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不盡 — 華語地區獨立媒體年報2008/09》

2009-08-17
獨立媒體推動民主進程

書名:《草根不盡 — 華語地區獨立媒體年報2008/09》
作者:溫雲超 / 葉蔭聰 / 莊廸澎 / 管中祥
出版社:獨立媒體(香港)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網絡媒體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確造就了不少組織利用互聯網作為發放訊息及進行各種連結的平台;也正因此而成為政府監控的對象,網絡成為公民社會與政府角力的場地。這正好標示着近年發展迅速的華文獨立媒體(包括大中華,以及亞洲地區的華語媒體)的在地/文化特色。它們亦與近期的大事件中(包括國內「維權事件」、汶川地震所引發的「豆腐渣工程」調查及「六四」廿週年紀念)發揮着奠定性作用。

  《草根不盡:華語地區獨立媒體年報 2008/09》正是紀錄中國、台灣、香港以至馬來西亞四地獨立媒體發展編輯成書。「草根」一詞,不只英文字 grassroot 的基層意味,更包括多重涵意:書中序言提到,「草根」象徵獨立媒體作為民間反抗的聲音,需在絕處頑強地蔓延;但又警惕獨立媒體,一般都是鬆散,需要靠團結力量,才能發揮一股強大力量,推動社會改革。

  《草根不盡》一書亦強調,獨立媒體發展的在地性,從中、港、台及馬來西亞的四個部份中,包括當地主流媒體的縱向發展。從歷史及政治社會文化角度考慮獨立媒體的崛起原因,以及與當地社會運動的扣連。例如國內及馬來西亞網絡民間社會怎樣在大陸政府監控及查察下崛起。從簡單的筆觸中,報告亦從橫向的角度,對不同地方在媒體與社會運動進行跨地比較,例如在香港皇后碼頭保育運動中,民間記者怎樣與台灣部落格的「保衛樂生運動」經驗相似。

  《草根不盡》一書的研究及出版,都見證香港(及其他地方)的獨立媒體怎樣對當地社運及媒體運動的反省。在資源匱乏下,靠大學學生會資金進行研究,這個報告的主要貢獻,在於突顯近年發展迅速的亞洲華語獨立媒體進行初步的紀錄、整理及研究,對日後的相關研究發揮提綱挈領的作用。自從 Dan Gillmor 出版《We The Media》一書,提示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媒體,突破現今由新自由主義下主流商業媒體對資訊的壟斷及單一化後,獨立媒體有助推動在地以及與全球公民社會的連結。尤其在亞洲地區傾向政權中央化的體制下,這類書籍將有助亞洲地區資源共享,並可望負起團結力量,推動社區的民主進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