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媒體回想》

2009-09-15
對重大災難報導的思考
書名:《震撼:媒體回想》
編者:梁曉濤
出版社: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

  《震撼:媒體回想》是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編著的《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備忘》的三冊叢書之總結篇。前兩本分別名為《震撼:電視檔案》和《震撼:戰地手記》,記錄了從零八年五月十二日到六月十二日,持續一個月的災難報導和全國動員的扶危救災工作。細讀這二書,我們可以知道在大災難中,電視螢幕背後,國家新聞頻道四百多人的前線報導團及編採單位如何運作,在數百小時連續直播的忙亂中,他們應對的過程和解難方法。

  災難過後,四川民眾重新站立,把目光朝向美好的未來而努力;跑新聞的工作者則繼續專注於做好每天此時此刻的報導。至於新聞業的管理層及傳媒學者呢?是時候回首了。

  中國的現代新聞史,在巨大突發的災難報導方面,有很多「三不」教訓 (不開放、不及時、不充份)。假如說唐山大地震的消息封閉背負著沉重的政治枷鎖因素,那麼「非典」前期的報導,肯定是記憶猶新的負面案例。

  藉著倒後鏡看歷史,《媒體回想》輯錄了數十位國內的專家學者對此次重大突發事件報導的初步思考。例如,從危機傳播的角度看川震,浙江大學的邵培仁討論了危機事件報導與媒介邏輯的演變關係和「訓政」功能。中山大學的張寧通過分析央視在抗震救災新聞直播節目中的議題種類、走向和推移,看其怎樣在危機傳播中發揮議程設置的功能。新聞傳播效果方面,中國傳媒大學的劉燕南對國內收視行為作了一些比較,而北京大學的關世傑等人則對美國六家主流媒體網站(諸如《華盛頓郵報》、《新聞週刊》等)關於川震的文字報導作出分析。以國家形象的塑造和民族凝聚為題,北京大學的龔文庠、廈門大學的陳嬿如,和暨南大學的林如鵬等人有相關探討。

  誠如南京大學的杜駿飛和中國人民大學的陳力丹不約而同地指出,「五.一二川震」是中國實施信息公開政策的重要參考點。然而,它對統治階層日後如何促進中國的新聞體制改革,以免釀成嚴重的社會危機和國家形象危機,是否已埋下了開展傳播策略新思維的種子,要拭目以待。此外,國家電視台作為具影響力的強勢媒體,她怎樣理解在「適當時機」和「在一定條件下」政府信息公開或「新聞公開」,也是我們日後應當繼續關注的焦點。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