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9-06-15

「六四」廿周年紀念活動升溫
有本地大眾傳媒作自我審查
  

  「六四」二十周年臨近,紀念活動亦如火如荼,行政長官在立法會上一時失言,令民間的悼念情緒升溫。除了傳統的遊行集會以外,有關「六四」的書籍本來已在主流書局銷聲匿跡多時,但因有震撼國際的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推出,帶動「六四」的書籍較以往暢銷,而當年由六十四位香港記者撰寫的《人民不會忘記》,亦趁機再版。網上亦有多條「六四」短片,從八九年胡耀邦逝世,至六月四號以後所發生的大事,逐日重溫,幫助年青一輩了解事件的發展。而香港大學民調第十七次就「六四事件」進行周年調查,訪問了逾千市民,發現六成一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較去年上升一成二;有六成九市民認為中國政府處理錯誤,同樣較去年升一成一。反映愈來愈多巿民希望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可以兼顧民主發展。

  兩個收費電視台──有線同now財經新聞台,都有製作「六四」特輯。但兩大免費電視台就相對低調,亞視的「六四」特輯安排在晚上十一點推出,不少人都無緣觀看,看過的人普遍認為亞視緊貼中央路線,說法較溫和,例如將軍隊鎮壓稱為「清場」,以「風波」形容「六四事件」,甚至讚揚中央政府目前的表現,引起網民強烈迴響。至於無綫,觀眾的期望更殷,但卻被批評報導「六四」有關新聞太短,例如無綫《六點半新聞》將煲呔「代表論」放在第「二條」,至於趙紫陽回憶錄一書就完全沒有提及,只在晚間新聞「補飛」,兩段新聞只有三分鐘。反而亞視《六點新聞》就有齊兩宗報導,前後將近五分半鐘。好多網民不滿無綫處理手法,認為它變成中央台,更戲言要它改名做「CCTVB」!此外,南華傳媒旗下《君子》雜誌有編採人員表示,原定在六月號推出「六四」專題,但被高層臨時抽起,以致出版的雜誌離奇不見了第158至173頁,是明顯不過的自我審查。

*    *    *


豬流感爆發港熱外冷
控疫有效政府民望回升

  五月初,甲型H1N1流感爆發,在墨西哥及北美洲有多人死亡,香港與世界各地緊密接觸,自然亦難免被此新型病毒波及,因此當第一宗確診病例在香港出現時,報刊的頭條新聞是「香港淪陷」、「殺到埋身」等聳人聽聞的字句。由於「沙士」的陰影,確診的墨西哥病人曾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被即時封閉,二百七十多個酒店住客要隔離七日,這個由行政長官曾蔭權親自督師抗疫行動,開始時亦引起本地一些評論及外國傳媒的質疑,外國傳媒甚至揶揄香港的過敏反應,但後來酒店住客都盛讚香港的處理手法,新聞界找不到一個願意公開「怒斥」政府處理不當的旅客,令政府的形象大大提升。

  結果,兩間大學在五月中及下旬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多數受訪市民滿意政府處理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的表現,從而帶動政府主要官員民望上升。如港大民調計劃於五月五日至七日以電話訪問了一千零六名市民,調查結果顯示曾蔭權的評分、支持率及支持率淨值均升至去年六月副局長風波以來的新高,其最新評分為57分,較上月增3.8分。政府官員中,以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的支持率更躍升十七個百份點至49%。而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五月中訪問九百二十名成年市民,了解市民對政府處理H1N1新型流感疫情的看法,結果亦顯示,76%受訪港人滿意政府處理H1N1甲型流感的表現,20.7%認為表現普通,只有3.2%表示不滿意。但可惜,曾特首辛苦扭轉的民望,卻因為對「六四事件」的失言,而再次下跌。


*    *    *


湖南衛視國際頻道登陸香港
「金堯如新聞基金」成立
  

  憑《快樂大本營》、《超級女聲》等節目風靡內地的湖南衛視,選擇香港作為進軍國際市場的第一站。五月下旬在香港啟動國際頻道全球播出信號,通過有線電視、香港寬頻和無綫收費電視收看,湖南衛視國際頻道以「快樂全球華人」為定位,登陸香港僅僅是湖南衛視進軍國際市場的序幕,之後還將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日本、韓國等實現入網播出。

   《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五月下旬聯同多名新聞工作者,成立「金堯如新聞基金」,以表揚「六四」期間任職《文匯報》總編輯的金堯如,追求新聞自由、推崇愛國民主思想的精神。基金同時設立「金堯如新聞自由獎」,並每年撥出一萬元,表揚維護本港新聞自由有貢獻的新聞從業員,亦會用來表揚促進新聞自由的活動及傑出的新聞報導,基金至今已經籌得超過四十萬元,交由香港記者協會負責管理及制定評審工作。影視及娛樂事務處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年初以電話訪問一千五百名十五歲以上市民,發現三成市民認為淫褻物品審裁處工作成效差強人意,有近半人指其工作成效只是不過不失;多達四份三受訪者希望法庭對違反淫審條例的加重刑罰,以起阻嚇作用;六成人支持成立新的審裁機構取代淫審處,或以陪審員制度取代現時審裁員制度。


*    *    *


無綫與邵氏合營電影製作公司
無綫亞視再度裁員捱轟

  五月初,電視廣播宣佈與大股東邵氏兄弟將合營電影製作公司「Concept Legend Ltd」,雙方各持股五成。無綫預計向合營公司的投資總額不會超過二千萬元,數額是根據公司承擔兩部電影的製作預算,再加上預期開支備用費之一半數額計算。無綫早前表示,會與邵氏合作開拍兩部電影,包括以無綫劇集的一名角色為藍本,開拍《Laughing哥前傳》,以及一套以一九七三年賣座電影《七十二家房客》為故事藍本的《七十三家租客》。無綫發言人亦表示,今年首季本地廣告市場表現疲弱,但四月份廣告市場已有好轉跡象。而公司的網上業務表現不俗,廣告收入錄得倍數增長,未來會增加自製劇集於網上免費播放。

  本地兩家免費電視台裁員浪接浪,電視廣播五月下旬宣佈「先減後加」方案,先裁員一百一十人,主要來自工程部及製作資源及統籌科;同時,又分階段再增聘二百個新職位,近半受影響員工若適合將獲優先考慮聘用。這是無綫五個月內第四次裁員,已合共裁走超過四百人。多名立法會議員炮轟無綫無良心,連續四年錄得超過十億元巨額盈利,一邊賺錢一邊裁員,罔顧企業社會責任,促請政府檢討電視發牌條款,打破無綫一台獨大的壟斷。而亞視五月中亦裁減三十六名員工,當中二十六人來自新聞部,公司解釋是重整頻道所致,強調裁員行動「到此為止」。但亞視短短半年間已裁減公司三份一人手,有議員質疑亞視的人手及節目質素是否符合發牌條件,要求政府及亞視管理層交代。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