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當代最具影響的傳媒人訪談錄》

2002-09-15
中國當代傳媒人

書名:中國傳媒——當代最具影響的傳媒人訪談錄
作者:孫際鐵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這本書讓三十個中國當代在傳媒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現身說法,用他們自己的話,談自己的創業過程及行動後面的理念,是一份很有價值的一手資料。 媒體的發展,是一面社會的鏡子,新一代的媒體經理人才,對大局的認識,對市場的領略,抓緊機會,勇於嘗試,給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在他們的手下,媒體的產業化意識生根發芽,按照市場導向,首先淡化宣傳功\能,增加娛樂和服務功\能,然後趨向 專業的權威化,已經走出一條中國媒體發展的道路。 《華西都市報》的席文舉實行他的「敲門發行學」,用集中、大規模的方式,擴大市場,成為其他都市報學習的榜樣。在北京報業的劇烈競爭中,各老總各顯神通搶佔市場。《北京晚報》的肖培,成功\的運用市場調查,針對讀者群的年輕化,吸收具有消費活力,來調整廣告結構,把銷量搞上一百一十萬份。在廣州打地盤的《南風窗》的秦朔,《新週刊》的封新城才三十出頭,充滿了活力,充滿了理想,證明了中國媒體對於年輕人有吸引力,也能給他們提供一展所長的空間。

鳳凰衛視的劉長樂,在香港名氣很大,尤其是最近成了ΑTV第一大股東,更引人矚目。他在體制外,有特別的優勢。這一代 的創業者都很深刻的體會到人才是媒體成敗的關鍵,可是國內電視台是完全國有,高層管理骨幹無法參股,在激勵效果上就比公司組織的鳳凰衛視靈活性要差,人才流失的風險也相對而大。這反映出制度的問題,也是將來中國媒體發展的瓶頸。
人民大學的喻國明教授也是被訪對象之一。他說中國媒體的發展是「承認」性的:先做了,沒出事,再由政府承認。這一點,許\多媒體主管人都摸清楚。《 南方都市報》的程益中說:「自由是知道裝你的籠子有多大。」這對講究美國式新聞自由的人也許\難以接受,認為此類的「自我審查」正好證明了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但是 從務實的觀點來看,這個籠子不是一成不變的,只要能夠在實踐上,逐漸擴大籠子的範圍,就是一種進步。

作者孫際鐵在傳媒業,從記者、編輯,到營銷、策劃、戰略管理,有不少的實際經驗,問的問題很中肯。書的體裁是訪談,所以行文口語化,有讀其言而見其人之感。每篇後的記者手記與相關資料,也有參考價值,是近來談媒體不多見的好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