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猛博 ─ 新媒體時代的民間話語力量》

2009-10-15
虛擬世界裡的真實話語

書名:《中國猛博 ─ 新媒體時代的民間話語力量》
主編:陳婉瑩、錢鋼
編著:翟明磊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9月

  網際網路對人類的影響無弗遠屆,對中國的影響更別具意義,因為在一個無論從思想到行為都處於變革中、但新聞自由仍然受到限制的大國,互聯網不但發揮了信息傳遞的功能,更對開發民智起了思想啟蒙的作用。 伴隨互聯網而誕生的博客們在這樣一個半隱私半公開的平台,或抒發情感,或點評時事,嬉笑怒罵,小鳴小放,在虛擬的世界中表現了最真實的性情,也表達了最真摯的感情,其中的勇敢者更藉此批評陋習、揭發時弊,展示了公共知識份子的良知。

  本書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的研究項目之一,由該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和項目主任、內地知名報告文學作家兼記者錢鋼主編,委託也開博的上海獨立記者翟明磊採訪和編寫博客群像,並輔以博文精選和各博客提供的錦囊妙計。可以說,是網絡時代業餘思想者的人生縮影。

  本書在選題上頗見心思,在海量博文中精選並訪問了十七位博客,他們各有領域,其年齡、背景不同,性格和受教育程度也各異,但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 有曾旅居美國十二年的北京藝術家艾末末,也有最具草根味的民間記者老虎廟,有年逾七旬的著名劇作家沙新葉、中年獨立評論人吳稼祥,也有十幾歲憑青春小說《大重門》成名的八零後暢銷作家兼賽車手韓寒,當然少不了維權律師許志永、平民畫家李小乖(圖黨)等。

  書中唯一的女博客是維權者胡佳的妻子曾金燕,這位小女子本只想有一個安定的家,卻因丈夫被補,不得不以博客 ─ 她心中唯一的武器持續發聲,也將博客的功能推向另一極至;另一位勇敢的連岳則以博客發動網民阻止政府興建對環境污染的「二甲笨」工廠,成為公民新聞的典範。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統計,截至零九年六月底,中國網民人數超過總人口的四份之一(3.38億),當中有一半網民當了博客(逾1.81億),換言之,僅中國博客人口就比各西方發達國家的人口多。假以時日,這股民間話語潮不僅對中國產生巨大影響力,甚至對整個世界而言,也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因此,本書的出版具有前瞻性的意義。

  本書另一實用價值是於書後附錄了一系列包括了新聞工作者、維權律師和維權者、學者和藝術家,以及草根和老外等猛博網址,供有興趣者上網博一博。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