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okratie》

2010-01-14
互聯網世界的政治—傳媒

書名:《Mediokratie》 (中譯:《傳媒殖民政治》)
作者:托馬斯.梅耶 (Thomas Meyer) 著,劉寧譯
出版社: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政治與傳媒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互生還是寄生,究竟是政治控制傳媒還是傳媒監控政治,究竟傳媒帶來了民主還是成為了政治的武器,都一直在實踐、證明中推進。而互聯網的誕生,也為政治 - 傳統傳媒之間的關係,加上了更多元的色彩,寄望於互聯網而達致民主政治。

  本書為 Thomas Meyer 零一年所出版的《Mediokratie》(德) 的中文簡體譯本,介紹了來自英國、美國以外的歐洲大陸,特別是來自德國的政治傳播學的研究,力求提供總統制國家以外的政治︱傳媒發展理論、案例。托馬斯任職德國多特蒙德大學 (Universität Dortmund) 政治學教授、德國社民黨聯邦基本價值委員會副主席。

  作者不但較全面地闡述了議會制國家的政治與大眾傳媒間的關係,而且從進程中的殖民化的邏輯,談及政治的自我傳媒化、戲劇化傳媒政治戰略、寄生性宣傳等,更從現狀中分析傳媒民主的邏輯,談及公眾的麻醉化、政黨的矮化、傳媒民主的權力分佈等,詳解傳媒 - 政治 - 公眾 - 民主之間的因果關聯,伴以德國政治活動與傳媒的案例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亦憧憬未來的政治 - 傳媒之間的發展,特別是對互聯網的期待。以社會文化角度,書中舉例翁貝托•埃科 (Umberto Eco) 的預測,互聯網的擴展將導致出現一種新型的社會階級劃分 (digital divide),加劇信息靈通的互聯網積極使用者與消息閉塞的消極使用者之間的利益分配。這或許會對社會的日漸老年化、老年人的利益、資源分配等問題有所警醒。

  以傳通理論角度,互聯網下的政治公眾將會促進個人化。個人通過互聯網,減少了代表型公眾、政黨、協會的中介,出現新的論辯模式。文中引用羅伯特•帕特南 (Robert Putnam) 的擔心,如果缺乏保持文明的社會壓力,許多網上交流會很快淪為某種類型的消滅戰 (flaming out)。這些擔心都出現在現實社會環境中,許多的網上討論由一開始的議題討論,最後變成了無意義的謾罵。

  在現時如此紛繁複雜的社會中,政治之於傳媒、傳媒之於政治,都不能離開公民的積極參與、批判性分析,以此為行動、投票;而互聯網的推波助瀾,真實的政治民主能否實現,對政治本身、傳媒、公民都提出了許多的問題。正如作者所提及,「成熟的公民和良政意義上的負責任的領導人如何應對這一複雜現象,乃是本書的主題之一」,也是我們現在需要努力關注的焦點。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