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Literacy》

2002-12-16
提升傳媒素養

書名:Media Literacy
作者:W. James Potter
出版社:Thousand Oaks—Sage Publications
出版日期:1998年初版、2001年再版



過去幾年傳媒操守惹人關注,連帶「傳媒教育」的曝光率也大大增加。有關「傳媒教育是甚麼」和「為甚麼要推行傳媒教育」等議題的討論已累積不少,前線教師大概不會陌生,要持續推動傳媒教育,現在是深入研究「教甚麼」和「怎樣教」的時候。前者關乎課程,後者關乎教學法,都不可能一下子達成甚麼結論。美國加州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波特(Potter)著作Media Literacy,或可就如何起步的問題,給予香港教育工作者一點啟發。

有香港和台灣學者把media literacy翻譯為「傳媒素養」或「媒介通識」,本書直接了當以此為名,說的便是提升傳媒素養的方法。作者認為,傳媒素養不是一個有或無的問題,每一個人或多或少對傳媒運作有認識,分別只在程度高低。程度低的人較易接受媒介上的表面訊息,警覺性偏低,因此亦較易受傳媒影響。程度高者則較能穿越表象,思考訊息背後的意義,並且對媒介語言、經營方法、擁有權、以至媒介對人的影響等課題有相當理解。程度高低當然不是天生的,作者相信,透過建立一個廣博的知識架構,任何人都能逐步掌握箇中知識和技能。

全書分為四個部份。在導言部份,作者陳述傳媒教育的重要性;第二部份集中討論解讀媒介的相關技能;第三部份包括十一個獨立章節,當中既介紹了不同媒體的特性,例如新聞、廣告和娛樂節目,亦從經濟角度探討媒介如何賺取利潤,以及認識媒介由誰擁有的重要性,另有三章從不同角度檢視媒介的影響力。最後一部份為總結,作者綜合之前篇章重點,鼓勵讀者發展提升傳媒素養的策略。

作者在序言再三強調這不是實踐傳媒教育的百科全書,充其量只是一個綱領而已。傳媒內容和形式都經常變化,要為傳媒教育寫一本通行四海的教科書談何容易,本書章節分明,每一章節開首必有重點提示,結尾又附以相關練習和書目,若讀者對某一題材有興趣,大可進行延伸閱讀,擴闊知識面,能做到這一點實也不易。

雖然本書多以美國社會傳媒現象為例,但在共通能力和傳媒知識的介紹方面,適用於香港社會情況的資料也不少。有志實行傳媒教育的教師,大可以此為輔助讀本,在理解本地傳媒現象時,引進較宏觀的視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