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新聞 —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選集》

2009-03-12
卓越新聞,是否已死?

書名:《追求卓越新聞—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選集》
作者:俞旭、黃煜、黃盈盈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08 年 11 月

  何謂卓越新聞?新聞的價值理念何在?面對時代的變遷、科技的挑戰,新聞教育如何面對?這些刻不容緩的議題影響著傳媒操作與新聞教育何去何從,也正是始於這些議題,促成了香港浸會大學於二零零七年十月舉辦首屆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在為期八天的學術交流與分享中,六位跨年代、跨領域、跨媒體的普立茲得獎主現身說法,共同舉辦了二十場不同形式的演講。內容涵蓋了新聞的基要、新聞的倫理、新聞的社會責任、全球化與科技發展及社會轉變對新聞業界的影響和衝擊,以及新聞採訪技巧、國際報導、國內報導、調查性報導、解釋性報導、戰地報導等。工作坊取得空前成功,好評如潮。

  《追求卓越新聞 —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選集》即是作為首屆工作坊的總結,收錄了普立茲新聞得獎主的精選作品以及講座和論壇的講詞摘要。從與自己國家對戰的記者彼得.阿奈特(Peter Arnett)硝煙四起的戰地報導,到米高.維特士(Michael Vitez)挖掘平凡人夢想的「洛奇的故事」;從史蒂夫.史特勞(Steve Stecklow)對於股權日期回溯的調查性報導,到艾美.高斯坦(Amy Goldstein)所獲獎的「九一一」解釋性報導;從方鳳美用文字刻畫的北京城市的幕後英雄,到約翰.卡普蘭(John Kaplan)透過影像所描畫的美國青年的二十一歲;這些獲獎者帶來的不僅僅是出色的作品,更讓筆者讚歎的,是他們的講詞所彰顯對於新聞操作的真知灼見、對於新聞價值的堅持,以及對於新聞品質的不懈追求。

  此書的第二部份精選了普立茲獲獎記者與本屆國際顧問們向學生傳授優質新聞的元素;與讀者分享故事背後的得來不易;與國內外同行懇切而深入的對談;與專家共同為新聞界面對的挑戰因病立方。透過這些選編的講詞,此書除了希望提升新聞學學生和業界人士的採寫技巧外,更為本質的,是重新探討新聞維護市民知情權,勇於發掘真相的情操與服務公眾的意義。

  此書結集的目的,就是讓眾多不能親臨工作坊的讀者,也能重溫六位卓越記者的得獎報導,分享他們採訪和寫作的心得與體會,促使讀者回顧與反思,鼓勵未來的記者見賢並思齊:卓越的新聞不僅僅是文字的延伸、專業的技能,更是一種社會責任的傳承。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