時帶來負面影響,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電話訪問時的拒訪率急升了十個百份點。經此一役,票站調查可信性受到懷疑,要發揮監察作用將會更為困難。其後泛民又發起「口投民建聯」運動,令泛民派在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低迷的情況下,仍在直選取得十九席的佳績。而社民連有三席勝出,其中黃毓民和梁國雄(「長毛」)都是高票當選。

  有評論認為香港政治已經進入Web 2.0年代,民眾主導了選舉主軸,而互聯網對選舉的影響有增無減。不少政黨團隊都有使用YouTube發放短片,但以社民連最成功,亦可能是候選人高票當選的原因。例如黃毓民在電視辯論痛斥民建聯的說話,在YouTube點擊率在兩日內高達三十萬人次,令他成功在短期內人氣急升;社民連在互聯網如博客、Facebook上的應用較其他政黨積極,而「長毛」在多次涉及網民言論自由事件上,特別在淫照案中,站在支持網民的最前線,更是不少網民自願為「長毛」宣傳的關鍵因素。而選舉後,陳克勤把Try my best講成Try my breast亦不是新聞機構發現,而是有高登討論區網民,在觀看現場直播時聽到陳克勤發音有問題,很快把有關片段錄下來,並且自行加上字幕放於網上,隨即令全城嘩然。


*    *    *


公共廣播諮詢施政報告後出台
新廣播處長推動香港電台轉型

  在九月底有報章報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十月中發表《施政報告》後,就公共廣播服務檢討諮詢公眾,諮詢文件更可能違反檢討委員會年多前在報告中的建議,不會另設公共廣播服務機構,而不排除將保留香港電台列為其中一個選項。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會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之檢討諮詢公眾,及為《競爭條例草案》定稿,後者由該局副局長蘇錦樑負責,至於公共廣播公眾諮詢,則由局長劉吳惠蘭親自主理。

  對於香港電台轉型為公共廣播機構,「撐港台運動」在九月初發表的調查,指近40%的立法會候選人贊成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把港台脫離政府架構,轉型為法定的公共廣播機構。贊成者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前線等泛民主派,民建聯則不表態,工聯會及大部份自由黨候選人則沒回覆。與此同時,廣播處長黃華麒較早前亦向媒介表示,絕對支持本港需要一個公共廣播機構,並堅決捍衛公共廣播機構有批評政府的權利;但港台在過渡成為公共廣播機構的過程中,要考慮轉型的模式,目前港台最迫切是做好內部管治。至於政府就公共廣播的諮詢,港台會配合有關時間表,亦會啟動內部機制收集員工意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