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9-05-15

傳媒記事簿「六四」廿周年提早揭序幕
阿叔逝世亞視被轟自我審查

  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但有關「六四」的討論,卻提早由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陳一諤揭開序幕。陳一諤指柴玲是「走佬」學運領袖的說法,引起全城媒介強烈反應,香港大學學生會更因此進行公投,結果陳一諤被罷免學生會會長一職;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及民主黨人士認為陳一諤的言論激發更多市民關注「六四」,預計今年的紀念活動會有更多人參與。與此同時,陳一諤在四月中亦被民間電台節目《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兩個主持誤導,他們假扮美國電台華人之聲《時事縱橫》節目主持人,佯裝節目「未開咪」,與陳同學事先討論,陳坦誠香港人反共,「民主紅衛兵」情況嚴重,並認為支聯會及民主黨「反中亂港」等。但亦有輿論批評,認為這種「整蠱」行為屬於媒介欺凌。

  資深足球評述員林尚義(阿叔)在四月底逝世,由於不少球迷都是聽阿叔講波長大,媒介亦大肆報導他的生平;阿叔曾於一九六零年代表中華民國參與羅馬奧運,當時奧委會都容許中國大陸及台灣代表一起參加比賽,而現時「中華台北」的稱呼始自一九七九年,但亞視新聞在當晚介紹其生平時,把「中華民國」改為「中華台北」。令不少網民不滿,批評亞視為求政治正確而自我審查及篡改歷史,這做法是不尊重死者,但亞視發言人表示不會對此回應。


*    *    *


陶傑「僕人國家論」遭菲國炮轟
成龍「中國人要管」失言惹禍

  專欄作家陶傑三月底在免費英文雜誌《HK magazine》撰文討論菲律賓與中國爭奪南沙群島主權一事,在The War At Home 一文章中,指愛國者的他不能容忍菲律賓聲稱擁有南沙主權,因本港就有超過十三萬名菲律賓傭工,「作為僕人國家(a nation of servants),不能對主人還擊」,他警告家中的菲傭說,若想在來年加薪,就得向同胞說明南沙的主權屬中國擁有。雖然陶傑多次強調無意針對菲律賓或菲人,菲律賓政府四月初批評陶傑的言論「傲慢與不敬」,其移民局更把陶傑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入境。香港菲律賓團體亦遊行示威,並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面對菲人猛烈炮轟,陶傑最後為此道歉。

  本地巨星成龍亦因為失言惹禍。他在海南博鰲論壇中一句「中國人是需要管的」以及「香港台灣很亂」的說法,令中外媒體廣泛討論。起初,這段新聞只是在《國際先驅論壇報》明星八卦欄一段簡單報導。但數日後,就在香港及台灣的媒體引起廣泛討論,即使在北京,《人民日報》的網上版都有批評。不少本地人聲言要抵制他的電影及代言產品,更要求取消其勳銜和公職;未幾,即有報導指新聞處已抽起他拍攝的道路安全宣傳短片,無綫、亞視的發言人均承認,隨後一周不會播出成龍拍攝名為《真功夫》的宣傳片。而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接獲十七宗投訴,力促撤其旅遊大使銜頭。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表示,會考慮是否需要撤換成龍代表香港的身份。


*    *    *


無綫刪金像獎轉播觸怒觀眾
市民指傳媒批評中央存顧忌

  無綫轉播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多年,理應合作無間,因此今年仍由無綫轉播,但卻鬧出不少風波,引起市民不滿。無綫把不少頒獎嘉賓和得獎者的發言部份刪剪得支離破碎,令不少觀眾和網民群起攻之,例如出身亞視的鮑起靜奪得影后,她致謝辭時多謝亞視的片段,卻遭無綫刪剪;而獲「終身成就獎」的得主蕭芳芳發表得獎感受的片段,也遭刪剪得肢離破碎,連頒獎嘉賓湯唯與劉美君的對話亦被剪掉。無綫被轟「小器」及胡亂刪剪,廣管局與無綫共收到共三十四宗投訴。無綫總經理陳志雲立即「補鑊」,下令即時重播鮑起靜與蕭芳芳的得獎感受,以平息眾怒。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每半年進行一次的新聞媒體調查發現,65%受訪者認為,本港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存有顧忌,比率創一年半新高,又有六成七人認為傳媒有濫用新聞自由,比率同樣創新高,並較半年前多出七個百份點。而傳媒公信力亦回落至一年前水平,最新評分為六點○九,遜於半年前的六點二九分。受訪者對雜誌的不滿意率持續高企,達45%,較半年前上升七個百份點。電視新聞的滿意度維持最高,達72%,其次分別為電台及報章新聞。

*    *    *


證監會上訴電盈私有化失敗
港藝人內地做節目審批更嚴

  電訊盈科私有化計劃四月中在高等法院獲得通過,引起社會很大迴響,證監會隨即提出上訴,上訴庭結果否決電盈私有化,法官羅傑志在聆訊時,指出按電盈的私有化方案,大股東盈拓淨袋約二十億元,他以「離譜」(outrageous)來形容。三名法官又直率地指出私有化方案對小股東的 不公平,說中了不少小股東之心聲。電盈主席李澤楷事後發表聲明,表示感到失望,並宣佈私有化建議已失效。電盈未知會否上訴到終審庭,不過,在前路未明朗時,特別是在資不抵債情况下,電盈竟宣佈每股派發1.3元的特別股息,幾乎耗盡手頭現金,令人擔心電盈主事者對公司究竟有什麼憧憬和目標?

  繼藉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大舉封殺敢言網站之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又發出禁播令,嚴禁電台、電視台炒作「名人緋聞秘史、藝人隱私戀情等花邊新聞、八卦新聞」,違者將層層追究責任。據稱導火線為近日復出且頻頻亮相的淫照風暴女主角鍾欣桐(阿嬌)。湖南衛視節目《背後的故事》三月派員來港專訪阿嬌,訪問原定四月中播映,但突然被抽起,至今播放無期。節目組對外解釋因節目下期拍攝尚未結束,考慮播出的完整和連貫性,決定推遲播出日期,待拍攝工作完全結束後,再於合適的時機播出。若內地收緊審查標準,相信港台地區的藝人要赴內地做節目的審批,亦更加嚴格。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