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

2009-12-14

創意新貴:啟動新新經濟的菁英勢力

書名:《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
編著: Richard FloridaBasic Books
出版社:Basic Books
出版日期:2008年

  零八年,理查.佛羅里達 (Richard Florida)發表新作《Who’s Your City? : How the Creative Economy Is Making Where to Live th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 of Your Life》,開首即提出三個問題:一、你喜歡你現在生活的城市嗎?每天走在街上,你會覺得靈感如泉湧抑或充滿壓力?你會建議親朋在此定居嗎?二、你有沒有想過遷離現居城市?你最想搬往哪三個城市?三、你會怎樣比較你現居的城市和想搬往的城市?當你考慮事業和家庭前景時,住在哪個城市,對你重要嗎?如果說,愈能聚集優秀人才的地方,愈有機會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那末,這些城市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能吸引人才定居?更關鍵的是,該如何界定「人才」?

  這些問題,佛羅里達早在他第一本暢銷書中已開始探討。《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在零二年面世,隨即引起廣泛討論。以創意而非收入或財富來劃分階級,最顯著的效果是聚焦在「創意」一詞。書分為四個主要部份,第一部份,作者參考不同學科的文獻,闡述創意的特質和創意經濟出現的背景,並在其後三部份探討創意世代的出現,如何深刻地改變了人們工作、休閒以致社區生活的形態。

  作者本業研究區域經濟,他發現,以前人們以為能夠吸引大企業進駐,城市自然會吸納人才,成為發展的動力,但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個別城市的經驗和發展軌跡,反映了昔日的成功方程式已不合用。相反,當作者把高科技產業和高水平人才匯聚的地點,跟同性戀和波希米亞人聚集的地點拼在一起看時,竟然找到不少吻合的地方。通過整理和比較不同指標和數據,佛羅里達歸納了三個T,指出要在創意世代突圍而出,城市要集齊技術 (Technology),人才 (Talent) 和包容性 (Tolerance) 三大因素,方能激勵創意,引發創造力。想成為創意之都,一個提倡包容、鼓勵多元的社會,會有較大優勢。

  這些論點不是沒有可議之處,有批評者對佛羅里達的研究方法和推論提出質疑,無論如何,這兩本書揭示了創意新貴看重的,除了人們以為理所當然的金錢回報,人的因素(people climate) 更不能輕視。近年特區政府推動「創意產業」,香港是否令創意新貴感到幸福的城市?不管答案是什麼,這兩本書應可提供一點啟示。

■朱順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